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幼儿教师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07 03:58:29

新入职幼儿教师培养策略

1新入职教师职业道德培养

1.1快速完成身份转变。对于大多数的青年幼儿教师,都是直接从高校毕业的应届生,往往上半年还是学生的身份,下半年就变为一名和蔼可亲的幼儿教师。在短时间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太快,心理调适不到位,导致教师角色意识淡薄。他们需要从一个优秀的学习研究型学生,快速转变为幼儿的引导者和启蒙人。青年教师在工作之处由于年龄轻和阅历浅,遇到困难挫折容蹶不振,出现工作懈怠的状况。为了克服这种情况,青年幼儿教师一定要瑾言慎行,言传身教,成为幼儿的楷模。1.2热爱幼儿、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现在心理学研究材料说明:学前儿童是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成长,成长的爱抚对幼小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幼儿对教师有种特殊的依恋,教师的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和极其重要的教育手段。1.3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从自身做起。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幼儿教师是幼儿的启蒙老师,是精神文明的播种者、教师是学生的榜样,要做到身教重于言教,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教育学生,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教师的表率作用对幼儿的成长有特殊的影响。幼儿天生模仿能力性强,教师的行为举止就是他们直观的学习榜样,因此,作为幼儿教师他比任何职业的人更需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到思想进步,言行一致。1.4不断提高自身职业道德素养。对教师职业的道德的思考离不开关注教师的生命和生活,教师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美好的教师形象展示在学生面前,给孩子以美的吸引力、爱的感染力、无言的教育力。因为教师总是在主动地向学生施加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行为举止上,更是在成长的潜移默化影响上力。因为教师总是在主动地向学生施加影响,而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知识的传授上,而且体现在对孩子成长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上。

2新入职幼儿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策略

2.1加强培训,增强新入职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新入职幼儿教师全面系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通过岗前培训可增强新入职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新入职教师更清晰地进入职业角色,了解所从事工作的具体属性。通过观摩、操作、主题讲座、分组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园本培训活动使新入职教师了解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办园特色、办园目标、办园宗旨及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并尽快熟悉班级保教工作的细则要求;清楚幼儿园具体的备课要求;清楚本园教研会议和学习时间;了解如何开展家长工作,了解幼儿卫生保健的基本常识及简单的急救处理方法,等等。2.2师徒结对,以思促教。提高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让幼儿园有丰富经验的骨干教师,以一对一的“师徒结对”或举办“教师基本功大赛”从中选出舞蹈、美术、钢琴专业技能及其优秀骨干教师现场“拜师”的方式带领新入职教师快速地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素质。让新入职教师在与老教师的合作过程中熟悉幼儿园的工作流程,了解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培养的目标和要求。2.3互助中成长、实践中学习。学习教育教学活动有效开展的“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方式是反思研究与自主建构的结合”通过研磨课这种推敲教学设计、改进教学行为的园本教研活动,使执教者对亲身经历教学过程审视分析的“亲历性反思”,观摩者通过对同伴教学行为的观察和分析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的“观察性反思”,以及所有参与者可能进的“反思之反思”,从而具体、直观地结合自身教育行为存在的优点与缺点取长补短,使新入职教师对《纲要》的把握更准确,对教材的研读更深入,对幼儿的了解更透彻,同时也通过与其他老师的交流和经验分享学习到更多切实可行的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开展“一课多磨活动,如“同课同备”(同一个内容,几位教师共同设计一个教学活动分别组织活动)、“同课异备(同一个活动内容不同教师设计不同的活动过程)让新入职教师在自己上课和观摩其他老师的活动中,学习到有经验教师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与实施技巧,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教研能力,快速成长。2.4“请进来”与“走出去”。新入职教师的创新能力注重观摩学习,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学前教育专家和优秀幼儿教师来园进行专题讲座和培训让新入职教师在专家的引领和同行的讲解中,了解到幼儿园活动开展存在的多种可能性和具体实施办法。在专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活动中丰富幼教知识,学习活动设计和组织方法。还可分批派送新入职教师参加多种形式的园外培训通过专业知识的系统培训对其他幼儿园的园所环境的参观,以及对具体教育教学活动的观摩,拓展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新思路激发其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Z].2012-09-13.

作者:刘爱青 单位:河南省许昌市东城实验学前教育集团建安区三合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