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效果的探索

时间:2022-11-09 09:54:13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效果的探索

1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心理教育

长期以来,在中职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开设的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还是延用传统的教师口头讲述、灌输,学生被动、机械接收的教学模式,完全没有起到相关的效果,也没有对学生将来的工作有任何的指导作用。因此,在为了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心理学的教学效果,需要从学生的学法以及教师的教法等方面对其进行改革。

1.1将学生的实验参与与教师的讲授相结合

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心理学的许多内容具有理论性、概念性强等特点,假如仅仅凭借教师在课上进行简单的讲授,中职学生们可能能记住某些理论知识与心理学条文,但是对于其实际的应用,往往还是感觉模棱两可的。因此,需要将心理学的相关实验引入到课堂的理论教学中去,让学生们积极地参与其中,用亲身的感受,去深化对其原理的理解。

1.2倡导学生们进行独立的学习

现代的教育理念,往往是比较倡导学生们进行探究式、自主式学习的,因此,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讲授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新知识的时候,授课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好学习提纲,将学生们编排成独立的学习小组,让他们通过组内讨论、合作等方式,完成对新知识的预习工作,然后再让他们通过自学、合作学习等方式去掌握课程整个的体系,让学生在独立、主动探究中,将课本知识转化为自己内在的认知。

1.3突出教学的实践性

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开设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就是为了帮助学生们掌握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相关理论知识与原理,对其未来的学前教育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意义。因此,为了早日让学生们进入角色,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工作务必要突出其实践性,通过一些案例教学、模拟学前学生的心理问题、带领着学生们亲自去幼儿园见习等方式,去培养学生们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他们明确地认识到学科知识对将来职业岗位的实际应用价值。

2取得的教学效果

2.1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

虽然说课本上的理论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但是在这两者之间还是有些差距的,因此这便要求广大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们,通过某些途径将两者结合起来。在广大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们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心理学知识绝不仅仅是摆设,如何将其合理地、有效地运用到实际的职业生涯中,这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广大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们可以对幼儿园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然后把它们引入到课堂中去,放在相应的章节上进行讲解。这样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增添了实质性的问题,而且还对学生们起到了促进作用,促使他们进行思考,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到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让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成就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职业生涯中表现的更有信心。

2.2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

中职学校可以通过布置案例讨论、资料查询等任务,让更多的学生共享网络教学资源,开拓学生们的学习空间,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不仅增强了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心理学课程的开放性,而且还利用了网络教学手段,去促进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多媒体教学手段,使用多媒体去开发课件,进行教学。特别是在讲解一些枯燥空洞的内容时,多媒体教学可以使课堂更加的鲜活、生动,可以让学生们更为形象、生动、立体的感受到教学的内容。

2.3提升了作业的实效

由于在当前的教育工作中存在着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必须在有限的课时内,将大量的专业知识讲解完毕。这样往往会导致学生们对这们课程缺乏兴趣,觉得它枯燥无味。假如想要改变这样现状,就必须从课外作业入手,改变其形式。这里就课外作业形式的改革方式举两个例子。一种方式可以是通过布置手抄报作业的形式,让学生们对某章的重点内容,以手抄报的形式展示出来。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巩固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且还可以锻炼学生们的总结、归纳能力。第二种方式可以要求学生们课后去找一些学前儿童教育心理学的故事或者是案例,并把它们背诵下来,在课前进行演示,让其他的同学对其进行评价。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增加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他们的思维创造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3结语

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效果,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但是,只要广大中职工作者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从中职学生的职业要求与年龄心理特点出发,就一定可以改善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学、心理学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涛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