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04 10:44:57

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探讨

一、艺术教育师资现状及问题分析

笔者在2014年12月随机确定本省10所普通高校,采用问卷调查、个人访谈等方式进行实地调查,在调查中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100份,回收率100%;有效问卷96份,有效率为96%,访谈了各校领导及相关专家和教学人员共50人,发现如下问题:

1.教育理念陈旧。普遍存在艺术教育课程只是“使人手脚灵巧”或“学习今后谋生的一门手艺”的观念,更有甚者把大学艺术教育作为“调节紧张的学习气氛而设的玩耍和游戏的课程”。另外,一方面,由于大学艺术教育曾被当作封建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而受到批判和禁止,至今这种片面思想仍有部分残留;另一方面,受当前应试教育的影响,对培养大学生艺术素养,全面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大学艺术教育成为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副科。此类轻视大学艺术教育的落后教育理念已经不能满足当今高等教育的发展。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亟须转变这些滞后的大学艺术教育理念,改变当前教育中“审美情趣淡薄”“高分低能、高分低质”的不良状况。

2.艺术教育师资结构不合理。对本省10所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师资统计数据发现,3所高校没有专职艺术教师,在这些学校担任艺术课程的教师为其他学科教师兼任;7所高校有专职的艺术教师,而其中4所是因为学校设有艺术学院或艺术专业而配有专业艺术教师。换句话说,在调查的10所普通高校中只有3所学校有专职的艺术课教师;另外,对26名专职艺术教育教师进行学历、职称和年龄的统计发现,博士0人,硕士8人(其中6人为在职进修),本科15人,本科以下3人,所占百分比为博士0%、硕士30.8%、本科57.7%、本科以下11.5%。教授0人,副教授9人,讲师11人,助教6人,所占百分比为教授0%、副教授34.6%、讲师42.3%、助教23.1%。45岁以上的7人,占26.9%;35~45岁的6人,占23.1%;35岁以下的13人,占50%。从以上数据统计可以看出,高校艺术教育师资学历结构普遍偏低,主要以本科为主;职称结构不合理,以助教和讲师为主,中青年学术骨干严重不足,如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从师资结构上看,未形成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更缺乏有效带动学科发展的学科带头人。究其原因,一方面,中国高校逐年扩招,使在校大学生人数成倍增加。2009年计划招生人数已达到629万,是1990年招生人数的10倍,造成了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需求急剧扩大;另一方面,由于艺术专业的学科特点、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倾向,以及高校用人制度的限制,造成真正进入高校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数量有限,从而导致了艺术教育师资缺乏、组成结构不合理。

3.缺乏实践工作经验和对相关行业的了解。高校的人才培养要求培养既能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但是通过调研发现:当前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主要来源于艺术教育专业和艺术专业毕业生,但调查结果显示,具有艺术专业实际工作经验和相关行业了解的教师少。艺术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虽然掌握相应的教育教学理论,但由于不是艺术专业出身,专业技能有一定的局限性,专业实践能力相对较弱;而艺术专业毕业的教师大部分是从高校毕业就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也很少具有真正从事相关艺术行业的工作和创作经验,对行业发展缺乏直接的体验和了解。而且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教育教学法培训,对教学规律、教学方法的掌握相对薄弱,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无法根据艺术教育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往往仅根据自己的经验,要么以理论讲授为主,要么只讲实际操作,很难理论联系实际,很容易使理论与实践脱节。

4.科研能力较弱,研究水平偏低。根据对多所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的调查发现,普遍存在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科研能力较弱、研究水平偏低的现象。通过了解和分析发现,由于高校逐年扩招,大多数高校学生较多,专门从事艺术教育专业的教师相对短缺,师生比例配备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调。一方面,相当一部分艺术教育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承担着超负荷的教学任务,在超负荷的教学工作中他们很难有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科研中去;另外,有相当一部分艺术教育教师拥有一定的专长优势,往往由于眼前经济利益的吸引,把大部分空余时间都用于教学和科研之外的兼职工作中。另一方面,由于艺术教育师资力量中科研能力强,有丰富的科研经验的老教师相对较少,没有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并且中青年教师自身科研基础较薄弱,对科研项目也并不感兴趣,相当比例的教师甚至对基础的科学研究方法和规范,以及科研申报程序都缺乏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5.艺术教育师资发展机制不健全。调查发现,由于各种历史条件和因素的影响,导致艺术教育在中国的起步较晚,艺术教育师资发展机制还不健全。许多高校还没有制定明确的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没有明确的艺术教育师资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没有制订在职艺术教师的培养和成长计划,相关教师的培养和培训还处在自生自灭、单打独斗的阶段。这造成了高学历、高职称等人员引不来,在职教师缺少渠道和动力,也缺少机会和条件参加培训和深造,使艺术教育师资建设发展处于非常缓慢,甚至停滞或者倒退的状态。

