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微课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3 09:24:23

学前教育微课教学论文

[摘要]自媒体时代,网络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传统行业已经改变自身运行模式纷纷启动“互联网+”模式。教育行业同样面临机遇与挑战,互联网促进了教学改革的发展,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微课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讲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教师通过录制10-15分钟微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育模式进行学习。本文紧跟时展,对学前教育蒙特梭利课程教学的网络在线课程微课程教学设计进行探讨。

[关键词]“互联网+”教育;学前教育;微课

“蒙特梭利教学法”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因为其实践性强的特点,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来说非常重要。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受教学模式、教学观点以及教学时间场所等的限制,在短暂的课时安排下教师很难平衡教师演示操作和学生课堂练习的分配。学生往往局限于课堂上,未能很好地进行操作,课后又赖于其他原因没有复习操作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融。

一、微课教学模式

当前,随着手机、移动网络的迅速发展,在线学习和移动学习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使得随时随地进行智能学习成为一种可能,应运而生的微课能将教学重点、难点等精彩教学片段,录成短小精悍的视频成为“互联网+”时代学生学习的重要资源。微课最早是由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的高级教学设计师、学院在线服务经理戴维•彭罗斯(DavidPenrose)于2008年秋提出。在国内,最先由佛山市教育局的胡铁生提出。短短七年间,开始由广东佛山部分地区尝试扩展到各市、各省、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性微课比赛,使得微课的设计日趋成熟。本文以正在建设的“蒙氏教学法”中微课设计与应用的实践进行分析介绍,“蒙氏教学法”对微课设计由师生共同完成,拍摄制作时长在15分钟以内,短时间内介绍一个知识点(这里主要侧重教具的使用)引发学习者的思考。

二、课堂“蒙特梭利教学法”的教学现状

“蒙特梭利教育法”是蒙特梭利博士在多年理论研究、观察、实践基础上,提出了系统、科学的幼儿教育理论,并根据这些理论发展出一套开发幼儿生命潜能的教育方法。蒙特梭利教育理论如同指导航行船只的罗盘,每个幼儿园教师都应该了解学习蒙特梭利教育理论。目前,院校“蒙特梭利教学法”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1.片面狭隘地理解蒙氏教学法“蒙特梭利教学法”是一种教学模式,其内容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觉教育、数学教育、科学教育、语言教育。教具的操作只是蒙特梭利教育的载体,然而社会上很多人甚至做蒙氏教育的幼儿园、早教机构,却片面狭隘地认为蒙特梭利教育就是机械地操作教具,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讲理论大家都不愿意听,讲教具瞪大眼睛听,实际上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2.盲目机械模仿,违背蒙氏教育理念据调查,由于蒙氏教育课程时间的限制,绝大多数开设蒙氏教学法的院校,课时一般都在64学时左右。由于涉及到五大领域教具的使用,导致对蒙特梭利教学理论的介绍学时数较少,而很多大专院校学生课后又缺乏思考,导致他们对蒙氏教学法有错误的认识,认为所谓的蒙氏教育只局限于对于蒙特梭利教具的机械模仿,忽视儿童的需要和个性。而据蒙特梭利幼儿园的老师们反应,对于大多数自由个性的孩子而言,严格规律的机械动作模仿会大大降低她们对于学习和认识的兴趣。3.实训操作环节少,无法做到学以致用“蒙特梭利教学法”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不仅通过直观操作性手段帮助儿童借助教具掌握五大领域的教育内容,而且能够通过对儿童独立的操作教具了解真实的儿童以及通过混龄教育促进儿童社会性的发展。然而,学前专业学生在学校就读期间下园实践的机会比较少,缺乏观察儿童的实践经验,导致学到的蒙氏教学法无法学以致用。4.专业实训教师少,教学资源欠缺“蒙特梭利教学法”是比较系统的教学法,除了有理念的讲授、教具的使用,还有在实际工作中对幼儿的观察,而这些需要长时间系统性地学习。现在外面很多蒙特梭利培训机构5-7天就可结业,显然这样毕业的具有“蒙特梭利教学法”讲授资格的教师难以达到实际应用中的水平。蒙特梭利教师需要有教育类专业的背景、蒙氏教学法的培训、幼儿园实际工作等经验的一个综合体的教师,而实际教学中具有这样背景和知识的教师比较少。这种情况下,一定程度限制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发展,无法对所学习的蒙氏教学法有更深层次的体会。

三、微课在“蒙特梭利教学法”教学中的应用

(一)微课在蒙特梭利教学法教学中应用的价值。学前教育多以应用型为导向,培养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协同发展的幼儿教育人才。微课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习者在课堂上没有理解的问题可以在课后通过微课继续研究,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学习者的学习效率。“蒙特梭利教学法”中教具有88件,但并不是掌握了这88件教具就是掌握了蒙氏教学法所有教具的使用,88件教具的延伸以及自制教具是“蒙特梭利教学法”的难点,需要学生认真琢磨和思考,然而学生的课后思考效果欠佳。在蒙氏教学法环节中应用微课教学,同学们自行研究蒙氏教具的延伸和玩教具制作,并将这些录制成视频,同学们既可以是微课制作者,也可以是观看微课的观众。蒙特梭利微课打破了传统教学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习者能够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学习的自主性。(二)“蒙特梭利教学法”微课教学活动设计。1.蒙氏教学法微课平台的建立建立蒙氏教学法微课平台,需要一定的技术指导和硬件设施。除了教学视频,还应该配套有参考资料、教学反馈、出勤率测试、教学评价等多种功能模块。微课平台的建立,不仅能为学生利用课后零散时间,交流、学习、讨论提供机会,同时也能促进教师自身的提高,这种提高包括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慕课教学,网站、慕课平台、直播软件,使慕课得到更大的推广和更有效的利用。2.蒙氏教学法教学内容的选择与教学活动的实施蒙氏教学法在讲授过程中,主要由理论讲授、教具操作、教具操作活动的延伸以及学生练习这几部分组成。蒙氏教学法微课制作大概需要120节课,也就是需要120个10分钟的微课视频,理论讲授大概需要32节,教具操作需要88节,理论讲授和实训教学分开进行。在教师讲授后,学生们观看微课视频,课后进行操作,尤其是教具使用延伸部分,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摆出各种造型不同的教具,可以上传到蒙氏教学法微课视频中,方便大家观看学习,优秀的可以一直保留下去,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蒙氏教学法微课可以将复杂的理论知识进行整理,使得教学内容简单化、清晰化,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3.蒙氏教学法微课教学评价传统课堂教学课后很少有学生会自主进行强化联系。而且蒙氏教学法实训室容纳人数有限,而学生们课后再次来实训室进行练习的课后强化意识较弱,意味着有好多学生没有进行课后强化联系,实训课如果不操作,久而久之,导致大部分学生将所学知识遗忘。如果教师将每个教具操作内容制成微课视频,学生们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课后自由观看微课视频提高教学效果。

微课平台在设置的时候可以增加教学评价环节,由上课学生评价和互评(对学生教具延伸部分微课视频的互评),可以设置成匿名评价,有助于教师和学生改进教学方法,形成良好的教学与学习评价。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课成为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把微课引入蒙氏教学法教学,打破传统教学方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微课教学方法,有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郭绍青,杨滨.高校微课“趋同进化”教学设计促进翻转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4):98-103.

[2]钟晓流,宋述强,焦丽珍.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19(1):58-64.

作者:付云霞 单位:黑龙江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