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钢琴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

时间:2022-11-19 04:47:06

学前教育钢琴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

摘要:学前教育在高等教育和师范教育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以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专业学前教育师资。长期以来,家庭、学校、社会、乃至整个世界都非常重视幼儿在接受学前教育时对专业艺术的培养。因此,钢琴课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技能课之一,对于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增强学生的学前专业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钢琴基础、伴奏弹唱是一名学前教育教师所必须具备的职业技能。当前,高等院校的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论文就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理念和模式创新进行初探,加强合作教学、个别教学、分层教学等教学模式的运用,对于促进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推进具有积极影响。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教育理念;教学方式;革新

一、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重要性

钢琴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一门基础的专业技能课程,钢琴是每一个学前教育学生作为预备学前教师所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之一。学前教育的钢琴基础课程并非要求学生达到音乐专业的演奏水平,而是基于幼儿教师基本专业要求之下掌握娴熟的钢琴技巧,培养学生弹唱的基本能力,掌握正确的钢琴弹奏方法,接触不同风格的钢琴音乐作品。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通过系统的钢琴学习和训练,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音乐作品带来的艺术美感,让学生能够掌握钢琴演奏的基本方法,对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学以致用,最终使得学生综合音乐素养得到提升。钢琴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增强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具有主要的作用。学生通过对钢琴的学习提高音乐理解能力,通过训练使得学生具有一定的音准判断能力和节奏感知能力。音乐教学帮助学生感知不同的音乐形象,提高学生识谱、读谱能力,以及对于音乐的记忆力。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

二、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创新策略

(一)促进校本教材的开发

针对学前教育音乐基础参差不齐,以及学前教育培养目标现状,高校应当结合学生情况进行校本钢琴教材的开发,能够使得学生能够适用于儿童钢琴教学和幼儿音乐教育活动。校本教材的编写,需要对钢琴教学知识做到尽量细致,结合教师自身的教学经验,以及当今社会对于幼儿教师日益提高的要求,学生之间水平的差别,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实教材内容。教材内容应当涵盖着钢琴的基本常识、基础的乐理知识,钢琴基本的演奏方法,以及综合练习。综合练习当中着重对练习曲、儿歌弹唱、即兴伴奏的内容进行编写,便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儿歌的选用,应当是当前幼儿园教材当中以及幼儿园日常使用的儿歌,与将来学前教育学生走上幼儿教师岗位密切想联系的内容。这些儿歌都有着旋律动听、内容贴近现实生活的特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材各部分内容之间相互连贯,难度由浅至深,教材内容按照类型分类,明确教学的目标。针对学生视听能力较弱的现状,在每一章节内容后面,增加试听训练,每一章的内容我们都新增了视听训练,增加听音练耳训练、儿歌片段视听训练、视唱训练、儿歌即兴伴奏编配训练。

(二)强化小组合作教学

小组合作教学在高校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非常适用,有助于解决钢琴学习当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教学过程当中,可以将学生两人或者三人分为一组,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共同发现,共同讨论,发现问题,合作解决问题。在自觉地讨论、评价的过程当中,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将传统的学生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而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是查漏补缺,巩固课堂知识的过程。在小组合作教学的过程当中,包含着钢琴课的基础乐理知识、演奏技巧、以及对作品的分析、演奏的技巧方法等等。在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时,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能够节约课上的时间,减少内容的重复讲授,降低教师的重复劳动量,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学生自主讨论学习,能够提高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关于弹琴的正确姿势,正确读谱,认识键盘,基础的乐理知识,在教师进行基本的讲解以后,通过小组学习,学生都能够将以上内容吸收接受。对于加强学生的节奏感、提高学生的音乐创编能力,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小组学习所营造的学习氛围,适合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具有较强的自主性,对于学习氛围的营造,启发式的教学手段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小组学习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在小组学习当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学生在小组合作探究以后,就是及时的评价反馈,能够使得学生迅速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以判断自己对于知识的学习掌握程度。这种及时性的反馈,有助于学生在小组学习当中提高对钢琴学习的热情。注重对钢琴教学内容的有序安排,从学生的基础水平、学前教育专业特性、小组教学特色方面出发,在进行钢琴基本的训练过程中,及时补充音乐演奏技巧的教授。例如组织学生对儿歌进行四手联谈,将基础较好的同学与一名基础较弱的同学分为一组,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让学生轮流演奏低音、高音部分,在学习和练习的过程当中,激发学生演奏的兴趣,通过相互促进学习,提高学生的乐感和演奏水平。

(三)渗透个别教学模式

学前教育钢琴教学除了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以外,个别教学是提高学生整体水平的有效手段。钢琴课堂上要求学生与教师之间需要相互配合,不同基础水平的学生在钢琴的学习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合作学习并不能完全保证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解决所有问题,所以个别教学模式是合作学习重要的补充手段。在对于个别学生学习过程中需要教师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才能够及时解决学生学习钢琴遇到的瓶颈。因此,在集体教学当中渗透个别教学是具有必要性的。

