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1 09:48:05

“互联网+”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一、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现状

(一)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夹缝里生长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就其工具性而言,确实在其他学科教学中落下重笔,而究其在众学科中的地位,尚未脱胎边缘学科的尴尬角色;虽被命名为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却又被应试教育挤得趔趄。

(二)在教与不教中摔跤

客观上讲,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始终未纳入高考科目,无疑自然降低了权重,教师的教学始终难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流,教学工作难免脚踩西瓜皮,以致有些学校的信息技术课形同虚设,在教中不见成绩,在不教中虚度时日,在教与不教中摔跤,甚至使那些在计算机方面颇有造诣的学生也与其失之交臂。

(三)在堵与疏间彷徨

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由于学生的好奇心强、判断力弱,往往会出现盲目跟随。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谈网色变”、草木皆兵,想竭尽全力堵住学生的网路,却又总是堵它不住;试图尽力疏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却又总是达不到意想的效果。真可谓避之不及,躲之不能,疏之不得。可见,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与信息技术发展严重脱节。

二、“互联网+”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主要使命

“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教育无疑已成为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力作莫过于潜心培育生态课堂、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信息素养。

(一)适应教育新常态,培育生态课堂

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就意味着新常态下的教育当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生命个性,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学习潜力和发展潜能。在“互联网+”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要近水楼台先得月,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引擎作用,要从教育生态学的视角重新审视课堂教学,从关注生命个性的高度架构个性飞扬、动态和谐的课堂。本着分享、协调、绿色、开放的原则,将传统知识、师本、孤独的课堂向民主、平等、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生态课堂转型。教师要把“互联网+”的理念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的差异、与他们平等对话,打破“讲解-示范-上机练习”这种机械培训式的知识传授模式,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多维思考,引导、浸润、影响学生重构课堂理念,给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鼓励他们不断尝试、直面挫折,形成持续优质健康的学习生态。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言:“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二)以课堂为载体,锻造学生的信息素养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纷至沓来,学习与生活的边界逐渐模糊,无疑是对信息技术教育的再一次颠覆。曾有杂志载曰:“如果你爱他,你把他送上互联网,因为那里是获取知识的天堂;如果你恨他,你把他送入互联网,因为那是藏污纳垢的地狱。”可见,网络信息正负相携、好坏相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好奇心强,自制力和判断力有限,弹指间或荣登知识宝殿或误入歧途。可见,锻造学生的信息素养至关重要,高中信息技术课要不辱使命,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学生适应时代需要的信息素养。

1.回归教育本位,构建信息伦理。教育的本位就是育人。笔者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加强网络社会的道德建设尤为重要。高中生缺乏的不是信息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本身,而是面对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不知所措,缺乏“免疫力”,不能理性地过滤信息。如何有效预防信息犯罪、信息污染、侵犯隐私权等信息伦理失范的罹患,该是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不可豁免的责任,这就要求教师不能盲目追求技术,而要以信息技术课为抓手,以育人为本,明确学生的信息伦理准则,引导学生在获取、加工、管理、表达与交流信息的过程中,感受信息文化,增强反思、辨别信息的能力,形成健康向上的信息伦理,而不是临网生危、避而远之、封堵学生上网。

2.创新任务驱动,促进个性发展“互联网+”的到来,无疑在颠覆教师对网络认知的传统规避意识,尤其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强化“任务驱动”教学理念,不能局限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的使用上,而要基于网络环境,致力于创新任务驱动的内涵,要针对不同学生,从多角度分层设置任务,科学合理地将知识、能力、素质“任务化”,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探索欲和创新意识,使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得以升华。

3.融合多学科知识,激发学习内动力。高中信息技术课的工具性就决定了它在其他学科教学中起到“引擎”作用,学习信息技术的目的是为了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更好地学习,将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知识有机结合,帮助学生学到更加广泛、深刻的知识,激发学生自我学习和创新思考等学习内动力。

作者:赵蓉芳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