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养成教育探究

时间:2022-12-22 10:29:57

初中班主任养成教育探究

【摘要】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式良好习惯养成最为重要的时期,对于学生以后人生的发展是最为重要的阶段,因此,对于初中学生的养成教育就变得非常的重要。所谓的养成教育主要指的就是:学生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良好的健身习惯等的养成,这也是当前教育界对素质教育最好的定义。良好的习惯能够让学生们更好的发展成长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学生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的前提。所以,我们作为初中的班主任就必须要去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注重对学生们的养成教育培养。但是如何来根据我们所带的初中生制定更好、更有效的培育方法,就成为了非常关键的点。在本文中,笔者将根据自己的班主任经验,浅谈对初中生的养成教育培养。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养成教育;成长

随着当前我国的快速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质量也是越来越高,那么我们传统的培养模式就并不能够完全的满足需要,就需要我们通过创新实现对人才的培养。近些年来我们非常重视与强调素质教育,那么作为班主任去为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就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养成教育可以让初中生们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可以让学生们有一个更好的行为道德,更好的学习效率,更好的成长以及更好的价值观形成。那么接着笔者将浅谈作为初中班主任如何来开展养成教育。

一、作为老师首先就是要做好榜样

对于初中学生们而言,自身的一个正确认识并没有完全形成,他们还是会去更多的进行一个模仿,更多的去学习身边的人的一些观念以及做法。那么作为班主任,是与学生们相处最多时间的人,那么我们自身的一些表现就成为了他们学习模仿的对象,所以就需要我们做好表率,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模板。并且当我们作为一个老师,去要求学生们做到什么,要完成什么的时候,我们首先也是需要自身能够去完美的做到。就比如:我们要求学生们懂礼貌,讲礼仪,那么在校园中,笔者遇到自己的学生们的时候,就是会去对学生们微笑,点头示意,甚至去和学生们进行一个有效的交流,那么学生们看到笔者这样做,那么自己也会去做,这样就潜移默化的让学生们有了讲礼貌的习惯。当然笔者在讲错了知识或者一些话的时候,也会进行及时的反思,并且大方的去向学生们道歉,那么这样就为学生们树立了一个良好师德的榜样,学生们也就会有反思,改正的一个良好习惯。

二、进行养成教育的时候我们要从细节点滴做起

对于一个良好的习惯的形成,我们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去从小事做起,更多的去注意细节,久而久之,就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因为,我们都知道“百尺高楼平地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等这些警句,这些古人经验就是要告诉我们要去注意一点一滴的改变,我们要从细节去抓起,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积少成多,最终对自己有一个质的提升。对于很多的初中生,由于当前社会,家中孩子都是非常的受宠,使得他们都比较个性,对于很多本是自己改完成的事情也是由家长代为完成,这样对于他们的发展成长是不利的,那么在初中阶段,作为班主任就需要扭转这样的情况,必须要求学生们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要帮助学生们从内心去理解一些道理。

三、我们开展养成教育时要注重教育的形式以及教学的内容

对于养成教育而言,是非常的具有实践性的,那么我们再开展教育的同时就必须去更多的开展一些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学生们能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教育的内涵,并且活动的教育形式,也可以让教育本身形式单一的缺点得到改正,将教育变得更加的寓教于乐,这对于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的去体会其中的意境以及感受影响,都会非常的有效的。就比如:笔者组织班级的学生们开展拔河以及接力跑的一些竞赛,通过这样的一些活动就可以很好的去对学生们施展养成教育的影响。当然,我们组织一些活动的时候,也要去重点强调知、行的统一,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的让学生们去自觉、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参与活动,感受活动,最终起到教育的作用。

四、营造养成教育的良好育人环境

校园里面无小事,到处都以育人为目的。积极向上生动活泼充满趣味性的课堂教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综合习惯发挥着重大意义,但毕竟学生的课堂时间是有限的。为了促进学生培养成优秀的习惯,我们要对校园内的一花一草一树都进行精心的设计,使其都发挥出育人的效果,使学生无时无刻都处在培养良好习惯的气氛中。因此,学校也要努力为学生创造出良好的教育氛围,将养成教育的培养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方位。比如,学校里面的全体教师都要成为养成教育的参与者、监督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结合着各个学科的教学特点和教学实际情况来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在教学工作中和日常的生活中教师要做好学生的榜样;学校要为学生创造出良好的自主管理的空间和气氛,将养成教育的具体内容和实际要求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贯穿在整个校园文化的建设当中来,增加养成教育的气氛。学生自身的家庭氛围是养成的教育的关键,家庭环境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家庭教育时学生养成良好品格的基础。在家庭教育中要培养学生的爱心、孝心,要勤俭节约,要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曾经一位日本的教育学家说过,家庭是培养学生习惯的学校,家长是孩子养成各种习惯的做直接的老师。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实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是靠着高学历、较高的社会权位,仅仅依靠着家长高尚、健康的品格与良好的自身素质。在平常的生活中,家长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样,只有家长做好了榜样的力量,孩子还可以养成好的习惯。家长平时的所作所为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为孩子具有较高的观察性,每一个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例如,我之前交过的一个学生,父亲有自己的企业,家庭条件非常优越,孩子的花销从来都不会节俭,根本没有心思在学习上,整天脑子里面都是打网络游戏,结交社会上一些不务正业的小混混。结果班主任就找到进行谈心,这个学生却很不屑一顾的说:我这有算什么,有什么不好吗?我爸爸身边到处都是女的。多么明显啊,这就是效仿啊。家长的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孩子都是看在眼里的,因此,父母要去用自己好的一面去影响孩子,培养孩子养成健康的品格,如果所有的家庭都可以为孩子营造出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氛围,那么社会上就不会出现“我爸是谁谁”的事件了。五、我们要去高效的创建出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养成教育网络养成教育与传统文化的教学并不相同,因此,如果只是要利用班主任来进行教育,那么效果肯定是大打折扣的,那么就需要我们进行家校合作的模式,我们作为班主任,就要去创建一个教育网络,让班主任以及家长学生们都能参与其中,并且合力去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养,那么对于学生的教育就会变得事半功倍,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的成长成才。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以及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下,我们需要重视学生的综合素养,所以,在教育当中,我们需要重视养成教育的开展。那么作为班主任,对于初中生而言,是陪伴最多的师者,因此,我们必须承担起责任,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入手开展培养:一是做好榜样;二是注意细节;三是注意教育形式以及内容的选择;四是班主任、家长以及学生之间的通力合作。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做到这些,初中生的养成教育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成果。

参考文献:

[1]周朝阳.初中班级管理中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研究[J].语文学刊:高等教育版,2012,000(008):P.173-174.梁金飞.

[2]浅议初中班级管理中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J].俪人:教师,2015(11):109-109.

[3]王垚.提高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探究[J].文学教育(下),2020(09):159-160.

[4]王和.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J].文学教育(下),2020(08):174-175.

[5]田俊成.初中班主任管理对班级整体表现的影响[J].花炮科技与市场,2020(03):232.

作者:钱鹏燕 罗涛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晋原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