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游戏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5-22 10:47:00

手指游戏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摘要:手指游戏不仅简单易懂,还能给幼儿带来独特的体验,启迪幼儿的智慧。所以,在幼儿教育阶段开展手指游戏,能够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结合个人从事幼儿教育的实践工作经验与相关参考文献,对手指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展开粗浅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幼儿教育;手指游戏;运用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一项活动,这和幼儿本身爱玩的天性相符,游戏能够激发幼儿们的探索愿望,促进幼儿身心成长。手指作为人体最重要的触觉器官,也是幼儿认识物品的重要器官。幼儿活动手指能够促进大脑皮层发育,将手指游戏与幼儿教育相结合,对促进幼儿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1手指游戏的定义与意义

游戏是与幼儿进行沟通的最好桥梁,善于运用游戏不仅能增强幼儿教师与幼儿之间的感情,还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手指游戏既可以是幼儿一个人进行,也可以邀请其他幼儿一起参与,对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合作意识的培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的手指游戏就是指幼儿在念诵儿歌的时候双手相应地做出动作并发生协调变化。手指游戏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幼儿的手、口、眼都可以协调动作,从而有助于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正因如此,手指游戏十分适合被运用到幼儿的一日活动中,使幼儿身体的各项器官都得到协调性发展,在幼儿教育阶段应用手指游戏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对手指游戏在幼儿教育应用中的重要教育意义加以详细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指游戏对幼儿的语言发展、手眼协调、想象力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首先,手指游戏能够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3~6岁可以说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而幼儿语言想要得到良好的发展还必须要为其提供一个相对完善的智能情境。手指游戏恰恰能够为幼儿提供这样的情境,这是因为通过幼儿手部上的动作,加之朗朗上口的儿歌,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能够为幼儿构建一个生动有趣的情境,进一步提高幼儿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与感受能力。如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语言表达能力与理解能力较弱,为此幼儿教师就可以利用玩睡觉歌的形式,运用手指游戏,提高幼儿们的学习兴趣,经过反复的手指与语言练习,使幼儿的语言得到发展。其次,手指游戏能够促进幼儿手眼协调发展。可以说手指的活动与人脑的发育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这是因为在做手指游戏的过程中人类的大脑、手、眼都是同步进行活动的。所以,经常让幼儿们进行手指游戏,有助于开发幼儿们的大脑,促进幼儿大脑与手指之间的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幼儿们手指关节的良好发育。如在幼儿园中幼儿经常玩的斗斗鸡手指游戏中,就需要幼儿的两个食指对碰,再分开,再对碰。在这个过程中幼儿的手指灵活性与协调性得到了相应锻炼,促进了幼儿手眼的协调发展,也使得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到更多的学习快乐。最后,手指游戏能够促进幼儿想象力得411到良好发展。手指游戏利用幼儿的双手变化出不同的手指动作,也给了幼儿更为自由的想象空间,大大提高了幼儿的想象力。

2手指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策略

基于手指游戏的特点,目前其主要被应用到一日活动中。但是因为一日活动的零散时间较多,所以为了确保幼儿教育的连贯性,幼儿教师可以将不同的环节串联在一起,充分利用手指游戏进行过渡。如在用餐前可以充分利用手指游戏,对幼儿加以控制。可以说幼儿用餐是一个极难控制的环节,许多幼儿在用餐前都存在着秩序混乱的问题。特别是在等待用餐的过程中,有些幼儿洗手较快,有些幼儿则洗手较慢,极易造成整个教室内的秩序混乱,引发突发状况。为此,幼儿教师应该在用餐前这个时间段内组织幼儿开展手指游戏,吸引幼儿们的注意力,让幼儿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手上,既可以消磨用餐前的空白时间,又能够让幼儿通过手指游戏锻炼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为后续的手指游戏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可以发现,幼儿们的注意力往往不够集中,很容易跑神。即便是课堂教学已经开始一段时间,幼儿们也并未进入到学习状态中,仍然是自顾自地玩耍。基于这种情况,幼儿教师必须引导幼儿们将注意力集中在教学内容上,为此就可以利用手指游戏。这是因为手指游戏的动作变化多种多样,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幼儿们的学习兴趣。在手指游戏的实际开展过程中幼儿教师可以故意打乱手指的变化顺序,让幼儿们跟不上幼儿教师的动作,此时幼儿们为了追赶教师的动作势必要将注意力都集中到幼儿教师身上,此时幼儿教师在导入教学内容,就显得更加自然顺畅,幼儿也能够更好地接受,进入学习状态。

