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22 09:47:28

学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自从我国加入了WTO组织,我国的社会经济得到了更快的发展,面对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地加深,整个社会对高素质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因此高等教育走向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道路就成为了必然趋势,高职高专院校职业教育也不断适应时展的潮流,职业教育的改革也适应了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引领下,在对外开放政策持续扩大下,需要培养大批的高素质国际化的技能型人才,因此,高职高专院校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发展道路,培养国际化高素质人才是必然之选。

关键词:高职高专;学前教育;问题;对策

随着全球经济不断的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也不断的增强,联系也越来越紧密。除了政治、经济的合作之外,教育的合作也从最初的零零点点逐渐变得普遍和多样,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始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逐渐展开,联系变得更加广泛和紧密。高职高专院校主要以立足本地区来培养适应本地区发展的适用性技能型人才,为当地培养教育、管理、服务等专业人才,因此各地区都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迎来了崭新的局面,越来越多的高职高专院校开展了国际合作办学、中外合作交流等项目,国际化办学趋势日益增强。近些年,很多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日益兴起,社会对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面对社会办学的很多国际幼儿园、面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度升学、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访学等系列问题,很多高职院校通过借助西方国家、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的先发优势和比较成熟的经验,高职学前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取得较大的成绩。

1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存在的间题

1.1国际交流与合作主体参与不足。很多有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高专院校中,有很多院校并未开展任何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公办的高职高专院校,它们对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态度比较消极。而已经开展学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院校一般都是民办的高校,因为很多拥有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院校未开展任何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所以并未形成学前教育高职高专院校全面开花、院校广泛参与的局面。可以看出,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前景空间还是很大的,应该调动未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拥有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高专院校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1.2学校重视度不够,战略意识不强。很多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缺乏整体的国际化发展规划,对国际化的目标与实现路径方向不明,有关系部、处室等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热情不够,很多高职高专院校针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依然停留在追求形式上。看上去似乎开展了简单的交流、学生互访、教师互派、短期培训等,但是并没有较强的时效性。学前教育专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仍是一种边缘化、似有似无、不受重视的工作。1.3职业院校针对专业建设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经费投入不足。经费投入是一切活动正常运转的根本保障,拥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建设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开展起来才能游刃有余。正因为很多方面经费投入不足,才引起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建设国际化发展困难。高职院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需要充足的资金,人员交流、教师培训、聘请外教与外籍专家、引进原版教材、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都需要资金的投入,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国际化在资金投入不足上表现尤为突出。1.4职业院校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专业型人才缺乏。很多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高专院校在对待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问题上重视程度不够,很多院校并没有把国际交流与合作纳入常规性事务工作当中,没有专门的部门及国际素质的工作人员办理相关国际性合作事宜。

2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主要对策

2.1重视师资化的国际性队伍建设,加大资源投入。教师的一言一行,能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发展、成才。拥有国际化理念的教师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举止等。第一,高职高专院校在人才招聘上,可以设置条件要求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具备国际化素质的要求。第二,高职高专院校应该加大注重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出国考察学期其他国家文化知识、开阔视野创造有利条件,还可以邀请国外的知名学者、专家进校交流、开展国际化论坛、讲座等等,形成国际化的校园文化和学术交流氛围。2.2提出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看展国际化的课程和评价体系。高职高专院校要在在职业教育理念上富有特色,提出先进超前的职业教育理念。用高瞻远瞩的眼光分析社会经济与市场需求,去面对机遇和挑战,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国际化。同时,高职高专院校要重视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的国际化。要与国际市场和经济合作,邀请国际学术界知名人士讲学和交流,并且实行学分互认、学分制互通,适应课程国际化和课程国际标准化,实现国内国外课程的无缝对接。

参考文献

[1]邵利群,倪忠平.新形势下推进高职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策略[J].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1).

[2]胡晓青.高职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实施途径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06).

[3]李敏明.我国高职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探析[J].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4).

作者:杨浩 王春龙 王琦 单位: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