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大班额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3 10:26:49

学前教育大班额模式研究

大班额问题下学前教育专业学习问题

1高校教师供不应求。在高校学前教育的教师本也不多,学前教育学生大规模招生,而教师数量变化不大,只能出现大班额教学的情况。专业理论课一般都是多个班级一起教学,师生互动的机会很小;就算是专业技能课最少也是一个班,对于很多零基础的学生,教师根本无法更多了解学生情况,做到针对性教学。且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需要有更多的锻炼、实践演练的机会,大班额教学中教师只能与有限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及心灵上的沟通、思想上的碰撞,时常出现教师不认识学生、学生不认识教师的现象[1]。很多教师还上了多个班的多门课程,虽然与学生接触的时间变多了,但教师的精力也不足以去了解学生情况,学生对于教师出现厌倦感不利于积极学习。

2实习困难。实践教学是培养高素质教师的重要途径,专业实习作为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的环节[2]。因而实习也是学前教育学生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大班额的情况下,致使幼儿园和实习生的比例出现强烈不对等。实习生过多导致指导老师指导时间变少,有的幼儿园实习基地出现实习生频繁轮换进入幼儿园,甚至影响幼儿园正常教学。种种情况下,幼儿园对于实习生没那么欢迎,实习效果也可想而知。

3学习重量不重质。在大班额教学模式下,高校对于学生的检测方式单一,一般以考试为主。很多学生都只针对考试学习,对于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的掌握并不牢靠。多门课一般都是一学期学习以期末考试为完结,学生学习的课程数量很多,但质量不达标。特别是专业技能的学习中,有的高校硬件设施根本不够应对大班额的学生,这样的学习效果自然不佳。

大班额问题下学前教育专业学习问题的应对措施

3.1增加学前教育高校教师。想扩大学前教育招生就必须先增加师资力量,只有充足的师资力量,才能教育出更多的幼儿教师。对于高校教育的要求也不能放宽,教师应该仔细、认真地查阅相关资料,在了解相关理论基础的前提下,深人幼儿园内部进行调查,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内容进行有效的结合[3]。只有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校教育,培育出来的幼儿教师才更加符合我国学前教育趋势。3.2增加课程的多样化。对于教学课程不是只有教师在教室里面面对学生教学这一种方式,我们可以采用小组学习方式,分组针对某课题进行自我学习,教师只作为指导教师,可以减轻教师压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习效果。我们也可以采取网络进修的方式,学生可自由选择自己想学的课程,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合理运用。在校期间可以多组织专业有关的活动,让学生的专业得到运用,也让学生更有兴趣主动学习。3.3教师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师课堂管理制度的变化,如:考勤制度变化、教学方式变化、提问制度变化等都可以帮助教师更加清楚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师也避免出现由于学生过多、精力不足的职业倦怠感。3.4评价方式多样化。不要以书面测验作为学生学习情况的仅有评价法,动态与静态相结合评价。一方面在一学期学习过程中,教师将学生学习变化做动态评价,在课后可以多提问题让学生思考或自我学习。另一方面可以将自评、他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的静态评价。以便从多方面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还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评的过程找出自我不足以来填补。如此的评价才够全方面,才能辅助学生全面和谐发展。3.5高校给予充足硬件设施。学前教育专业不同于别的专业,必须有钢琴、舞蹈室、画室等硬件设施的支持。班级人数增加就必须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保证学生的使用。在硬件设施上也要注意维修保养,以免由于硬件问题影响学生的学习。学生在非教学时间也有自我练习的设备。3.6实习基地合理运用。扩大招生后注意与实习基地比例是否合理,以保证实习生与幼儿园指导教师成正比。高校与实习基地多做沟通,完善对实习生的管理制度,以确保实习生在幼儿园能够得到重视认真实践并不打扰幼儿园的正常秩序。“实习场”是高校教师在高校资源的依托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创建起来的模拟幼儿园的场景,其作为一种拟真的情境,为高校学生实习身份的预演提供了便利[4]。让学生可以在进入实习基地时立刻进入角色,让自身的知识在实践中获得升华,将理论与实践通过自我理解结合。对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大班额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我们必须找到根源来解决。这样才能向社会输出大量所需优秀的幼儿教师,以解决幼儿教师供不应求的近况。这必需要教师、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团结合作才能达到预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吴威.高校大班额课堂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教学研究,2011(6)84.

[2]李玲.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的有效性构想[J].中国成人教育,2010(2):64-65.

[3]秦旭芳.陈爱华.大班额背景下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质量问题探究[J].教育导刊,2017(3)22-25.

[4]秦旭芳.刘慧娟.大班额问题下学前教育实习的困境与出路[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6(1)11-14.

作者:唐宁馨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