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实验性课程评价的现状及改进

时间:2022-06-14 11:20:55

学前教育专业实验性课程评价的现状及改进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也随着科技和文化的发展产生改革的趋势,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发展迅速,在基础教育的改革热潮中,教育评价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围绕着以评价促进发展,实现“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为最终的发展目标,从而建立起教学评价体系,并以发展为核心,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1实验性课程中教学评价存在问题

教学评价作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随着学前教育专业发展迅速,导致现行教学评价跟不上发展,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教师的个人因素

实验性课程决定了教师在课程中的引导作用,在完成既定教学目标的同时,通过学生的具体表现来给予学生相应的评价。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多数学前教师缺少统一的评价标准,且评价标准往往趋向于单一,重视知识和技能的训练而忽略对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动手能力以及合作能力等其他方面能力的评价,评价不综合不充分。同时,部分教师还存在着评价太过片面的现象,无法做到全面而准确地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做出评价。

1.2教学的环境因素

教学环境主要指教学过程中对于室内教学内容的利用,主要体现在利用墙面创建奖励版面,通过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的掌握,教师能够对学生进行全面和整体的评价。但是,目前的教学环境中虽然做到了张贴某些教育鼓励机制,但仍然没能将教学环境与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准确地结合起来。某些教学环境仅仅通过成绩的好坏来评价学生,这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产生消极情绪,不利于正常的教学和学生心理发展。

1.3教学的内容因素

教学内容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与教学目标相适应,同时也需要与教师的教学评价相照应。教师在评价的过程中,应该与教学内容相一致,体现教学目标和培养目标。教学的内容问题主要体现在教学内容与教学评价的标准和内容相脱节,通过教学内容无法对学生的评价要求进行评价。而通过教学内容进行的教学评价,有时太过片面,教师在评价过程中,只能通过偶发事件进行评论,因此难以做到全面、系统的评价。

2教学评价问题分析

通过以上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出,教学评价在教师个人、教学环境、教学内容以及社会和家庭等各个因素方面都存在着些许的问题。笔者主要是通过在现今的学前教育课堂上听课和跟踪调查,并且对学生家长和目前的幼儿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同时,通过问答的方式,对学前教育阶段的孩子进行主题为“夸我还是罚我”的提问.通过这些形式的调查取材,笔者对问题的根源进行探究,对教学评价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

2.1教师缺乏正确的评价标准

教师的片面化、单一化评价往往是由于教师缺乏正确的评价标准导致,其在评价过程中,往往会以经验主义来认定评价的准则。部分成绩优秀、发言较为积极、比较配合的学生,教师对其认定就会较为优秀,其评价也偏向于优。而对于那些较为调皮的学生,活动等不够积极配合的学生,教师对其的评价也趋向于差。某些学生天生性格较为腼腆,这时学生虽然能够做到对教师的任务进行配合,但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所以教师对其的认定也有所偏颇。由此可看,教师对评价缺乏统一的标准,以经验主义认定为主。

2.2教学环境与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配合不够

教学环境与教学内容中需要涉及教学评价的有关内容,教学评价往往与教学的整体相适应。在实验性课程中,教学环境中的教学评价能够有效促进教学的开展和评价的全面和多样化,从而将教学评价进行得更为深入。教学目标在某种程度上是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结合,学生的培养具有一定的目标性。我国的教育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因此在教学评价中,需要渗透教学目标的要求,与教学内容相配合。

2.3评价机制不够完善

评价机制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多种类型。以课程来分,可以分为课堂评价和课外评价;以是否具有目的性分,可以分为偶然评价和系统评价;以评价内容来划分,可以分为能力评价、品德评价、知识评价等等方面。因此评价机制并非单一的,评价的角度可以多样化。但在现今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评价中,评价的机制仍然不够完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专业的发展。

3如何改善学前教育评价机制

3.1建立全面统一的评价标准

只有建立评价的统一标准,才能够实现对学生全面和系统的评价,在评价过程中才能够做到有所依据,在面临偶发事件时,才能够有所依照和参考。评价标准的建立理应有所依据,其首先必须以教学内容为基础,通过学生在实验性课程上的表现来确定评价的内容。

3.2教学设计充分考虑教学评价

在教学中,需要充分考虑教师的教学内容,将教学的课程设计融入评价中,力图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多角度评价、多次数评价、多内容评价。短小的评价更能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生回答问题的同时,教师的鼓励和赞赏,也是一种评价。因此,在完成教学任务,教授教学内容的同时,通过有意的设计,增加教学评价的几率。同时,利用学生的自我问答和自我评价的方式,将实验性课程的活动内容予以展示,也可以起到评价的作用。

3.3利用实验性课程的偶发性评价

偶发性评价在很多时候取决于教师的智慧和经验,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在实验性课程中,教学内容较为灵活,活动方式多种多样,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反应也可能多种多样。如何在面临这些反应的同时,达到教学目标,一直是困扰教师的问题。因此,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活动中,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处罚来规范学生行为的阶段。在学生中出现不符合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的,要采用另一种评价的方式,以艺术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回到教学内容上来。这就需要教师利用好偶发性评价。

4总结

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实验性课程中,基础知识的考核只是衡量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依据,但不能作为唯一依据。在实验性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按照一定的评价要求和评价标准,结合实际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准确和积极的评价。同时,通过完善过程性综合评价的方法,将其与传统的评价形式相整合,强调评价活动中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建立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的动态、连续、灵活、弹性评价的平台,最终达到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培养创新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的目标,对完善符合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有着重要的促进和影响。

作者:王丽君 单位:平顶山学院师范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