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艺术教育探索

时间:2022-11-21 10:37:42

群众艺术教育探索

内容摘要:当今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式与课题,必须以新的思路与举措来应对。基于此,文章从群众艺术教育意义新识、群众艺术教育原则新解、群众艺术教育内容新扩、群众艺术教育方式新创四个理论层面,对这一新课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以期为群众艺术教育提供全新的理性思辨与教育实践参照。

关键词:多元文化;群众艺术教育;以人为本

进入21世纪以来,文化日益多元化。在这种多元文化背景下,我国群众艺术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与问题,肩负着新任务,也有着新内涵。对此,群众艺术教育必须以全新的思路与举措来应对,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取得良好的效果。本文从群众艺术教育意义新识、原则新解、内容新扩、方式新创四个层面,对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群众艺术教育展开探讨。

一、群众艺术教育意义新识

当今文化背景下,我国群众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对群众艺术教育的重要意义形成全新的认识。只有在思想认识上充分理解艺术教育在当今文化背景下的重要意义,才能做好全新的群众艺术教育工作。当今世界是一个多元文化的世界。文化的重要意义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所谓文化,“广义指人类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物质、精神的生产能力和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指精神生产能力和精神产品,包括一切社会意识形式: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意识形态。有时又专指教育、科学、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知识与设施。”①也就是说,文化是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许多人认为:国家与民族之间各种各样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文化的竞争。因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与血脉,文化素质是国民素质的核心与生命。因此,在当今的文化背景下观照、考量群众艺术教育工作,就需要从文化的视角、文化的高度、文化的深度来认识这一问题。艺术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群众艺术教育自然是群众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群众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而不是培养专门的艺术家。在当下快节奏的高科技电子化时代,艺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科技的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艺术教育的重要功能——普及艺术知识,提高人的艺术修养、想像力和创造力,陶冶人的情感,净化人的心灵,美化人的人格等,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因此,“艺术教育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全民族精神素质的提高,对于人文精神的高扬,都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②

二、群众艺术教育原则新解

当今文化背景下我国群众艺术教育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群众艺术教育原则的新解读。教育原则作为教育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也是教育规律的客观反映与教育经验的科学总结,其对于群众艺术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新形势下群众艺术教育工作也必然有新的教育原则,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四项:

(一)人性化原则

21世纪是一个人性化时代,“以人为本”是时代的主题。群众艺术教育在新的文化背景下,必须遵循人性化教育原则,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文化主体与文化主人的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认真贯彻“人民群众是文化的主人”的思想;认真贯彻“教育就是服务”的思想。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者在群众艺术教育活动中,应与群众交朋友,手牵手、心连心,实现情感的互动,在双向交流中实施艺术教育;要充分考虑到群众的文化需求、艺术爱好、艺术特长;要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艺术教育,最大限度地做到因材施教。在群众艺术教育过程中,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者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促进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让艺术教育成果惠及所有的人民群众。

(二)科学化原则

群众艺术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科学规律,坚持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循序渐进的教育原则,不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所谓“科学化”,指的是按照科学规律办事,而“科学”则是运用规律、定律、定理、范畴等思维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与规律的知识体系。它是社会意识形式之一。按研究对象的不同,科学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哲学、数学;按与实践的不同关系,其又分为理论科学、技术科学、应用科学等。科学来源于社会实践,并服务于社会实践。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在党的十七大上,总书记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中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指明了我们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战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新的中国国情相结合达到了新的高度和阶段。”为此,群众艺术教育必须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行符合科学特点与科学规律的运作,切忌主观随意性。

(三)普及化原则

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要坚持群众文化的普及化原则,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不可贪大求洋,片面追求高精尖和高大上。普及指的是普遍地传到所有地区;或普遍推广,做到大众化,而不是小众化。群众艺术教育要力争做到全方位覆盖,尤其对于老少边穷地区,更要加强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要从文化扶贫的高度,强化艺术教育工作。因此,要对群众艺术教育工作制定总体规划,落实实践路线图与时间表,以使普及化原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通俗化原则

群众艺术属于俗文化范畴,通俗性、浅显性、草根性是其基本属性。因此,群众艺术教育工作也要坚持通俗化原则,尤其是在当今文化背景下,不要走向“片面高雅”的误区。所谓“通俗化”,指的是浅显易懂,符合一般人的审美水平和需要。作为通俗文化的群众文化,可以出艺术精品,但并不能以出艺术精品为唯一目标和核心任务,而应首先做到以俗通众、以俗达雅,逐步实现雅俗共赏的目的。

