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多媒体课件运用要点

时间:2022-08-05 09:47:05

学前教育多媒体课件运用要点

目前,多媒体课件在学前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以下分别从对幼儿的作用、对教师的作用两个角度来阐述。多媒体课件对幼儿的作用。第一,多媒体课件可以帮助幼儿理解抽象的概念。小班语言教学活动中朗诵儿歌就经常用到多媒体课件。如果教师只是普通地朗读这首儿歌,有的幼儿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兴趣。幼儿年龄小,对很多东西只有表象认识,并没有深刻的概念认识,因此对于儿歌说到的一些事物,幼儿脑海中并不一定能产生相应的画面。但是通过多媒体课件出示图片后,幼儿对儿歌就能有具象的认识。第二,多媒体课件可以让幼儿发挥想象力。说教方式会抑制幼儿的想象力,而将动画、声音结合,能调动幼儿感官,更有利于幼儿发挥想象力。第三,多媒体课件可以激发幼儿的情感。情感目标是幼儿园教学活动目标中重要的一部分,但有时仅靠教师的话语并不能引起幼儿情感的共鸣,而利用多媒体课件,可以激发幼儿的情感。比如,我在小班某学期的一节教学活动中讲到“爸爸”这一主题,当多媒体课件中播放爸爸的照片及视频,并配上背景音乐时,有很多小朋友的眼睛红了。

由此可见,这种直接的视觉刺激更能激发幼儿的情感。多媒体课件对教师的作用。第一,多媒体课件的辅助能够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中的多媒体技术能更轻松地解决教学重点以及难点,能够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在大班美术教学活动中,由于一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教师介绍绘画工具时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展示来介绍,提高教学效率。多媒体视频、图片的呈现方式清晰明了,幼儿无论坐在哪个位置都能看得很清楚,同时也能够节省时间。如果教师仅作当场操作示范,有的幼儿观察时可能由于位置以及教师手的摆放方式等受到影响,而多角度多次示范又浪费了一定的时间。第二,多媒体课件有利于教师对课堂的把握,这并不是意味着教师要掌控整个教学活动,幼儿还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幼儿有时会有出其不意的表现,容易在教师的预设之外。而使用多媒体课件就能很好地随机应变,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想法,利用感应笔在白板上改动,对教学内容的呈现更具有灵活性。了解了多媒体课件在学前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后,如何在学前教育中运用多媒体课件呢?

首先,要考虑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设计多媒体课件时,要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幼儿设计不同的课件。小班幼儿比较喜欢夸张、具有动态感的内容,教师在设计多媒体课件时就要考虑到这一点;对于中班幼儿的多媒体课件,除了多添加图片,还可以加入一些稍复杂的内容,帮助其更好地过渡到大班的学习;大班幼儿的思维能力在发展,设计多媒体课件时就可以增加一些知识性内容。课件设计要激发幼儿的兴趣,但不能仅着重形式,为了课件精美而制作,这样容易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其次,注意不要让多媒体课件喧宾夺主。教师,尤其是新教师,要记住多媒体课件只是教学活动中的一个辅助手段,不能颠倒了主次,让多媒体课件成了主体。在教学中,教师仍然应该发挥作用,使多媒体处于一种被支配的地位,让多媒体为教学服务,而不是教学为多媒体服务、被多媒体所牵制,否则就失去了多媒体辅助的意义。不是所有教学内容都要运用多媒体课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

再次,在设计多媒体课件前,教师要先对课的内容进行思考,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选择内容。在教学幼儿美术时,如果教学内容较复杂,就不适合播放视频。我在小班美术教学活动“美丽的星空”中,选择通过多媒体视频介绍工具以及创作方法,但是幼儿的操作效果不尽如人意。小班幼儿记忆力偏弱,看完视频后仍然不知道工具是用来做什么的。教师通过当场展示的方式能让小班幼儿更直观地学习知识。由此可见,选择课件时一定要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

最后,把握课件的使用时机。多媒体课件可以在课堂的开始阶段使用,也可以在课堂的中间阶段使用。对此,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水平、教学实际情况、教学内容合理安排。例如,有时已经设计好了多媒体课件,但是在教学活动中幼儿的实际表现较好,不需要课件辅助,就无需使用课件。假如课件一开始安排在课堂的后半部分,但是幼儿在课堂前半部分就已经达到能看懂课件的水平,那么就可以提前使用课件。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要遵循三个原则:第一,不可代替原则,课件不能代替整个教学活动;第二,趣味性和启发性结合原则,课件既要激发幼儿的兴趣,也要让幼儿思考;第三,一张一弛,合理使用原则,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以及运用课件。

作者:费雨晴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花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