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开展

时间:2022-05-23 04:10:42

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开展

摘要: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情况下,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一点。学前教育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正确的人生观是从事学前教育的老师工作的主要方向。在这一阶段中,应采用多种教学思维融合贯通的授课方式提升学生学习音乐素养,使音乐教育能真正发挥能培养学生的感性思维的作用。本文分析了当前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现状,具体阐述了推进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开展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学前教育;音乐教育;开展

音乐起源于生活发源于生活,让学生带着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去生活中体验、发现生活中的韵律,我们生活中也带着一定的韵律、一些跳动的音符和美妙的乐感。特别在现代化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下,拥有全面发展的音乐教育人才,才能不断的推进学前教育专业的不断进步。

一、当前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现状

(一)针对性不强

在学前教育专业中,把基本的理论知识使用教学过程中是所有的幼教追求的目标。然而满肚子理论的学生无法满足社会的基本要求,他们对待专业的精神很低,究其原因是忽视了对他们职业技能和精神的培养。

(二)专业性过于突出

目前在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教师一味的向学生传授音乐教学知识外,很少将音乐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到生活当中去。

(三)教学手段落后

一堂完美的音乐教学不再是向学生传授本堂课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目前的学前教育音乐教学只注重让学生“死”学,没有把知识学“活”。具体表现在,大多数的音乐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基本上都是以教为主,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意识到学生的感受久而久之,学生对音乐教学失去了学习兴趣。

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基本策略

(一)明确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应关注的是学生的素质,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促进他们内在素质和外在的素质的提升。其次是审美教育,美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感受美、认识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在音乐教学中按一定的目的要求,通过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不断启发和长期的熏陶逐渐获得美感能力。再次就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要敢于标新立异,一个具有音乐感悟的人对事物应有敏锐的洞察力,在生活中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那么最终的解决办法就是一种体会。其次还要善于大胆假设,要敢想、会想,不要被思维固话,跳出思维的局限看待事物,创新便会很简单。小学音乐是实施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塑造学生品质和人格的责任,这里需要音乐教师对学生音乐创新能力不懈努力,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发挥性、创造性,我们要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音乐学科教育所肩负的教学目标。让我们用自己最大的潜力去培养学生在音乐课中的创新能力。

(二)构建课程体系

学前教育专业应考虑音乐文化理论基础与职业实践基础两方面的要求。音乐教育课程体系要以公共选修课为主,个别课为辅。减少理论课程,压缩或删减重复内容来减少学生负担。音乐教育重要的是从长远着手,能让学生获得身体、智力、情感、个性、社会性的全面和谐的发展。同时在声乐艺术课程中要具有舞台艺术的特性,进而时间和空间完美地融合。

(三)创新教学模式

1.帮助学生想象创空间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想象是经常出现在他们的脑海当中,在课堂教学中,只要教师在讲授新课之前,运用生动的语言或是播放影像来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当中,这样学生就会思考老师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然后会在自己的脑海当中展开想象。只要学生的想象空间打开了,那么学生就会带着自己的想象去探索去印证这一系列做法的道理。音乐教学也是这样的,情境相依、声情并茂的课堂效果一定会很好的,这样进行教学也是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创造能力的发展所一要培养学生在音乐当中的创造能力是一环扣一环的,环环相扣。学生才能得到全方位的培养,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只有培养好下一代我们的祖国才能繁荣富强。

2.帮助学生合作建平台因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基础不好,他们文化基础知识不是很扎实,所以在音乐学习中常常表现为自信心不够。因此,首先是要让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的意识,让他们主动地掌握专业知识。其次是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不同的学生之间进行合作能起到很好的优势互补作用,学生通过合作就可以在快乐的环境中学习,使每一个学生的独特个性得以发挥。3.用乐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通常会在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材中经常会有一些能够反映一些民俗的歌曲,既用到当地的语言去谱写歌曲也让学生了解到当地的风俗民情。作为教师应该掌握这首歌的背景,把应有的背景让学生知道之后,学生就会带着兴趣去学习这首歌曲、掌握旋律去学习这首歌,同时也会联想到另外一些动听的旋律去创作。如《红星歌》对我们大家来说是耳熟能详的歌曲,这首歌反映了革命精神,那么在唱这首歌的时候也一定语气要强硬一些,只有强硬一些才能抵挡住敌人的侵略,把这一系列的要点都疏通给学生所以在学起来也就容易了很多。那么学生在学习这首歌的同时既学习红军的革命精神也学习到唱歌的一些技法。学生通过学习到的技法去开辟另外的一些歌曲的领域。

三、结语

总之,传统的教学方式完全不能适应现代化的教育模式,需要我们除了要注重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知识的培养外,还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学生音乐的创造性思维去启动学生的创造意识,进而推进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的开展。

[参考文献]

[1]桂海滨.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的现状与对策[J].新课程研究,2010,09:40-41.

[2]陈婧,梁爱香.学前教育专业音乐基础课教学的现状与思考—以钦州学院为例[J].钦州学院学报,2012,02:48-86.

作者:刘套字 单位:商丘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