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多元化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6 10:36:01

高中多元化音乐教育论文

一、高中音乐教育的现状

一直以来,传统的音乐教育由于得不到重视,大部分音乐老师敷衍了事,学生只求在音乐课上的轻松,甚至有好些原本不多的音乐课程被其他课程以追进度为理由占用或是挤掉,所以音乐老师基本没有起到作用,而学生也根本谈不上音乐欣赏能力的提高,更不用说是去欣赏世界上多元化的音乐了。老师不重视,学校也置之不理是有原因的,如今的高考并不对音乐进行考核,所以似乎影响学生前途和命运的高考与音乐课并没有任何的瓜葛,所以音乐课在某些学校被当做是学生的“负担”也不足为奇了。音乐课的设立就是为了在学生放松的同时让他们的大脑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下接受美好的事物,让学生一直紧绷的神经能够得到一定的放松,只有有张有弛的生活学习才能让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高,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越来越强,所以,目前的音乐教育早已经迷失了它应有的魅力,如果无法让音乐课走上正轨,那么音乐课只能在以后的高中生活中渐渐消失。

二、多元化的教学理论

在学校里,学生们就是要学习,但是不同的课程设置有它不一样的教学目的,不能因为高考的原因就让学生忽略其中部分学科。当然音乐课的课程教学死板,教学内容的老套也让原本热爱音乐的学生们爱音乐,却讨厌音乐课,要想解决这种现状,我们必须要从多方面共同改善,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思维和理论,多管齐下研究高中音乐教学的问题。

(一)教学任务的设置

我们知道,每个学科都会有它本身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大多数基本都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在这门学科上面的成绩,但是由于国家高考科目的倾斜让学生和老师在对待一些课程任务的态度出现了问题,我们需要重新扶正音乐课的教学任务和目标,坚定地让学生在音乐课上完成音乐课的教学任务,真正地让学生能够在音乐课的学习中提升自己的音乐鉴赏能力,并且使得学生能够德智体多面发展。当然,在如今多元化的音乐环境中,音乐教学也不能只是简简单单地对于书本知识的一种传输,而应该直击学生的情感世界。音乐这种语言本就是润物细无声,往往能够通过不同的旋律将喜怒哀乐愁带给学生,我们的教学任务完全可以由传统的模式———比如上几个课时,欣赏几段音乐,学几首歌曲等等,变成老师、学生、歌曲三者情感世界的交流,所以,在音乐教学任务的设置上我们不妨大胆地去尝试一下,设置多种多样的教学任务,甚至是疯狂的任务.比如:让学生在欣赏中睡着,睡着之后描述音乐带给他们的世界,以及他们为什么会睡着;或者说让学生在欣赏中哭泣,当然不要求大多数,因为学生的鉴赏能力本就是参差不齐的,所以只需要一部分即可,眼泪是很难欺骗人的,当我们看到他们眼泪时候,或许我们的教学任务就已经完成了,因为学生与歌曲真实的情感交流比其他什么教学任务都来得更实际,更真实。所以既然社会的思想在变,我们的教学也应该有自己多元化的思维来看待。

(二)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选择是为了让学生接受的知识。如何让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东西,欣赏到东西是最主要的。好听听不懂不行,听懂没内涵也不行,我们可以进行不同风格的歌曲对比,让他们在对比之中感受。特别是如今的流行歌曲描写了好多的爱情,我们不妨通过筛选,挑出同样讲爱情的民俗、美声歌曲来给学生们欣赏,让学生们在不同的风格中感受着歌曲中的爱情。学音乐本就应该轻轻松松,教学内容的过于死板让学生和老师无法完成互动,让老师的教学难以进行,学生的音乐课枯燥无味。所以,教学内容的筛选可以让我们的内容呈现多种多样的状态,让学生在对于音乐的兴趣上更有兴趣,让他们每天不用疲于追赶学习任务,在音乐课有种视觉、听觉、大脑的共同享受。

(三)教学方法

学生不能参与课堂,课堂就是老师的演讲或者是独角戏,对于学生而言,他们是老师的配角。但是教学总目标上说的是课堂是学生的,他们才应该是课堂的主角。所以我们就从音乐开始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参与进来。其实音乐课的参与方式有多种多样的,不仅仅只是局限于那几种传统的参与方式:领唱、合唱、回答问题。这些方式已经在教育的改革中被逐渐的取代,因为那些还是被动的参与,无法让学生真正实现做主课堂的目标。音乐剧,大家应该很清楚,这种高雅的舞台形式总感觉离我们那么遥远,其实不然,我们的学生每个都是很好的演员,高中生原本就对于表演有种原始的冲动和好奇。所以,通过教学内容选择,课堂欣赏,现场表演歌曲中的剧情,把歌曲用肢体语言表现出来,相信,他们学会用心体会歌曲,这样可以让音乐学习事半功倍的。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中的音乐教育多元化的教育,是基于传统教学目标发展的,为了适应多元化的音乐环境,提升学生欣赏世界多元化的音乐文化而提出来的,我们只有从实际出发,从根本出发,改变思维,突出音乐课的特性,才能更好地完成高中音乐课多元化改革。

作者:兰永泉单位:甘肃省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