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能力探讨

时间:2022-11-21 03:15:35

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能力探讨

摘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存在基本功不够扎实、舞蹈创编能力较弱、语言表达不够明确、教学设计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就应该从舞蹈能力、教学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两个方面来进行。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能力

随着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的关注越来越高,本科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也开始受到关注,就人才培养目标而言,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一线幼儿园教师,要求毕业生具有基本的幼儿园教学能力,如舞蹈教学能力。[1]舞蹈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不仅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舞蹈理论、基本的舞蹈动作,还要求学生应掌握基本的舞蹈动作示范能力、舞蹈训练方法以及舞蹈教学基本方法。但在近几年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见习、实习以及工作中,我们观察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舞蹈教学能力较为不如意,他们往往存在基本功不够扎实、舞蹈创编能力较弱、语言表达不够明确、教学设计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如何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舞蹈教学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是当前急需解决的课题。鉴于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教学能力的问题,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就应该从舞蹈能力、教学能力两个方面来进行培养。

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能力的培养

(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基本功的培养

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而言,舞蹈技能的掌握并不是强调高技巧、高难度,而是舞蹈技能与教学能力相互整合发展的一个过程,重点是将舞蹈教育与幼儿教育相结合起来,为学生的幼儿园舞蹈教学实践奠定基础。本科阶段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大多数是没有舞蹈基础的。所以在教学中,要加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从基本的“站立”开始,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舞蹈站立姿势;在根据学生的水平,进行形体训练,学习芭蕾手位、脚位等,从而培养学生的姿态和协调性。在进一步的舞蹈基本功训练时,要以“培养舞蹈教学能力”为基本目标,从而进行基本的技能动作训练,帮助学生积累基本的教学素材,如练习“小踢腿”、“大踢腿”、“小跳”等。民族民间舞蹈的学习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基本功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通常会学习藏族、汉族、蒙古族、傣族以及维吾尔族五大民族舞蹈,教师需要根据每种舞蹈民族特色和难度来选择基本的训练组合,从而提高学生的协调性,丰富学生的舞蹈知识,提高学生的舞蹈素养,为舞蹈教学做好铺垫。在幼儿舞蹈教学中,教师应该以幼儿园教学实践中的幼儿舞蹈为教学内容,融合专业舞蹈知识、舞蹈教学方法等,来让学生逐步领悟到幼儿园舞蹈教学的特色所在。

(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创编能力的培养

舞蹈创编能力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在未来的舞蹈教学中,舞蹈创编能力将会直接影响到舞蹈教学的连贯性、创造性以及表演价值。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创编能力,教师可以通过模仿训练、动作重组、语汇积累、创编技巧四个方面来进行。模仿训练是让学生自主的去模仿学习过的动作,重新组织学习过的舞蹈组合,再进一步模仿学习过的幼儿舞蹈,让学生一步步的从模仿走向熟悉,并实现创新;动作重组即让学生在学习过的舞蹈动作上进行变化,这种变化可以是上肢动作变化、下肢动作变化、顺序变化、节奏变化等,教师还需要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引导学生分组进行练习并展示;语汇积累指的是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的去积累舞蹈语汇,如在舞蹈欣赏课中让学生在欣赏中去记住并学习一些优美的舞蹈动作,还可以让学生在业余生活中去观看舞蹈表演;创编技巧指的是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创编的方法,让学生学习会根据音乐来创编舞蹈,如引导学生根据音乐主题来确定舞蹈主题,然后围绕主题进行创作、变化以及延伸。

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

(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语言表达能力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基本能力,由于幼儿时期理解能力还在发展,教师更需要根据幼儿的理解能力来进行语言表达。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教学能力的培养中,应该重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加强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并将教学语言与舞蹈专业术语的学习相结合。首先,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故事比赛、情景剧比赛、舞台剧比赛等;其次,开展幼儿口语课程,组织学生参加专业普通话考试,幼儿口语课程与普通话的学习相结合,是不仅仅让学生了解到幼儿的语言特色,更能够规范学生的语言表达,对他们在未来教学中的语言表达有着很大的帮助;最后,引导学生在课堂课后不断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专业的课堂语言表达教学能够让学生更具有教师的教学姿态,知道应该如何使用专业的教学语言。

(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设计能力的培养

教学设计能力是教师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舞蹈教学设计是根据舞蹈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来设计有序的教学流程安排。[2]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舞蹈教学设计能力,首先要引导学生了解幼儿情况,根据幼儿情况来设计教学目的,如在小班教学中,就更多的强调训练幼儿大动作的协调性;其次就要根据教学内容来确定教学中男吊,如在《小鸭子》的教学中,就要围绕“摇摆”这个动作来开展教学;接下来,就要根据教学流程做好一个时间上的把控,准确把握教学不同阶段的教学节奏与教学内容;最后,还要根据教学的预期情况做出一个评价,思考教学设计中的优点与不足,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弥补不足。

作者:杨松慧 单位:铜仁学院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董惠.谈幼师舞蹈教学中的“教”“编”结合[J].黄河之声,2008(5).

[2]黄娟莉.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中强化实用性能力的教学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