3手指游戏在幼儿教育运用中的注意事项

在幼儿教育中多多开展手指教育,为幼儿创造更多的动手机会则尤为重要。为此,幼儿教师必须充分确保手指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时间。考虑到幼儿教育中一日活动时间相对较为零散,幼儿教师必须要利用好这部分零散时间开展好手指游戏。要坚持循序渐进原则,逐渐为幼儿加大手指游戏的难度,使幼儿在手指游戏的不断锻炼过程中,提高自己手指的灵活度与协调性。在手指游戏的选择与设计上,要严格根据幼儿的年龄,为其配备相应的手指游戏。如针对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幼儿教师为了让幼儿们能够更快适应并熟悉幼儿园环境,转移幼儿的不适情感,则可以选择一些与小动物相关的手指游戏,既简单又好学,更容易引起幼儿们的学习兴趣,也容易被幼儿们接受。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幼儿们的年龄普遍偏小,在各方面的认识与理解上不健全,在玩游戏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互不相让的争执、打闹局面,这都给幼儿园的管理带来了危险隐患,也不利于幼儿们的团结。因此,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必须要事先制定好游戏顺序。幼儿教师可以采取手心手背的方式解决游戏顺序问题,即在手指游戏开展前,让幼儿们利用手心手背的方法确定先开展游戏的名额,并由胜出者作为游戏领队,确保游戏的秩序。除了在游戏开始之前幼儿会存在先后顺序的矛盾问题外,幼儿在手指游戏的过程中往往也会因为几个人抢同一个角色而发生争执问题。幼儿教师采取之前确定游戏顺序的方法,让幼儿们确定各自的角色,进而有效解决几个人抢同一个角色的问题。

4结语

手指游戏主要是幼儿通过双手表现出对应的言语,并且利用双手进行现象与创造的过程。幼儿在玩手指游戏的过程中,无论是幼儿的记忆力,还是幼儿的节奏感、韵律感都得到了相应的锻炼。因此,手指游戏是一种极具价值的幼儿教育手段,尤其是手指游戏因为简单易学且生动有趣,能够得到幼儿们的高度青睐。所以在今后的幼儿教育上,幼儿教师应该多多进行手指游戏,使幼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更好地帮助幼儿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石海霞,雷颖.手指游戏在教学中的运用[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幼教研究),2014,(Z1):78.

[2]周敏.浅析幼儿园开展手指游戏活动的策略[J].好家长,2015,(11):29.

[3]殷丽娟.让儿童的智慧从手指游戏绽放[J].教育革新,2015,(03):75.

[4]来艳.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数字[J].家教世界,2015,(Z2):114-115.

[5]蒋惠娟.幼儿园手指游戏课程文化的构建———以常州市东青幼儿园为例[J].江苏幼儿教育,2015,(03):33-40.

[6]李萍.浅谈手指游戏在儿歌教学活动中的运用[J].新课程(小学),2015,(11):152-153.

[7]吴佩佩.手指游戏在幼儿一日活动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5,(96):189.

[8]段俊玲.浅谈手指游戏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J].好家长,2016,(07):22.

[9]李雅.幼儿手指游戏的问题与对策[J].考试周刊,2016,(30):191.

[10]王巧花.手指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作用[J].甘肃教育,2016,(06):73.

作者:刘莹 单位:哈尔滨电机厂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