三、群众艺术教育内容新扩

当今文化背景下我国群众艺术教育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群众艺术教育内容的新拓展。群众艺术教育的内容,是整个群众艺术教育的凭借与依托、核心与保证。因此,新的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教育的内容也必须有新的扩展。

(一)多样性

当今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教育要以新的艺术内容为主,实现教育内容的多样性,如将网络艺术创作(网络音乐、网络绘画、网络书法等)纳入群众艺术教育的范畴。

(二)娱乐性

当今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教育要强化寓教于乐,强化娱乐性。寓教于乐是艺术教育的根本属性之一。无论是智力游戏还是体力游戏,都可以开发人的智力、培养人的艺术修养与文化素质。如现代化的网络游戏、电子游戏等,也可以有选择地引入群众艺术教育的内容中,通过正确的引导,一定会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此外,影视剧欣赏、新型文艺节目欣赏等,也应当纳入群众艺术教育之中。

(三)新潮性

当今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教育要以新潮性为重要组成部分。新潮性又以时尚性为核心标志。所谓“时尚”,指的是“一种外表行为模式的流传现象。如在服饰、语言、文艺等方面的新奇事物往往迅速被人们采用、模仿和推广。表达人们对美的爱好和欣赏,或借此发泄个人内心被压抑的情绪。属于人类行为的文化模式范畴。时尚可看作习俗的变动形态,习俗可看作时尚的固定形态。”③如时下流行的骑马舞等群众艺术活动,就是时尚化的群众艺术的新内容。

四、群众艺术教育方式新创

当今文化背景下我国群众艺术教育的第四个问题,是关于群众艺术教育方式的新创造。方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内容决定方式,方式反过来又对内容有反作用。具体而言,群众艺术教育的新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以新的艺术活动为载体

当今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要以新的艺术活动为载体,将教育融于活动中,在活动中实现动态教育。如广场舞表演、秧歌舞表演、声乐演唱、器乐演奏、书法创作、绘画创作、小品创作与表演、相声创作与表演、快板创作与表演等各种艺术活动,都是有效的群众艺术教育新手段。

(二)以新的艺术辅导为抓手

艺术辅导是我国传统群众艺术活动的重要方式之一。“文化馆”的定义是:“中国为开展群众文化工作、进行社会教育而设立的事业机构。也是群众从事文化娱乐的场所。通过举办讲座、展览、阅览、演出等活动,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并组织和辅导群众业余艺术表演和文艺创作等。”④可见,艺术辅导是群众艺术教育活动中的重要方式。而以新的艺术辅导为抓手,指的是艺术辅导要从教练引导变为互教互学、双边互动、教学相长,以充分体现新的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工作者与群众的平等关系与亲密关系。

(三)以新的思维方式为统领

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要以新的艺术精神为统领,这种新的艺术精神又以创造性思维为支撑。所谓创造性思维,指的是“产生新思想的思维活动。它能突破常规和传统,不囿于既有的绪论,以新颖、独特的方式解决新的问题。具有开放性、开拓性、灵活性、独特性、有效性和非常规性等基本特点。在创造性思维中,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想像力、渊博的科学知识等智力因素,正确的动机、浓厚的兴趣、热烈的情感、坚强的意志和独立自主的创造性性格等非智力因素,都起着重要作用。”⑤创造性思维的方式,又包括发散性思维、跳跃式思维、逆向思维等。群众艺术教育方式的创新,集中体现在对这些新的创造性思维方式的正确运用上。

五、结语

此外,群众艺术教育要充分运用新的高科技,以各种新手段为重要的创新方式,为整个群众艺术教育提供强大的助推力,如电子传媒(网络、微博、微信等)也可以在群众艺术教育活动中展现出新活力。当然,这种高科技方式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尚待逐步完善。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群众艺术教育的意义、原则、内容与方式都有了新的变化。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者应积极进取,掌握新的文化动向,为我国群众艺术教育工作进行全新的探索。

作者:周伟 单位:泗阳县文化馆

注释:

①③④⑤辞海编辑委员会.辞海[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1858,1669,1860,221.

②彭吉象.艺术学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