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与幼儿学习研究

时间:2022-01-03 11:20:09

学前教育与幼儿学习研究

幼儿园自制玩教具与幼儿的有效学习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材料,就没有学习。运用教师自制的玩教具,能更好地使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学前教育装备需要直接链接材料、直接链接儿童的操作对象、直接链接自制玩教具。而这次展评的优秀自制玩教具更是我们学前儿童乐于接受、乐于操作并通过其获得有益、有效学习与发展的很好的工具和载体。下面我从学前教育装备的视角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于幼儿园自制玩教具与幼儿有效学习的一点看法。

一、学前教育装备与自制玩教具

装备主要是指为实施和保障军事活动而配备的各种资源的总和以及对其进行管理和使用的所有行为与过程。教育装备主要有两个含义:一是作为名词,指服务于教育教学活动的资源总和。包括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有形资源如教学所需的教具、学具、器材、设施、场所等,无形资源如规划、管理方案、软件系统、技术力量等。二是作为动词,指配备教育教学资源的行为和过程。包括规划、论证、引进、设计、开发、配备、管理、保障、报废处理等一系列行为与过程。学前教育装备主要是指在学前教育中为实施和保障教育教学活动而建设和配备的各种资源总和以及对其进行相应配备和使用的所有行为与过程。幼儿园玩教具是供幼儿在幼儿园游戏和学习活动中使用的物品的总称,即幼儿园常常说的游戏材料和学习材料。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幼儿园玩教具的配备和使用,是学前教育装备的核心所在。反之亦然,学前教育装备的核心是幼儿园玩教具配备。

二、优秀自制玩教具的本质与内涵

我们的研究认为,“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含义:一是教师“有准备的材料”,是蕴含教师教育意图的材料;二是“幼儿的操作材料”,是幼儿游戏和学习活动的对象物;三是能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基幼儿文化自信的活动材料。

三、优秀自制玩教具的特点

优秀自制玩教具应当具有可操作性、引导性、层次性和丰富性。皮亚杰曾指出:“儿童的智慧源于操作。”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应符合幼儿的学习方式,并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具备可操作性。引导性与可操作性是紧密相连的。可操作性提供了玩教具的动手空间和创造机会,留给幼儿操作和思考的空间;而引导性则明确了玩教具的操作范围和创造程度,也就是引导幼儿将半成品制成成品。

四、幼儿的有效学习方式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说明部分第三、四条明确指出幼儿的学习方式以及对于学习品质的重视。我们的研究认为,幼儿园存在四种“活动”形态,即无结构的随意嬉戏活动、儿童发起的区域游戏活动、教师支架的主题游戏活动和高结构的直接教学活动。儿童发起的区域游戏活动和教师支架的主题游戏活动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养成幼儿的积极学习品质并奠基幼儿的后继学习与终身发展。这两种活动形态应该成为走出“小学化”误区的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典型活动样态。

五、优秀自制玩教具:基于有效学习的操作路径

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的操作路径有以下四个操作环节:产生兴趣、开始操作、专心致志、完成作品。①兴趣是幼儿最好的老师。在“产生兴趣”这一环节,教师通过从玩教具贴合幼儿兴趣点、精美程度、颜色的和谐度、情境性等方面入手,提升玩教具的吸引性,在短时间内调动起幼儿已有经验,使幼儿对玩教具产生浓烈的好奇心以及进一步探究的兴趣。在好奇心和兴趣的驱动下,幼儿通过多种感官对玩教具进行初步接触,即顺利过渡到开始操作的环节。②在“开始操作”这一环节,幼儿积极主动地运用多种感官对玩教具进行操作,并且愿意尝试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操作。通过对玩教具的初步体验和感知,幼儿建立起与玩教具的相互联系,把兴趣切实转化为实际操作,从而真正融入到自身的探究活动中。③在“专心致志”这一环节,幼儿开始更加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地对“有准备的”玩教具进行探索。进入深度学习状态的幼儿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并且愿意积极思考、坚持不懈地想办法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这个过程中教师鼓励幼儿试错,营造开放、灵活、自由的探究氛围,适时适度地调动幼儿已有经验,支持幼儿将新的经验融入到原有的知识结构中,同时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从而做出新决策,解决新问题。④在“完成作品”这一环节,幼儿成功地将半成品的玩教具变成了成品,并通过教师提供的记录单,完成了对自己探究过程的记录,即完成了作品,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物”,从而实现了对教育目标落地的回应。

六、优秀自制玩教具:基于有效学习的评价

我们对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的评价主要从可操作性、引导性、层次性、丰富性等四方面进行。在优秀自制玩教具的操作路径中,在产生兴趣阶段,主要涵养的是幼儿好奇心与学习兴趣的学习品质;在开始操作阶段,主要涵养的是幼儿积极主动的学习品质;在专心致志阶段,主要涵养的是幼儿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的学习品质;在完成作品阶段,主要涵养的是幼儿乐于想象与创造的学习品质。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应该成为幼儿有效学习(IPTVIC)六要素的重要载体。具体来讲:第一,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是有意图的环境和材料的重要载体。它应该成为“有准备的教师”为实现教育教学目的而精心设计与准备的支架物。第二,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是积极学习品质的重要载体。它应该蕴含学习品质培养,这一首要教育目标。换言之,幼儿通过对其的操作与探究,应该能够实现学习品质的有效涵养。第三,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是持续分享思维过程的重要载体。它是幼儿学习的对象和“学材”。幼儿通过对其的操作与探究,可以实现与材料中所蕴含的教师支架点位(即教师思维)连续不断地相互交流与碰撞。第四,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是可视化的学习成果的载体,幼儿在对其操作与探究的基础上,达成了自身“成果物”的制作。第五,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是充分交流并相互支架的学习环境的载体,幼儿基于“成果物”,与同伴呈现出彼此的支架语、支架物、支架态、支架势,以达到合作学习的目的。第六,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是想象与创造的载体,幼儿在将玩教具转化为“成果物”的基础上,把自身已有经验与教师和同伴支架下的新经验进行联系、重组,乃至再造,形成了自身的新经验,最终完成对已有“成果物”的创意创造。

作者:霍力岩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