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课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10 09:37:50

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课堂设计论文

一、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课程的培养目标

幼儿在幼儿园的英语学习不需要教授具体的英语知识或者词汇,应当由幼儿教师组织幼儿贯穿在日常生活中英语的使用,培养幼儿运用英语的能力。幼儿的天性中喜欢游戏,幼儿园英语活动主要为幼儿教师组织英语游戏,采用浸入式教学法,让幼儿在游戏中在幼儿园生活中学习英语,提高幼儿的英语运用能力。在学前教育高职专业英语课堂上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教学能力与沟通能力,使其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岗位工作要求,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也利于学校本专业的长期发展。

二、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课堂活动设计

学前教育高职专业英语课堂普遍以两小节为单位,设计第一小节讲授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技巧,第二小节以活动为主,讲授为辅,设计课堂活动,协助学生完成活动,及时进行课堂点评,并做以形成性评价。

1、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

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教授在学前教育高职专业英语课堂上占有重要地位,掌握一定的英语语言知识是培养幼儿英语教学能力的基础。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针对高职学生普遍语音较差的学习特点,着重语音的训练,侧重于元音、辅音、破擦音的练习,首先教师对语音进行示范,再进行词语发音练习,学生熟悉纠正过语音后再引入英文诗歌儿歌绕口令的练习。现如今英语课堂还是班级授课制,教师一对多,目前班级人数以四十人居多,教师一对多很难做到对学生逐一纠音,只能分小组进行小组指导、小组练习,另外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效果评价。词汇方面主要巩固学生的幼儿园常用词汇,从动物类、植物类、和人体部位、数字等方面着手巩固学生的词汇量,并且在巩固词汇量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幼儿园英语词汇教学能力进行培养。幼儿园词汇教学方法以游戏为主,让幼儿沉浸在游戏的乐趣当中,并且教学内容要尽量少而精,简单有趣,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这样就需要培养学前教育高职专业的学生组织幼儿学习词汇游戏活动的能力,同样通过教师课堂示范,学生实际操练来达到教学目标。语法主要涉及英语时态、语态的知识,实际教学中无需对幼儿过多解释说明语法知识,需要巩固幼儿教师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并且传授给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语法的教学方法,幼儿可通过活动、歌曲、游戏能感知语法即可,作为学前教育高职专业的学生首先自己要清晰掌握这一部分语法知识,另外还要掌握组织语法活动的能力,能够让幼儿沉浸在正确的语法环境中,逐渐能够习得正确的句法表达和正确的语法。

2、教学方法

目前,对于学前教育高职专业的英语课堂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传授给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游戏教学法、歌曲感知法、浸入式教学、全身反应法这些在幼儿园应用最为广泛,也是最为实用的幼儿教学方法。针对幼儿学习与生活的天性,游戏是他们最喜欢也最能接受的活动形式,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在幼儿园开展英语游戏教学是最能为幼儿所接受的,比如击鼓传花游戏(passingdown)、木头人等游戏都是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既学习巩固了语言知识又锻炼了幼儿的反应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歌曲感知法运用音乐辅助,幼儿学习儿歌,在儿歌音乐中感知语法,感知句型的使用。浸入式教学是指让儿童浸入在实际的语言环境中,从而自然习得英语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在幼儿阶段,这一方法是非常有益的。全身反应法是广泛应用于低龄外语学习者的教学方法,通过语言和行为的协调来进行语言教学,在实践过程中要求学习者对动作、表情和肢体语言做出反应,接受信息,再以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

3、学校的硬件设施

针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英语课堂,大部分学校只是配备了多媒体设备,而学前教育高职专业英语教学的课堂活动应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学生的未来岗位需求接轨,在传统教室,桌椅固定,设讲台黑板,能够满足一般的班级授课制的需求。但是学前教育高职英语课堂教学所要求的多种形式的活动就很难展开,没有足够的空间来展开活动。所以合适的活动室就非常需要,最好是能够在学校建立一个仿真的实训幼儿园课堂环境,给学生空间和机会来进行课堂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利于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更快地适应岗位角色,提高学校的专业竞争力。

三、结语

学前教育专业英语课堂目前普遍为班级授课制,教师讲授语音语法词汇知识,学生听讲,而学生对英语的兴趣也不是很高,课堂气氛也不会活跃,学生听得也不认真,觉得枯燥乏味。针对学前教育高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应当对学前教育高职专业英语课堂做出改革,最大程度地以提高学生岗位能力为目标,在英语课堂上除了英语基础知识的讲解外还应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以训练提高学生的幼儿英语教学能力,才能更大程度地提高学校的专业竞争力,以利于学校的长足发展和学生以后的岗位角色适应。

作者:王娜 单位: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