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情境游戏应用策略

时间:2022-05-22 10:48:57

幼儿教育情境游戏应用策略

【摘要】根据幼儿活泼好动、形象记忆和思维能力较差等特点,对幼儿的教育应有所技巧和方法。情境游戏将教育融入到游戏中去,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生活,学习知识,符合幼儿的年龄和思维特点。从情境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进行浅析,希望对幼儿教育事业可以有所贡献。

【关键词】幼儿教育;情境游戏;应用策略

幼儿教育作为许多学生学习的开端,对学生性格、思维、学习习惯等都有重要作用,传统教育由于对幼儿年龄的忽视,采取简单粗暴的知识灌输式教育,所以幼儿学习效果很差。情境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弥补了这一弊端,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

一、情境游戏对幼儿教育的益处

1.增强幼儿对常识性知识的记忆。常识学习对幼儿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十分重要,情境游戏可以帮助幼儿服常识性的知识进行反复学习而不厌倦。其一,幼儿学习使用到的教材有很多常识知识,如果教师在讲授这些知识时只是说明加解释,只会让幼儿感到无聊并不愿学习,将游戏与教材中的知识融合在一起,多设置一些关于一个知识的不同游戏情境,可以帮助幼儿在不同游戏情境中反复记忆一个知识点,由此,幼儿会对这些知识的记忆会更牢固;其二,幼儿教育中涉及许多生活常识,设置生活情境游戏,可以帮助这些年龄偏小的幼儿反复记忆日常生活中常识,以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相似情境不必手足无措。2.增强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幼儿表达能力的培养有利于:一是遇到伤害时能够向大人准确表达自己受到的伤害,如虐童事件频出,而大人问幼儿时,幼儿语言表达经常是不准确的、模糊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弱势成为大人无法了解幼儿真实情况,幼儿无法表达清楚自己意思的关键原因。二是有利于幼儿对事物情感等的描述,结合文本设置情境游戏让幼儿逐渐学会描述一些事物,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和自己的情感例如自己对母亲的爱。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教育中必须进行的教育,其中,一些专业名词和动词也是必不可少的。3.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在情境游戏中,幼儿参与动手操作、角色扮演和大脑思考,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在设置情境游戏时要兼顾多个方面,包含体力训练、脑力训练与幼儿习惯与性格的培养等,让幼儿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

二、设置情境游戏时的关键

1.以幼儿为中心。教师在设置情境游戏时一定要坚持以幼儿为中心来设置,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让学习的主体———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让幼儿参与到学习中去。其中、以幼儿为中心是不能强迫幼儿参与情境游戏,而需要教师的循循善诱,不断引导,让幼儿在情境游戏的进行中逐渐成为主导者。2.有所侧重。一个情境游戏的设置很难将所有知识点都渗入中去,因此,教师在设置情景游戏的时候,要在兼顾各个方面的同时并有所侧重,例如团队合作时教育幼儿团结精神和分工的意识;抽象性问题转化为情景游戏时要形象具体,着重训练幼儿的思维能力;常识教育时要注意学生读专业名词和动词等的辨认。3.综合素质。幼儿教育中也要重视对幼儿的素质教育,幼儿时期是孩童性格和习惯形成的重要时期,教师在素质教育中主要注意:一是幼儿的不良习惯,发现幼儿的习惯问题后引导幼儿逐渐改正;二是发现幼儿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要关心幼儿,对幼儿进行心理辅导,逐渐帮助幼儿走出低压情绪。设置情境游戏要兼顾对幼儿的素质教育,使幼儿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素质也达到极大的提升。

三、情境游戏具体应用策略

1.教学知识点的融合。教师在进行情境游戏的时候要结合教材来进行,我国教材的设置符合幼儿思维和年龄特点,具有层次性、合理性等特点,教师在进行教育的同时也要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因此在设置情境游戏的时候要结合教材的知识,将本节课所讲的知识点融入到情境游戏中去,可以极大地激发幼儿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增强幼儿对知识的理解,也有利于教师完成教学任务。2.合理的设计。情境游戏的内容和环节要合理。内容上要符合幼儿思维特点,不能太难,幼儿无法理解,幼儿容易受挫,丧失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课堂陷入尴尬和沉迷气氛,也不能太简单,幼儿会没有积极性也不愿思考,形成思维惰性;环节上要有步骤,每一步骤的目标是什么,达到的效果是什么,下一个步骤要承接前一步骤并能够灵活地随形势变化,循序渐进科学合理的进行。同时,对待不愿参与情境游戏的不能强制其参加,教师应该慢慢引导,使幼儿自愿地加入的情境游戏中去。3.贴近日常生活。情境游戏接近日常生活,幼儿经常接触的东西和知识能够让学生产生熟悉感然后会愿意主动加入到情境游戏中去,教师在设置日常生活式的情境游戏时,要注意翻陈出新,在幼儿熟悉的情境中加入知识点,使其富有教育意义。

四、结语

总之,在幼儿教育中应用情境游戏,是希望可以给幼儿带来知识的同时,也给幼儿带来快乐为幼儿日后的生活做铺垫,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永胜.论游戏与幼儿发展[J].教育探索,2010,(05).

作者:盛侠 单位:安徽省濉溪县新城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