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课程设置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1-11 11:15:59

学前教育课程设置状况及策略

摘要:高等职业院校的学前教育重在培养学前教育的教师。高等职业院校要将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就要在专业课程教育中不断创新,以使得所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本论文针对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实施状况及改善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

一、当前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实施状况

1.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教学内容没有与时俱进。高等职业院校的课程教学内容没有及时更新。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内容中,除了语文、政治、外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之外,专业课程的设置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实践课。很多的课程内容存在重复性,虽然开设了实践课程,但是课时少,仅局限于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学生接受专业技术能力训练模式简单,时间短。2.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没有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没有从职业教育的角度出发,而是更为重视理论教学,使得学生的技术能力培养不够。比如,目前的幼儿园普遍为双语幼儿园,所开设的课程中除了艺术特长培养、英语口语教学之外,还适应时代的要求开展电脑教学。一些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所具备的电脑操作技能无法满足幼儿教育的需求,即便是艺术特长方面,也局限于课件制作。3.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缺乏延展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课程设置,使得课程的延展性不够,所培养的人才素质难以满足需求。比如,在编制课程的时候,要从实用型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将实际操作设置为必修课,将社会学、语言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以及各种艺术类学科都设置为选修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需求自主选择课程。所有接受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的学生都要在专业技术能力上接受培养。但是由于教育时间有限,加之课程设置与学生的就业没有充分结合,使得课程设置的延展性不够,不利于人才的职业发展。

二、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改善策略

1.从职业的角度出发设置课程。高等职业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要满足人才的职业需求,要将应用型人才作为课程培养目标,从职业的角度出发对学生开展教育,让学生具备教育能力、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下,学生的知识接受能力不同,对于专业技术操作的悟性不同,因此对于学生的专业培养就要采用差异化教学的模式。此外,还要对学生的职业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课程教学规划,教学围绕着课程教学目标展开,以使得所培养的人才满足将来的职业需求。2.制订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宏观架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要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展开,以此为目标制订宏观架构是非常必要的。在知识的传授和技术能力培养中,高等职业院校要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将课程的基础内容从技术能力培养中体现出来,做到课程教学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相结合。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核心课程以艺术类课程为主,包括音乐、舞蹈、美术、琴类等,着重对儿童教育指导能力的培养,且要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课程设置做出相应的调整。3.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实施。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的编制中,高等职业院校要对学生的职业性质充分考虑,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合理安排课程结构,将课程模块构建起来,做好教学内容的归纳工作。教学进度以及各个环节的教学方法都要明确,重点解决教学方法问题,即采取哪种教学方法可以实现教学目标。在具体的实施中,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法,对教学设施、技能实训等都要进行适当调整,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并对教学资源合理配置,以使知识技术能力的传授方法能够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职业院校重在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在课程设置上要从学生就业的角度出发。这就需要学前教育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进行调整,对当前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分析,从社会人才需求的角度出发调整课程体系,以提高人才的技术能力,使人才在竞争中突出就业优势,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参考文献:

[1]李莉.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探析[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34-37.

[2]李春光.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问题与改革探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10):168-169.

[3]王晓成,张佩萍,明廷华.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与实践[J].改革与开放,2013(8):155-156.

作者:齐 单位: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