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特色化研究

时间:2022-04-09 03:58:55

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特色化研究

摘要:舞蹈教学是素质教学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是为社会培育舞蹈教学人才的主基地。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我国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现状的阐述,引出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

一、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现状

当今,我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对舞蹈教育重视度日趋下降,并不同程度减少舞蹈教育内容。部分高职院校因办学条件等多方面原因,将三年制教学改为两年制,在教学理念方面过于重视幼儿教育专业知识培养,忽略素质教育。进而导致舞蹈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地位较低,部分学生与教师无法正确认识舞蹈教学对学前教育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重要性。

二、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

1.高校舞蹈教学跟不上现代幼儿教育要求。随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国家对幼儿教育重视度日趋提高。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内容必须将传统教学理念、方式加以完善、创新。舞蹈教学作为学前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关乎学生未来教学工作的质量。然而,当今我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安排无法紧跟现代幼儿教育先进理念,多数院校依然以传统应试教育为主要教学方式,致使部分学生产生厌烦心理,舞蹈教学工作难以有效进行。2.重技能轻思想。幼儿舞蹈基本课程构成由舞蹈训练、舞蹈编创、艺术鉴赏等部分组成,然而部分高职院校幼儿舞蹈教学对舞蹈训练及舞蹈编创内容过于重视,忽略艺术鉴赏。因此,造成学生舞蹈基础和编排能力水平虽然较高,但舞蹈鉴赏水平较低,难以将汉画舞蹈对现代舞蹈的积极性影响应用于学前舞蹈教育中。3.舞蹈教学缺乏创新性。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方式过于传统,缺乏创新性。舞蹈教学内容死板,无法及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高效教学,致使部分学生出现厌学情绪,舞蹈水平提升缓慢。

三、影响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的因素分析

1.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当今,我国高职院校舞蹈教师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部分高校因师资力量等因素,无法聘用舞蹈能力较强的专业舞蹈人才,或难以对现有舞蹈教师进行统一合理的专业培训。然而,舞蹈教师自身专业水平的高低,是直接影响教学工作的重要因素。高水平的舞蹈教师可有效提升舞蹈教学工作效率,使学生舞蹈水平稳步提升。反之,则出现学生舞蹈水平缓慢或无法提升等问题。2.高校对于学前教育舞蹈专业的教学设置。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设置不合理,是导致教学工作进展缓慢的重要因素。一方面,部分教师无法明确舞蹈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过于陈旧。另一方面,舞蹈教材教学内容先进度不足,更新教学课程较慢,课程资源来源单一化等诸多教学设置问题,均为影响舞蹈教学工作进展的相关内容。3.学生本身的认知与感受能力。高职院校学生因身体、性格等因素,导致不同学生对舞蹈认知能力与感受能力不同。教师应在进行舞蹈教学前,了解学生自身特点,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舞蹈教学,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4.高校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目标不明确是我国高职院校教学工作中普遍存在问题,教学目标是教学本质的出发点与归宿,是教学工作最终行为和目的。舞蹈教学必须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应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实际小学工作。教学目标具有支配教学实际内容,并提供指导方针与基本要求等特点。因此,舞蹈教学必须明确教学目标。

四、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舞蹈特色化教学发展策略

1.扎根地域文化,创建汉画舞蹈特色教学体系。我国是拥有近五千年的国家,其文化底蕴深厚且具有内涵。例如,岭南文化以其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与显著的地域特征成为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民族是中华民族中人口最多、分布最广的民族,汉画中大量舞蹈图像体现出汉朝人民及统治阶级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因此,汉画舞蹈艺术对现代高职院校学前教育舞蹈教学工作意义深厚。高校在实际舞蹈教学中,应围绕民族文化创建一套既符合民族传统文化,又具备与时俱进特色的舞蹈教学体系。2.形式多样的开放教学。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是提升学生积极性,促进学生自主投入学习的有效方式。因此高职院校舞蹈教师应改变传统单一化教学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和内容加以创新和丰富。使学生从听、学、练的接受者,向自我思考、参与学习的主导者发展。当今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飞快,高校应将其优势利用于教学工作中。例如,教师课前在网络中搜集高水平舞蹈表演视频,并将多个视频的精华整理为一个视频,在舞蹈理论课堂中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3.突出学科优势,构建创新型幼儿舞蹈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在我国社会处于转型期背景下,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已成为教学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要求。舞蹈教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应注将实践教学作为人才培养重点,创新实践教学方式,以培养创新性人才为舞蹈教学工作的最终目标,将实践教学、理论知识教学、基础技能教学等教学内容分为多个不同阶段,形成独特教学体系,进而加速学生表演能力与创作能力提升。4.加强文化自觉,在教学体系中保护与传承地域与历史文化。教育是文化的传递者,文化为教育提供指导思想。舞蹈作为艺术类学科,其体现民族文化的能力相对其他学科更高,不同地区的舞蹈教学是推进本土文化、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方式。因此,高校舞蹈教学必须在培养学前教育人才的同时,应兼顾地域、历史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例如,开展“本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本地民间舞蹈艺人对高校学生进行舞蹈演示与教学。使学生在学习舞蹈过程中,了解、掌握民族文化内容。

五、结语

总而言之,舞蹈教学是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内容,学生良好的舞蹈技能是未来舞蹈教学工作基本保障,并且舞蹈教学是体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我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必须提高舞蹈教学重视度,创新舞蹈教学体系,利用多元化教学形式进行舞蹈教学,构建创新性舞蹈人才,进而为社会培育创新型舞蹈人才,并将本土文化与历史文化加以传承。

参考文献:

[1]鲁芬霞.学前教育专业舞蹈美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现状及策略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8,31(18):165-167.

[2]李东.提升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舞蹈编创能力的策略研究[J].大众文艺,2016(09):250-251.

作者:褚青青 单位: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