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思考

时间:2022-05-10 04:20:28

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思考

摘要:自从钢琴教育进入到我国现代的教育事业之中,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钢琴专业的精英和人才,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逐渐的提升,钢琴课程也逐渐的以教育的形式不断的出现在各种课堂之中,而学前教育专业中的钢琴课程也已经成为了学前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本文针对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和分析,从不同的方面入手,提出了加强学前教育钢琴专业的教学的相关对策,为日后钢琴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探究

一、加强基础技能教学

在学前教育过程中,钢琴课的技能训练占据了大量的比重,而钢琴课技能训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具有较为敦实的钢琴演奏知识以及掌握相关的技巧,例如,钢琴演奏的正确坐姿,弹奏的手势,以及不同的按键方法和对于节奏的把握等等。这些基础的技能都是学生日后对钢琴作品进行演奏的一个关键的基础。在对钢琴演奏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丰富的练习曲可以对演奏的技能进行不断的加强与提升,因此,在钢琴课程的教材中,保留了诸多适合作为钢琴练习曲的曲目。然而在钢琴练习曲中,往往西方的歌曲占据了大部分的比例,导致了我国特有的音乐节奏无法得到充分的训练。因此,应该在钢琴教学中加入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钢琴音乐,例如,《浏阳河》、《二六版》、《金蛇狂舞》等等,通过钢琴曲的练习,可以锻炼学生的弹奏技能,而且也会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尤其是对于学前专业的学生来说,不仅要具备坚实的弹奏技能,同时也应该在音乐演奏的过程中,体会到音乐所带来的美感和作用,因此,在学前教学中,钢琴的基础技能教学成为了一项重点的内容。

二、开展合作性的教学训练

在传统的钢琴教学中,往往将独立完成钢琴作品作为了重点的考核标准,它可以对学生的弹奏技巧进行有效的训练。然而,这同学前专业教育的需求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因为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应该将培养的内容放在与幼儿的沟通与互动之上,因此,要加强人和音乐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也就是弹唱的结合以及钢琴的协奏等等。弹唱结合,指的是既有弹又有唱,而弹唱结合也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弹自唱,另一种是为他人歌唱或者是伴奏。对于自弹自唱来说,就要求学生对乐曲的伴奏和歌唱进行充分的了解与掌握,要能保证二者之间的统一与协调。如果要为他人歌唱,就要对音乐进行熟悉的掌握,同时也应该在伴奏的过程中建立与歌唱者之间的情感交流,留出呼吸的间隔,从而为整个音乐作品提供更加丰富的色彩。例如,《读书郎》、《叫我如何不想她》等歌曲,都是十分理想的教学曲目。而对于一些四手联弹、钢琴协奏来说,它强调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交流能力,可以通过高低音以及音乐形象的表现,来反映出二人合作的的情况,人与人合作的能力强弱,也可以通过这些内容来进行充分的体现。《踏雪寻梅》、《草原小姐妹》等曲目可以作为四手联弹和钢琴协奏的训练曲目。

三、丰富钢琴教学方法

对教学的方法进行丰富,不仅可以充实教学的过程,同时也可以取得一个良好的教学效果。单调而重复的教学学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因此,教师必须要对教学的方式进行扩展,从而增添整个教学的乐趣,保障取得一个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可以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公开课,学生汇报演出等方式,来对钢琴教学的方法进行丰富。对于专题讲座来说,它可以对学生的钢琴技能进行不断的丰富,可以通过舞台注意事项,以及踏板运用等内容的讲解,来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艺术修养进行提升。对于教师公开课来说,可以聘请教学领域具有一定地位的教授来上公开课,通过对教学理念的不同来对学生的疑惑进行解答,使学生的艺术事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由于教师的学习方式以及教学的理念有所区别,因此,不同的教师会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不同角度的解答,从而使学生能够客观的对待学习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用适合自身的方式来对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最后,对于学生汇报演出来说,可以在学期末的时候来用这种方式对学生学习的状况进行检验,不仅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对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锻炼。

四、总结

在学前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肩负着为社会培养重要人才的使命,因此,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保障学生能够积极的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来,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知到钢琴的乐趣,而且,教师也应该对自身的教学方式和理念进行改革与创新,从而将最好的钢琴课堂和钢琴学习氛围呈现给学生,为社会培育出更加优秀的学前教育人才。

参考文献:

[1]涅高兹.论钢琴表演艺术[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15.

[2]周薇著.西方钢琴艺术史[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5.

[3]陆永灵,赵立丽,黄忠昭.钢琴基础与伴奏编配(必修)[M].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6.

作者:冯相宇 单位: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