新时期职业高中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26 11:01:04

新时期职业高中音乐教育论文

一、新时期音乐的繁荣为职业高中音乐教育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新时期音乐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音乐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以来,音乐已步入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大量优秀作品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众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从最早的令无数专业人员向往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星光大道”,再到竞争激烈的“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使我国的音乐大舞台星光灿烂,魅力四射。二是音乐具有了有史以来最广泛的群众基础,群众性的音乐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除了各式舞台外,广场、公园、社区等大众场所,琴声悠扬,歌声嘹亮。广大群众在物质生活得到了充分改善的同时,尽情享受着音乐带给他们的欢乐与酣畅。

(二)新时期音乐呈现出多元化、多样性的特点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民主法制的不断完善,音乐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古典的、现代的、传统的、流行的;美声的、民族的、摇滚的、原生态的等等,不一而足。音乐的这种多元化、多样性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时代的特征,既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年龄段人们的需求,又实现了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使我国的音乐舞台变得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三)新时期对职业高中音乐教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新时期音乐的繁荣发展,对职业高中音乐教育既是有利时机,又是严峻挑战。我们应该乘势而上应对挑战,有所作为。首先,要定好位。也就是了解掌握新时期的主流音乐是什么?青少年喜欢的音乐是什么?职业高中与其他学校相比有哪些特点?在此基础上,制定音乐教育的目标和重点内容。其次,要把好关。也就是本着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来选择音乐作品,杜绝那些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或不符合学生年龄段需要的音乐作品。再次,要选好路。也就是研究探索音乐教育的有效途径,把求真务实见效果作为音乐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职业高中音乐教育要与时俱进,在创新中求发展

(一)把握时代特征,迎接新的挑战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随着对外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民族音乐逐步走向世界舞台,同时世界各国不同种类、不同流派的音乐也涌向国内,使我国音乐舞台五彩缤纷。在众多种类的音乐中,流行音乐独树一帜,越来越受到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青睐,占据了半壁江上。这无疑对民族音乐、古典音乐形成了挑战。在这种情形下,如果职业高中音乐教育仍然按照原有的模式按部就班地进行,很可能事与愿违。因此,我们必须把握时代特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流行音乐与民族音乐、古典音乐之间的关系,使其相互促进、互为补充,而不是相互抵触、相互排斥。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在不同类型音乐中找到最佳平衡点。同时,要勇于创新,逐步建立起既符合时代特征,又能为广大学生所接受的新的教学模式。

(二)掌握学生心理,有针对性地加以正确引导

从目前职业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是喜欢音乐的,但普遍喜欢的是流行音乐,对民族音乐和古典音乐虽谈不上排斥,但也没太大兴趣。在与学生的交流中,经常会听到“老师,我们听点流行音乐吧!你讲的这些音乐离我们太远了”之类的话。在学校举行的各类艺术活动中,学生们登台演出的几乎是清一水的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对学生们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教材上的内容,对流行音乐的盲目追求已然成为一种时尚。这就是摆在我们音乐教师面前的难题。如何解决?一是正确引导,通过大量的实例引导学生们充分认识民族音乐和古典音乐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且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二是顺势而为,选择一些思想性、艺术性俱佳且深受学生喜爱的流行音乐来丰富教学内容。实践证明,以上做法效果比较明显。

