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英语能力培养路径

时间:2022-07-02 08:36:07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英语能力培养路径

摘要: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社会对幼儿教师核心素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学前教育专业教育与培训、学前教育实践是幼儿教师发展核心素养的基本途径。文章尝试将英语课程教学与学前英语教学实践相结合,关注教材的启蒙性,利用校本教材《幼儿Phonics教学与实践》,纠正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语音语调。学生在已会知识的基础上,换位教学,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设计成课,在学校的仿真幼儿园里进行模拟课堂实践。通过知识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结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前英语教学创新能力。

关键词: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创新能力

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学前教育,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建立起来。家长对于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幼儿的双语学习也是越来越重视。学前英语教育是指在幼儿园对幼儿开展的正式的、专门性的英语语言的教育教学活动。“启蒙性”是学前英语教育的定位。对幼儿进行英语方面的早期启蒙,培养他们对英语语音、语感的敏感性,激发他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在学前英语的教学中,幼儿教师并不需要讲解难度较大的语法知识和使用复杂的课堂用语,更多的是关注培养幼儿听、说、读英语的习惯和兴趣,让幼儿在愉快的情绪下喜欢上英语。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应更关注学生的英语语音、语调、口语表达水平、语言组织能力与实际交往技巧等。而目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并没有统一的学前英语课程,要么是学习普通高中的英语课程,要么就是和中职的其他专业一样学习基础英语。幼儿教师的核心素养包括专业知识素养、专业能力素养、专业理念与师德素养。学前教育专业教育与培训、学前教育实践是幼儿教师发展核心素养的基本途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只有将所学习的知识、理论、技能运用于实践,才能将之转化成自己的技能与素养。笔者尝试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行改革,编写了校本教材《幼儿Phonics教学与实践》。采用自然拼读教学法,关注学生的口语、语音、语调。在知识学习和教学实践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构建“奇思妙想”的英语课堂,培养学生的英语教学能力。

一、“奇”选材——注重教学内容的启蒙性

第一,重发音。学前教育专业的英语教学首先应关注学生的标准语音、语调。3—5岁的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阶段,他们通过模仿、交流来习得语言。幼儿教师标准、纯正的英语发音和语调,是孩子很好的模仿对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良好素质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第二,重启蒙。采用自然拼读教学法,教学生认读、记忆英语单词的规律,更倾向英语的启蒙。校本教材《幼儿Phonics教学与实践》不像普通高中的英语课本那样有长篇的文章和语法练习,也不像中职学生的基础英语一样分模块学习。书上只有简洁的几个英语单词、76与单词相对应的图片、英语手指谣、小故事,从26个字母的拼读、字母组合的发音入手,符合幼儿学习英语的认知规律。第三,双面性。自然拼读的教学内容,既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要学习的内容,又是她们作为幼儿教师将要教给幼儿的学习内容。同一个内容,不同的两种身份。

二、“思”飞扬——学生换位教学思考

第一,注重教学方法。面对自然拼读这一课程,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不仅仅是坐在座位上听课的学生,需要学习好这些内容,改善自己的语音、语调;她们还是幼儿园的英语教师,需要站在幼儿教师的角度去思考。这样的身份转变,学生的思维也会有所不同,考虑的东西也大不一样了。第二,创建学习情境。幼儿语言的学习需要创设一定的生活情境,在活动中引导幼儿自然而然地对语言产生兴趣。纯机械的模仿、拼读、强化记忆是不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和接受能力的。幼儿教师需要掌握唱歌、跳舞、弹钢琴、画画、讲故事五项基本技能。在自然拼读教学中,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需要想方设法地将平时学到的技能展示出来,吸引孩子的注意。

三、“妙”设计——使理论知识实践化

对于幼儿教学来说,没有可以按部就班的教学流程,需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设计教学环节。这样的课堂,可以是活泼奔放的,可以是歌曲环绕的,可以是充满故事性的,一切都是可以创造的,并且是由学生自己创造的。将脑中的各种设计变成现实,是顺利还是需要再改改?在学校的仿真幼儿园里进行模拟上课,通过实践教学,学生可以一一知道结果。同样的教学内容pat,hat,cat,bat,在学生的各种创新设计后,可以形成不同类型的课堂教学设计。第一,故事型课堂。有一个叫at的小朋友,他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一个新的城市生活。他没有朋友,他想象以前一样和朋友们一起玩耍。于是他出去认识新朋友。在路上他遇到了c,当他俩玩到了一起就成c-at——cat。之后遇到b,于是有了b-at——bat。at小朋友很开心,他已经交到了两个新朋友了。在交朋友的路上,他又遇到了p和h,于是有了p-at——pat和h-at——hat。小朋友们,你记得at交了哪几个朋友吗?第二,互动型课堂。小朋友们,看看老师的手上有什么?有很多的卡片,有胖胖的小猫cat,有一个球拍bat,有一顶好看的帽子hat。小朋友们,我们先和老师一起读一下,好不好?Readafterme……第三,道具型课堂。小朋友们,你们看,这儿很多有字母的瓶盖哦!今天我们用这个瓶盖来玩一个组词的游戏,好不好?细心的小朋友发现了哦,有些瓶盖上有2个字母a,t,有些只有一个字母——p,b,h,c。我们一起把它们拼在一起好不好?第四,音乐型课堂。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和老师一起学唱一首英语歌,好不好?先听老师我唱一遍,大家看看你能听出哪些英文单词?等老师唱完了,我们看看哪一组的小朋友听到的单词最多,好不好?那我们开始吧,Let’sbegin!学生在仿真幼儿园里进行模拟上课,将这些想象中的课堂变成了现实中的课堂,增加课堂实践能力。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幼儿教师”和“学生们”开始了她们的学习征途。

四、“想”得失——培养反思能力

上过模拟课后,要引导学生进行反思,回想一下上课的流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与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学生1:你的这堂课,我觉得你的表情和动作还放得不够开,这样不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学生2:我觉得这个地方,你可以带上动物的头饰,让小朋友模仿动物的叫声,再读单词。学生3:我觉得你的时间掌握得特别好…………

五、“创”实效——培养教学创新能力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并掌握了英语的发音知识后,思考如何利用自己在钢琴、舞蹈、声乐、素描和手工课上学到的技能,将自己学会的教给“幼儿园”的学生。编写歌曲、制作教具、串编教学环节,这些都是在锻炼和培养学生设计课程的能力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利用学校的仿真教室,让学生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将想法付诸行动变成现实,在实践中积累教学经验。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观察和反思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亮点和不足。在反思中不断成长,形成最佳的教学方案与流程。久而久之,学生在幼儿英语教学方面的能力就会不断提高。通过对校本教材《幼儿Phonics教学与实践》的学习,锻炼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语言技能、组织技能、课堂教学结构的驾驭能力、课堂情景创设能力和常规的授课技能,让学生对今后的幼儿英语课堂教学不再那么害怕。在教学中,坚持将英语语言知识的学习与培养学生的幼儿英语教学技能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英语知识能力以及教育实践能力,使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今后的幼儿英语教学工作。

参考文献

[1]王向红.幼儿教师的核心素养[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7.

[2]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Z].教基二〔2012〕4号,2012-10-09.

作者:李俊杰 单位: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