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幽默风格与心理健康研究

时间:2022-11-19 04:35:06

学前教育专业幽默风格与心理健康研究

【摘要】现代化的快速的生活节奏致使人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压力不仅仅存在于为生活奋斗成年人之间,处于学生阶段的人们也会产生升学、同学相处、找工作等多方面带来的压力。而学生的压力却往往被家长们忽略,甚至会有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根本没有任何压力和心理问题。由于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忽视,孩子们得不到家庭的支撑,负面情绪得不到家长的理解,处于青春期阶段的学生们负面情绪得不到疏导会导致突发的心理问题。因此,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应该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教育工作者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角色,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也要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发展。

【关键词】心理健康;幽默风格;学生;教育幽默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它并不是不着边际的玩笑,而是蕴含着人们高度认知和和能力以及心理情绪的一种表现方式,是一种复杂的心理特质。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幽默,其产生的表现行为比如“笑”,能够提高人们自身免疫系统的功能;幽默还能化解尴尬,促进人际关系。

1.幽默风格的起源

对于“幽默”这一词条,追溯其起源,最初是由拉丁文“humor”音译而来。依据古希腊生理学定义,“humor”是指人的一种气质、情绪和个性的体液。直到16世纪,“幽默”一词才被赋予心理学的意义,作为人类生存发展经验的一部分,它可以是某种能力、也可以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亦或是一种放松舒适的感觉。幽默是一种特殊的情绪表现,它可以成为人们适应环境的工具,可以作为人们放松精神和减轻压力的方法。时至今日,幽默风格依旧是一个十分复杂、难以界定的词条。因此幽默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发展具有积极地作用。

2.幽默风格与心理健康的关系

近年来,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在关注心理健康的问题。有大量的研究表明,幽默风格对个人的身体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针对不同性格的人所表现出来的不同幽默风格,曾有研究者将其分为如下四大类别,即自强型幽默风格、亲和型幽默风格、愚弄型幽默风格以及嘲贬型幽默风格。具备自强型幽默风格的人,会以坚忍、顽强、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所遭遇的事情,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能够以乐观幽默的态度对待;具备亲和型幽默风格的人大多具有很好的亲和力,对待事物总是以一种平和、轻缓的心态去解决问题;愚弄型幽默风格的人则总是以一种玩笑的态度和他人交往,不仅过分贬低自己而且也会贬低他人,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嘲贬型幽默风格的人经常会以讽刺、嘲笑、蔑视的态度对待他人。愚弄型幽默风格以及嘲贬型幽默风格的人往往不顾及他人感受,从而直接或间接伤害别人。有研究表明,不同的幽默风格对人有不同的影响,自强型幽默风格和亲和型幽默风格会使人的压力得到有效地调节和排遣,从而促进人的发展,愚弄型幽默风格和嘲贬型幽默风格则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不利于人们的发展。

3.幽默风格与教育专业的联系

幽默具有能够引发喜悦,带来欢乐的特性。一个人的情绪、思维在不同状态下,接受新事物的快慢则不一样。当人们的情绪、思维处于兴奋、积极的状态时,接受新事物则快。反之,则慢。教师上课的形式诙谐、幽默,会使学生兴趣盎然,学习轻松愉悦,令课堂熠熠生辉,课堂教学效果则会事半功倍。将幽默适当的运用到教育领域中,不仅能使得学生们的学习氛围变得轻松愉悦,更能缩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们能够在更加和谐的氛围下学习和成长。如上所述,幽默对于教育领域具有积极的正面的价值。教育工作者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应该学会把握幽默风格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联,善于运用幽默缓解学生们的心理压力,促使学生往身心更加健康,生活态度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从而更好地推动教育工作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

4.教师幽默风趣对幼儿教学的影响

(1)教师的幽默感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

教师应在平常多运用视觉幽默,如夸张的表情和动作等。因为它最适合幼儿的认知特点:更直观、更形象,便于幼儿理解,而被幼儿接受。其次,幽默语言的运用能使幼儿觉得老师所讲的内容生动有趣,能解除幼儿学习的紧张心理,使活动变得轻松活泼。在对幼儿的教育教学中融入一定的幽默感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智慧。

(2)教师的幽默感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教师的语言魅力对幼儿语言风格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幼儿语言能力的形成与发展是不断的对外界声音的获取。因此,教师要在有限的教学空间里加强对幼儿语言信息的渗透,让幼儿可以接触到积极有用的语言信息,并要保证这些语言信息的渗透可以通畅、深入,进而唤醒幼儿天性中就存在的语言能力。

5.教育专业实施心理健康的策略

国内外诸多研究者针对教育专业与心理健康进行了调查研究,其结果表明,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不容乐观,需要教育工作者加以重视。造成学生们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学生们主观因素,另外一方面则是来自外界的客观因素。而来自外界的客观因素对学生们心理健康产生的影响程度,主要还是取决于学生们的主观意识以及对外界因素的主观处理方式。针对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本文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应对策略:

(1)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外界环境

乐观积极的心态是人生的黄金定律。生命需要用乐观积极地心态去支撑。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就会使人们拥有积极向上的信念,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自然就会产生期望的结果。乐观的人往往总是看到事情积极以一面,对生活自然就充满积极的期望,这就促使了生活朝着美好期望的方向发展。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拥有乐观的心态人也能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从而使得困难和挫折变得相对容易面对。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够促进人们的身心往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学生们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2)以积极幽默的风格面对外界环境

众所周知,西方国家的人们比我们更加风趣幽默,是因为西方国家的教育更注重幽默风格的培养。西方国家的教育理念中有一条,认为幽默是完善和创新人格的核心概念。而我们国家的教育工作者却十分不重视对学生幽默风格的培养,甚至对幽默还有些许偏见。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有一部分人对幽默存在着鄙视的情绪,这是很偏激的一种思想,应该及时去纠正。教育工作者要正确看待幽默。伟大的诗人莎士比亚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幽默和风趣是智慧的闪现。”教育工作者应该从对幽默的偏见中走出来,认识到幽默对教育工作的积极影响,用心体会幽默对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幽默不仅仅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积极作用,更能增强学生们的免疫系统功能,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也有许多益处。只有改变对幽默的认知误区,才能使得教育工作者们为学生树立正确的认知观,进而有效的推动幽默为教育工作带来的积极作用。

(3)树立正确的认知观、价值观

学生的认知多数来源于教育者的传递,正确的认知观能够使得学生们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者们只有以正确的方向去引导学生,学生们才会正确的辨别是非善恶。学生们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只有学生们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国家才能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每个学生在人生道路上重要的一课。结束语教育工作者作为国家未来发展希望的培养者,身上肩负着伟大的使命。只有教育工作者们拥有正确的幽默风格与健康的心理,才能正确的引导学生们的认知。学校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加以重视。例如:积极组织开展心理教育活动,正确引导学生的认知;建立心理咨询辅导中心,帮助学生解决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育工作者们应该引导学生树立正面积极的幽默风格,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扎实掌握专业基础,并且在教育和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参考文献:

[1]尼玛吉巴.幽默心理学对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何启示[J].数字化用户,2017,(12):90.

[2]李剑冲.造境、激情、启智、创新——谈幽默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3,(6):63-64,67.

[3]赵荣荣,张春梅,冯璐珊.父母教养方式、教师教学风格对大学生人格影响的调查研究[J].护理研究,2017,(26):3281-3284.

[4]赵忠芝.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幽默风格与心理健康相关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5,(26):29.

[5]任紫阳.高中生幽默风格及其与压力应对方式、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D].郑州大学,2012.

作者:冯君洪 单位: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