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教育变革研究

时间:2022-05-24 09:05:31

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教育变革研究

摘要:在当今社会,我们已经接受了信息化带给我们的影响和机会,教育的过程中产生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以多媒体为中心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当代教育的结合越来越密切,使得传统教育在大数据的浪潮下产生了巨大的改变,因此加快了网络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关键词:云计算;网络信息技术;教育;信息传播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的普及,学校的网络信息化也在不断的进步。从最开始的影音教室,到现在的无线网络覆盖,相比传统的教育模式,计算机网络教育模式可以将诸多元素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营造更为直观的教学环境。但同时,信息量过大带来的严重影响也影响着计算机网络信息化的进程。强化计算机网络技术,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资源,借助现代移动互联网的通信技术,有效调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由此可见,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在教育变革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当代教育与网络信息化

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20世纪诞生,之后,网络技术就开始迅速发展,使我们的生活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同时对于教育观念也开始发生变化,从此以后就出现了线上教育、远程教育、“云教室”等多种教育模式。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模式看作是网络时代独具的教育文化理念。由于网络信化息技术在不断的进行推广,使得今天的教育既不同于传统的口口相传式的教育,也不同于之前的视听教育,就连教育原有的特点也在逐渐的发生变化。网络信息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并得到的普遍的公认。

二、教育的发展方向与网络信息化

从古至今,我国的教育方式没有什么大体上的改变,就我国的教育方式来说,在孔子时代的有教无类直至今天进入的全日制教学,一直没有发生什么较大的改变。举个例子来说,计算机如果放在古代社会可以说是难以理解的,然而对于传播来说,确实是变化不大。在信息化已经普及的21世纪,现代通信科技、计算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迅速发展,让我们的教育也得到了飞跃式的进步与发展。全日制的教育方式必将受到严重的打击。在当今的网络信息化时代,利用当前的现代化科技手段对传统的教育模式进行创新,使用现代化手段对现今的学习方式进行提升,我们可以看出,这必将是当今计算机信息化技术时代的教育发展方向[1]。

三、云计算与网络信息化

(一)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服务,它的核心内容是网络资源共享。由于这项技术现在尚未成熟,起初的研究方向主要用于数据的存储,而现在一系列的问题明朗之后,人们开始关注它的其他功能,如计算功能。这必将会对教育产生巨大的冲击。云计算是现如今人们生活的必要需求,与此同时相应的硬件设施也是云计算的得到发展的条件之一。多媒体现在的广泛应用,使得云计算的系统运行在硬件上的得到了稳定的技术支持。在当今社会,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云教室”逐渐走进了各大高校的视线,它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选择公共的云服务来搭建平台,以达到共享资源和教育公平的目的。在此基础之上,从而推进教育改革的步伐。(二)云计算对于教育信息化的推进云计算产生与两大核心技术是密不可分的:分布式架构与虚拟资源。虚拟化平台可以将不同的服务器变成不同功能的虚拟机,通过这些功能将整个系统进行管理和监控,此外,还能将不同的资源分配给不同需求的客户,除了虚拟机,另外一项核心技术则是分布式。它的作用是对不同的虚拟机进行有效的整合,在整合之后,根据相应的要求进行数据的存储。由此可见,云服务注定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

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变革

网络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的教育方式,当今我国的教育方式主要以全日制为主,而“云教室”的出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传统教育,学生需要和老师面对面来进行交流,并且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来进行上课,“云教室”则可以无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这就是网络信息化对于教育的巨大冲击。网络信息技术可以为学习者提供不同资源和技术上的支持,可以学习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让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高度的信息数字化、远程性的交互学习已经成为必然。

五、当代网络教育信息化的变革

“云教室”的这种新型的教育模式离不开当代网络信息化的改革,云计算对它的技术支持主要表现在学习方式和应用模式。(1)对学习方式的技术支持。云计算通过搭建虚拟化平台,来满足学习中所需要的各种服务,由于系统从设定开始开发到管理都是动态的,所以老师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随时增减相应的资源。除此之外,云计算是属于虚拟环境,因此打破了物理资源的限制,具有伸缩性[3]。(2)多样的应用模式。网络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模式主要分为几个方面,以传统媒体教学为主、以网络教学为主和以仿真计算机技术为主。在云计算下,这几种现代网络教育技术的应用模式可以相互在云中组合,取长补短,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在云计算的技术支持下,各种模式可以得到统一化管理,在此基础上,把各种资源虚拟化,无限的拓展网络教育技术的范围[4]。

六、结语

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已经成为主流文化之一,在人类社会生活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它作为普遍的一种生活方式,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同样对于教育的影响也是极为显著的。各地的“云教室”的学习方式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行着,让人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也得到了解放,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了解各种感兴趣的内容,学习不同的知识。不过,“云教室”的教育模式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完全的被普及,当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它的优势已经被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了,我们可以预见到,在不久的以后,当代的信息化网络技术必将会成为教育的主体潮流。

参考文献

[1]热比亚·努尔.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中教育变革应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08):166-167.

[2]肖琨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在教育变革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3):17.

[3]陈喜乐.网络时代知识创新中的信息传播模式与机制[D].厦门大学,2006.

[4]陈晓慧.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文化审视[D].东北师范大学,2005.

作者:孔淑芬 单位: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