渗透个别教学可以根据小组学习的反馈结果来进行,个别辅导的对象往往是那些参与程度较低,基础薄弱,学习效率比较低的同学,或者是基础较好,需要“拔高”的同学。在个别教学时,本着尊重差异,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在钢琴教学实施过程中,可以尝试魔方教学。教师先对学习内容进行示范弹奏,让学生对教师的弹奏动作进行观察,对教师弹奏的音乐节奏、音乐类型仔细倾听并加以区分。教师对弹奏过程中重点需要掌握的技巧以及难点进行讲解示范,随后学生进行片段的模仿练习。在模范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模仿的结果进行评价,对学生模仿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指导,对学生的薄弱环节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的帮助学习克服难题。在钢琴教学过程中,还可以采用探究教学,让学生对教师的弹奏和学习内容自主发问,鼓励学习积极主动的思考。比如在即兴伴奏的学习当中,对于学前教育学生具有一定的难度。合声的编配应当能够体现儿歌内容不同的表现力。在进行基础的即兴伴奏教学时,首先让学生掌握不同类型的织体,在学习不同类型的儿歌时,让学生自行选择柱式和弦、半分解和弦、还是完全分解和弦,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另外探究式的教学可以让学生为儿童诗歌编配适宜的旋律,在幼儿教学当中诗歌是幼儿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即使伴奏的学习当中让学生自主尝试为儿童诗歌编配旋律,能够丰富即兴伴奏的教学内容,也能够提高钢琴教学的效率。另外,在个别教学应当注重对学生的激励,可以成立互帮互助小组,定期举行小组竞赛,在学生掌握一定的钢琴演奏基础之后,举行音乐演奏会、钢琴技能大赛等,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让丰富的活动形式作为促进学生学习钢琴的有效途径。

(四)加强分层次教学

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讲,钢琴的学习多数是从零基础开始。对于学前教育学生而言,注重钢琴基础的学习尤为重要,钢琴基础的学习最终决定了学生日后的钢琴演奏水平和实际应用。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教师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让好学生带动基础较弱的学生。在此基础上,加强分层教学。对于起点较低的学生,首先进行识谱的训练,掌握旋律、音阶等基础乐理知识,能够区别和声织体给、调式。不同水平阶段的学生可以分别接触不同难度的音乐作品,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教师设置共同的技术难点作为一个度量值,争取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够达成。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选择世界儿童钢琴名曲较为经典的钢琴曲目,基础较弱的学生则选用中小型乐曲。

(五)强化弹奏技巧和视奏训练

钢琴是一门讲求技巧性的乐器,需要具备正确的弹奏技巧方法。除了让学生学会正确的钢琴弹奏姿势、指法以及手型外,加强五指练习也十分必要。如可用琶音和音阶为基础帮助学生掌握手指弹奏技巧,让学生学会非连音、连音以及调音等基本的弹奏方法。在钢琴教学中需要培养学生富含层次的钢琴键盘触键方式,学会配合使用踏板。在学前教育的钢琴教学当中,第一步需要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钢琴基础技巧,明确钢琴教学练习的目标,让学生保持对钢琴学习比较高度的兴趣。教师在进行钢琴教学时,首先为学生营造轻松安静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保持心理安静,能够安静平和的在教师的示范指导之下,找出音乐作品的重难点,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联系。在这个过程当中,加强识谱的训练。对于学前教育学生而言,识谱能力在学习钢琴之初非常重要,在对乐谱的分析过程中,找出乐谱的关键所在,把握重难点。教师制定科学合理的联系计划,对于学生练习的熟练程度以及内容能够有所把握。能够及时的总结中学生在练习当中的不足和进步,有针对性的及时调整以后的训练计划。即兴伴奏作为钢琴弹奏的重要技巧之一,即兴伴奏需要在现有的学习基础上自由发挥,而不是固定的某一和弦搭配,非常灵活。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在任何时候都应当引导学生思考钢琴弹奏和合理方案,强化听觉感觉,在钢琴上检验弹奏的效果。加强视奏练习程度,加强学生对键盘的直觉,确保节奏的正确性和节拍的稳定性。在保证识谱正确的前提下,兼顾看清音符、调号等的具体位置,关注力度、变音记号,以及时调整弹奏的力度和节奏。综合训练学生最终能否达成不看手、只看谱便可以演奏的程度,实现眼、脑、手的有机配合,提高学生的视奏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的钢琴教学方法,不断改进传统的教学模式,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勤于思考,将钢琴教学的单纯授课过程转变为激发学生钢琴学习积极性的过程,转变为启发学生积极探索新知识、掌握必备技能的过程,使学生掌握幼儿教师的一项基本的专业技能,将其转化为未来职业道路的实践。

[参考文献]

[1]郑玉香.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学习兴趣的探讨[J].职业时空,2008,12.

[2]来水娥.高师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课程建设研究[J].艺术百家,2011,03.

[3]刘杨.关于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教学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0,06.

作者:赵伟伟 单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