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教育及气质培养综述

时间:2022-04-15 10:02:00

幼儿心理教育及气质培养综述

幼儿心理教育和气质的培养是当前幼儿心理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学前儿童生理和心理特征与学龄儿童有很大的区别。教师要利用所学的知识对儿童进行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前儿童的心理健康工作,培养其健全的人格,使其对社会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一、什么是人的气质

气质是人的个性心理特征之一,它是指在人的认识、情感、言语、行动中,心理活动发生时力量的强弱、变化的快慢和均衡程度等稳定的人格特征。气质是儿童人格形成的基础之一,对儿童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气质在新生儿时期即有表现:如有的婴儿安静,有的好哭,这必然影响其父母或哺育者与婴儿的互动关系,从而影响人格的形成。因此,判断和培养良好的气质,对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二、在幼儿教育中正确区分孩子的不同气质并因材施教

1.气质类型及特点关于儿童气质的类型,目前研究比较认同的是凯根的划分,他从抑制程度进行分类,将儿童气质分为抑制型、非抑制型和自我保护型三种,这三种类型各具特点。(1)抑制型气质:其特点是儿童在接近陌生的人或物时,表现出一种非常拘谨的神态。他不去主动接近陌生人,而是会看着陌生人,退回到家人身边或某个角落中,表现出一种紧张和焦躁情绪。(2)非抑制型气质:特点是儿童面对陌生的人和物时,不会有拘谨表现,而是会旁若无人地继续自己手边的活动,甚至能主动接近陌生人,大方地交流,表现得极为放松和自然。(3)自我保护型气质:这种气质类型的儿童是介于上面两种之间的,他们在陌生人的面前不再表现出害羞,但是仍对陌生事物和环境存在防备或回避心理,内心多少会有一些紧张的因素存在,他们往往是通过不予理睬、逃避等方式来掩饰自己的紧张情绪。

2.不同气质的儿童的教育方式(1)非抑制型气质。就是外向型的儿童。一方面要继续鼓励他们多参加各种有益活动和与人沟通交流;另一方面要重视和加强他们在日常活动和规则方面的教育。(2)偏抑制型气质。即性格内向的儿童,这类儿童多数比较敏感。因此,日常生活中教师或家长要通过表扬的手段,鼓励他们主动和大胆参加活动,用一个眼神或动作为他们加油鼓劲,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3)自我保护型气质。对于这一类儿童,教师和家长要格外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要鼓励他们有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保持和他们交流感受,让他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表达自己、健康成长。综上所述,教师只有把握教育的普遍规律和儿童的气质特点所在,才能真正有效地促进儿童有个性地均衡发展。

三、供参考的建议

1.避免儿童心理教育的一些误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好孩子的早期心理教育至关重要。以下几个方面的误区是家长们要警惕的:①娇惯溺爱。这是很多家长容易犯下的教育误区,家长“开口不离‘好’,出门不离抬,吃饭任其要,穿衣任其挑”,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儿童任性的性格。父母的这种爱子心最终可能导致“溺子”和“误子”,现实中很多青少年犯罪说明了这一点。②袒护纵容。平日里,很多孩子明明做了错事,家长看在眼里,却以各种借口加以袒护和掩盖,其结果必然使孩子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③哄骗。很多情况下,家长有意或无意地编造假话欺骗孩子,得一时清静。其实这样耳濡目染,容易使孩子模仿父母,养成虚伪和不诚实的品格。除此之外,讽刺、苛求、放任、打骂体罚、依赖等也是要避免的。

2.孩子可培养的一些气质(1)培养优雅的气质。优雅的气质是通过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来展现的。父母平时应当以身作则,在举手投足、言行举止间做孩子的表率,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此来使孩子逐渐形成高雅的谈吐和得体的衣着等优雅气质。(2)培养浪漫的气质。浪漫的气质重在培养孩子学会热爱生活。家长可以从生活中的点滴入手,给孩子创造更多体验生活的机会,让他们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去大胆地憧憬和实践美,进而塑造浪漫气质。(3)培养洒脱的气质。洒脱的气质有两种表现:一是要学会放弃。家长应当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学会放弃,让他们懂得“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朴素的道理。因为过分计较和拘泥于细节的孩子长大后肯定不会是一个洒脱的人,他们往往也难以有大的成就。二是敢于质疑。质疑设问是孩子拓展思维,表达主体意识的体现。对于孩子的质疑,家长应当积极配合和鼓励,培养他多问多思的习惯,打破现有框架的束缚,这样孩子自然会变得洒脱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