二、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面对当前艺术教育面临的教育思想和观念陈旧、师资结构不合理、缺乏具有实践工作经验、科研能力较弱、师资发展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分析产生其问题的原因和根源,进行艺术教育改革,加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势在必行,本文对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1.转变陈旧的思想和意识。进行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应当改变对艺术教育不重视,认识不够深入和陈旧、错误的观念。马克思曾经说过,对于非音乐的耳朵来说,音乐再美也无法听到。马克思的话充分说明艺术教育能使人完善,使人发现美和感受美。滕守尧在《艺术教育与生态》一文中说到人通常生活在“匆忙”“狭窄”“概略”“模糊”的状态之中,听不到也看不到许多美好的东西,艺术和艺术教育能使人恢复、拓展、发掘失去的这种感受力,并能使人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更加坚强、更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艺术还能使人格健全,成为智慧的人,使人与社会、与世界达到和谐统一。必须首先让教师自身充分认识到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建立艺术教育教师的职业成就感、自豪感。

2.提高艺术教师的文化素养。大学教师的文化素养是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外的各个方面的人文修养与素质,是教师的个人品质、人格魅力、职业道德、政治思想、科学精神、人文社科素养、创新能力、教学艺术、审美情趣等各方面素质的整体反映,是每位教师对为人师表的自觉体现和对教育工作的强烈认同,是教师长期积淀所形成的一种综合素质与修养。大学教师的文化素养内容非常丰富,对于高校艺术教育的教师而言,最重要的三个内容是人文素养、学科素养和教育素养。人文素养是艺术教育教师文化素养的核心内容之一。从前,通常评价艺术教育教师大多是关注他们在其所从事的专业,如音乐、舞蹈、文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人文素养却是在整个教学和科研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对人的尊重。只有具备了较高的人文素养,并且使其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过程中应有的作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道“:如果一个人热爱自己从事的劳动,他一定会竭尽全力使其劳动过程和劳动成果充满美好的东西。”高校艺术教育教师自身必须具有较高的教师文化素养,并在教育工作中不断提高,才能在教学中塑造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开阔学生的视野,启发学生思考,给学生以美的享受和人生启迪。只有具备了较高的学科素养、人文素养和教育素养,艺术教育才能充分发挥出素质教育的作用。

3.加强基本功的培训,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艺术教育是大学教育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之一,它能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人的成长和完善。与此同时,艺术教育从具体来看也具有实践性、技能性的特点。在艺术教育的过程中既需要教师掌握基本的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也需要具有与时俱进、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宽广视野,还需要把这一切渗透到具体的艺术教育课程中,以具体的艺术技能为载体传授给学生。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高校培养复合型的人才,也要求教师在传授基本知识之外,还教授学生实际技能。同时,艺术教育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门技能性很强的课程,教师必须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熟练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因此,必须加强艺术教育教师教学规律、教学法和艺术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当前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发展的有效途径,双师型教师也是当前艺术教育的切实需要。双师型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还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实践活动的示范者、智力资源的开发者。双师型的教师既拥有行业工作的实践经验,也拥有高校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

4.激发科研潜能,提高科研能力。由于艺术教育发展起步较晚,在发展的过程中又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造成艺术教育科研相对比较薄弱。教育水平的持续快速发展,需要有相应的理论探讨与创新的指导,因此,艺术教育水平的提高需要提高其科研能力,激发起科研潜能,最终以相关的科研为基础,促进艺术教育的全面发展。具体的措施为:首先,采用适当的物质奖励作为激励手段,与制定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相关政策的引导相结合,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另外,加强国内外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学习国外先进的艺术教育和科研方法。同时,加强教学课程的国际化,了解国际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形成多元文化意识,开阔国际视野。在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充分整合国内外有效资源,能全面地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的灵感,同时也能促进师资科研水平的迅速提高。

5.建立内培外引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为了真正落实素质教育,使社会各界及学校管理层真正认识到艺术教育在学生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应当建立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内培外引的建设机制。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新时期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提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之一是提高学历层次: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的比例,教学科研型高校达到8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30%以上,教学为主的本科高等学校达到60%以上”,要达到这个标准,必须制定科学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一方面,制定既明确又切实可行的艺术教育师资人才引进的相关优惠政策,加强博士、教授等高端人才的引进,把新鲜的血液补充到艺术教育教师的队伍中来;另一方面,制定科学的师资队伍发展总体规划,为每一位教师制订符合自身发展的成长计划,加大已有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另外,由于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国际化趋势势在必行,而当前由于艺术教育师资力量普遍比较弱,参加国际合作和交流的项目相对较少,部分高校在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存在盲目性的问题,对掌握国外先进的艺术教学方法、课程的设置、艺术学理论研究等认识不足。因此,在当前国际化大趋势背景下,应当努力地培养教师现代化和国际化视野,促使教师努力与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交流,主动了解和学习当前最流行的艺术风格和形式,掌握艺术教育发展的方向。艺术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在促进世界交流、净化人类精神世界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培养现代化和国际化视野可以采用多方面的措施和引导,例如,到国内外一流艺术院校学习和深造,参加相关国际性学术会议,参观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展览等。

作者:廖彩之 郝巍 单位:成都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