(三)拓宽思路,不断寻求新的有效途径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要拓宽思路,努力寻求新的有效途径。例如:受我校“一班一品”班级文化创建工作的启发,我想,能否让每个班级在拥有属于自己的班旗、班训、班报的基础之上,再拥有属于自己的班歌呢?让同学们自己作词,并配上他们喜爱的流行音乐作为伴奏,这样将调动他们内在的积极性,效果应该会不错。我的想法得到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一首首具有各自特色的班歌诞生了。学校因势利导,不失时机地举行了班歌比赛,更加促进了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在班歌的创作过程中,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是一次倾吐心声、展示才华的机会,又是一堂生动活泼的音乐课。他们把平时所想、所念、所学融会贯通到歌词当中,每一句歌词都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反映了真实的心境与感受。在选曲上,我建议同学们选择健康、励志的歌曲作为伴奏,比如:激情昂扬、催人奋进的《相信自己》《精忠报国》《真心英雄》等;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青春纪念册》《最炫民族风》《红蜻蜓》等;怀念美好、珍惜友情的《同桌的你》《北京东路的日子》《我的好兄弟》等。这些歌曲,在学生中传唱度很高,再配上学生自己改编的歌词,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海顿说过:“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很多职高学生就读于职高是无奈的选择。因此,刚入学时性情比较孤僻,不愿让人了解自己的过去。甚至连老师去家访都会遭到拒绝。重树学生们的自信心,是能否促使他们主动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关键。而班歌的创作和比赛恰恰起到了鼓舞和激励人心的作用。每一首班歌的创作都凝聚了全班同学的心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为了把最精彩的班歌唱响舞台,同学们刻苦排练。每一个动作、每一件服装、每一次走台都一丝不苟。渐渐地,我发现同学们的头昂得越来越高,眼神越来越笃定,表演也越来越到位,这是自信心增强的充分表现。很难想象,那些曾经在老师眼中调皮捣蛋或在中考中一蹶不振的学生,现在居然站在舞台上,自信满满地唱响一首首激情四射且属于他们自己的班歌。

三、职业高中音乐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意志品质上

职业高中,担负着为社会培养具有一技之长的实用型人才的重任,学生们毕业后大多会凭借所学专长进入各个行业。专业技能学的怎么样,水平高不高,固然很重要,但思想道德和意志品质如何,却直接关系到他们能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能不能迎难而上并最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事业的成败。有句话说的好:做事先做人。所谓先做人,就是首先要做品德高尚、意志坚强、诚实守信的人,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做好事,否则人做不好,即使一时事做好了,也不会长久,最终也难以如愿以偿。因此,我们在教会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必须注重培养他们良好的思想道德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力,而音乐教育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一)通过经典作品赏析,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不论古典音乐、民族音乐还是流行音乐,都有许多经典作品,它们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性,而且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不管是以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为代表的古典乐派,还是以肖邦、舒伯特、柴可夫斯基等为代表的浪漫乐派,都为我们留下了很多打动人心灵的作品,这些作品除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之外,还有深刻的思想意境,即崇尚和弘扬真、善、美,而这些正是人们道德情操的主要内容。因此,让学生赏析这些经典作品,不仅让他们尽情地享受高雅艺术,而且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他们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同样,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民族作曲家们,也为我们创作了大量集艺术性与思想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如:《烛光里的妈妈》《母亲》《常回家看看》等,每当人们唱起这些歌曲,禁不住热泪盈眶,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尽孝之责不敢忘却,这些歌曲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方面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些歌曲还只是我们在民族音乐长河中撷取的一朵浪花。因此,让同学们赏析经典,往往给他们以强烈的心灵震撼,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二)通过榜样的力量,培养学生拼搏奋进的精神

不论是西方音乐大师,还是我国民族音乐泰斗,他们创作的许多音乐作品都具有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虽然时代不同了,作品创作的目的和内容有所不同,但它们在呼唤正义,激发人们的斗志,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都有许多共同点,如: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贝多芬的《命运》等。同时,许多中外音乐大师本身就是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维也纳古典乐派三大代表人物之一的贝多芬,后天双耳失聪,但他身残志不残,凭着坚强的意志用心去感受音乐,创造了人类音乐史上的一个奇迹;我国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延安艰苦的环境中,伏案油灯下,创作了以《黄河大合唱》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作品,之所以如此,除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以外,还有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意志。上述中外音乐大家的自身形象和他们创作的那些优秀作品,无疑是我们培育职高学生拼搏奋进精神的最好教材。总之,音乐教育在提高职业高中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培养拼搏奋进精神方面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大有可为。今后,我们要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新途径、新方法,把我校音乐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者:郑葳 单位:浙江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