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25 09:10:14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分析学前专业声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现状与问题,提出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引导学生打好声乐基础,提升学生声乐技能,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做好教学评价工作,提高学前教育声乐教学质量。

【关键词】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策略

根据国务院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在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的幼儿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保证学前教育的质量。为了做好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学,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合理选择教材,培养更多优秀的声乐专业人才[1]。

一、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学,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在声乐教学内容编排、教学模式及教学目标等方面都存在许多问题,不利于提升学生的演唱水平。第一,课程内容不合理。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没有突出学前教育的特点,把教学的重点放在了对嗓音的调整和演唱技巧上,教学内容单一。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的目标是培养优秀的幼师,满足当前教学改革的要求。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师,要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制定完善的教学计划,为以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创造良好的条件。第二,教学模式不成熟。从目前来看,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师通常选择集体课的教学模式,这种方式能够有效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降低教学强度,但是没有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没有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总的来看,教学效果不理想,有的学生声乐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产生了厌学的问题。当前学前专业声乐课程的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不能真正掌握声乐知识,降低了教学效率[2]。第三,教学目标不明确。受到以往教学理念的影响,学前专业声乐教师非常重视对声乐理论的教学,忽视了对学生声乐演唱能力的培养,学生不能熟练运用演唱的技巧。如今学前教育迅速发展,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不仅要具备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教育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艺术能力,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升学生声乐表演能力。第四,教材比较匮乏。由于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材比较匮乏,内容更新不及时,对声乐教学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另外,教师没有合理设计课堂内容,教学理念落后,不利于声乐教学工作的开展。

二、提高学前教育声乐教学质量的策略

为了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质量,教师要重视提升学生的声乐素养,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主要是:坚持由浅入深的教学原则;改革现有声乐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声乐教学方法。(一)坚持由浅入深的教学原则。根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很多学生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有的学生甚至没有上过专门的音乐课,没有基本的音准,认为声乐就是唱歌,教师怎么教,自己就怎么学,并且有的学生不认识乐谱,缺乏乐感,在演唱时经常跑调。基于此,教师需要坚持由浅入深的原则,根据学生的实际音乐水平进行声乐教学[3]。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教师要明确不同阶段教学侧重点,比如初级阶段就要加强学生的基础训练,让学生掌握声乐演唱的技巧和方法,保证正确的发音,为以后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就目前而言,教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总结适合学生的唱法,借鉴各种唱法,不断进行改革实践,让学生乐于接受,提升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在选择经典声乐作品时,可以增加一些幼儿的声乐歌曲,比如《摇篮曲》《我们美丽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教师要通过专业的指导,让学生掌握声乐演唱的技巧,提升学生的演唱水平[4]。(二)创新声乐教学模式。在学前教育专业中进行声乐教学,目的是提升学生的音乐基本技能,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不是培养专业的声乐表演人才。教师要结合声乐教学的目标,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做好课程教学规划工作,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了符合声乐教学的要求,教师要调整声乐教学内容,合理搭配课型,发挥不同学生的个性,从而提升学生的声乐水平。比如在《让我们荡起双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划分课时,首先分析作品的创作背景,使学生学会歌唱,保证能够完整唱下来。其次,教师根据学生的歌唱水平,设置不同的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声乐的节奏、音准以及情感表达问题。然后,教师要增加教学难度,让学生有感情地进行演唱表演,规范学生的演唱动作,纠正不正确的发音。最后,教师针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总结,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教师需要针对不同的声乐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减少重复教学,提高教学效率,拓宽学生视野,增加学生见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声乐知识和技巧[5]。(三)不断创新声乐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差异,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不断探索全新的声乐教学方法。第一,可以采用情感和技巧结合的方法,让学生明确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意义,然后使学生展开想象,真正把情感融入演唱中,提升学生声乐表演的艺术感染力和演唱技巧。第二,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师需要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通过视频、音频等方式,提高教学的直观性,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三,提升学生对声乐艺术的欣赏能力。教师需要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推荐经典优秀的声乐作品,让学生自己去倾听和感悟,探索声乐演唱的技巧,培养良好的乐感,实现提升学生声乐表达能力的目的。

三、结语

根据当前学前教育专业现状,学前专业声乐教学改革必须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针对实际,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措施。面对新的形势,要不断探索全新的教育理念,提升声乐教师的艺术素养,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提升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畅.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策略分析[J].北方音乐,2019,39(13):129-130.

[2]张瑞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9,6(50):142-143.

[3]沈戈.论如何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有效性[J].北方音乐,2017,37(24):196.

[4]薛亚东.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实效性的路径[J].当代音乐,2017(08):23-24.

[5]赖桂玲.如何有效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质量的策略[J].北方音乐,2014(05):230.

作者:徐冬燕 单位:赤峰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