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课程设置改革思考

时间:2022-03-31 04:48:58

学前教育课程设置改革思考

一、问题的提出

课程是文化的载体和创新工具,作为实现教育目的的手段在教育体系中始终居于核心地位,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实现其培养目标的根本保证,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合理的课程设置是指课程的内容安排符合知识论的规律,能够反映学科的主要知识、主要的方法论及时展的要求与前沿。课程设置必须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它是培养目标在课程计划中的具体体现。[1](61—64)泰勒在其《课程研究入门》一书中指出:课程是教育事业的核心,是教育运行的手段,没有课程,教育就没有用于传达信息、表达意义、说明价值的媒介。[2](53—55)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要实现自己的培养目标,真正培养一大批具备高尚的专业理念和师德、广博的专业知识、精湛的专业能力的幼儿教师,就要将课程作为抓手,牢牢抓住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不放松。课程设置是课程运行的首要环节,在《专业标准》颁布之际,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如何进行课程设置的改革,以便更好地贯彻《专业标准》的精神,真正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成为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者的普遍心向。

二、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理论依据

(一)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应该以学生发展的需要为根本

《专业标准》从专业理念和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方面对幼儿教师所要具备的素质要求作了详细说明,它体现了对未来幼儿园教师的综合要求。专业理念和师德是幼儿园教师所持有的专业理念及其所拥有的师德的统称,是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维度,在《专业标准》的结构框架中居于首要位置。[3](3—11)其中,专业理念指专业人员对自身专业的性质、标准、价值等的理解、判断、期待与认同,指引着专业人员的思考方式和行为举止。[4](41—46)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知识是幼儿园教师职业专业化的必备条件,它不仅是幼儿园教师从事未来保教工作所必备的智力支撑,也是决定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保障。专业能力是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集中体现,也是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在教育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是其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专业行为相互作用的结果,直接影响着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和幼儿的健康快乐发展。[5](3—9)贯彻《专业标准》精神,真正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就要以学生为根本,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注重培养学生成为未来优秀教师的气质,为学生成为未来的优秀幼儿教师、教育家奠定良好的基础。高师院校贯彻《专业标准》的精神,就要根据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和幼儿园教师的职业特点,加强专业建设,科学设置课程体系,改变传统单一的课程设置体系,严格按照《专业标准》的要求,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努力从专业理念和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几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培养。

(二)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应该以学科发展的需要为源泉

《专业标准》的制定是在学前教育发展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规范、促进学前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的新规定,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学前教育学科的发展。影响学前教育学科发展的因素很多,其中一关键因素就是学前教育课程设置的合理化。课程设置作为学科发展的依托,其发展直接影响到学科发展的高度。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能够及时地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课程设置,革新课程内容,就能够真正实现课程设置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反之亦然。因此,在学前教育发展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这门学科,彻底打破制约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瓶颈,就要把学科发展的需要作为课程设置的重要动力源泉,合理设置课程,充分发挥课程对于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推进学科的繁荣发展。

(三)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应该以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依据

高等院校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渐承担了教学、科研、为社会服务等功能,为社会的发展培养了各级各类的人才,而且,随着高等院校和社会的不断发展,高等院校和社会发展的结合日渐密切。高师院校作为高等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推卸地肩负起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师资队伍的历史责任。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则直接地担负起为社会输送优秀幼儿教师的历史责任。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质量的高低,影响着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制约着培养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未来幼儿师资的质量。课程作为高师院校实现其教育目标的重要工具,课程设置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教育目标的实现。因此,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进行课程设置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把社会的需要和学科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设置学前教育专业课程。

三、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现状

随着学前教育的大发展,学前教育专业成为炙手可热的专业,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专业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可以说,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课程设置趋于合理、教学内容也重新进行了整合、重组等。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技能类课程,轻基础类课程

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培养幼儿园教师的主阵地,其主要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学前教育理论素养,具备扎实的学前教育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幼儿园教师。根据《专业标准》的要求,幼儿园教师应该具有先进的专业理念和高尚的师德、广博的专业知识、精湛的专业能力,这就要求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是一个全方位的、多维度的知识体系,而艺术素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在就业需求、用人单位等多重利益的驱使下,很多高师院校在课程设置中高度重视艺术类技能型课程,强化艺术课和技能课的讲授,不断加大学生艺术技能课程内容、课时安排,而学生在校时间的课时总量有严格的规定,这样只能弱化基础类课程的讲授,在原有的基础上缩减课程讲授时间,压缩基础类课程内容,正如一位幼儿园园长语重心长地指出:“由于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的盲目性,培养了一大批能歌善舞但不具备基本的保育教育幼儿能力的幼儿教师。”园长的话切中高师院校课程设置的要害,重技能轻基础已经成为很多高师院校的办学特色,这样,直接导致了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了只懂琴棋书画的艺术生,而不是教书育人的教师。

(二)重专业课,轻视公共课

每所高师院校的课程结构有所不同,但基本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课程。课程结构中的这三个模块承担着不同的功能,公共基础课是帮助学生积累深厚的文化底蕴、广博的知识,为将来从事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专业课主要帮助学生把握学科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从事某一专业打下基础;而实践课程则主要是将所学到的知识加以应用。三个模块的知识互为补充,构成了完整的课程结构。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来讲,三个模块缺一不可。但是,在调研中发现,很多高师院校在课程设置中,重视专业基础课的讲授,忽视公共基础课的开设。首先表现在,公共基础课程开设的门类狭小。在公共基础课程中,一般只开设了一些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如思想修养、哲学等,而对于自然科学知识的课程,则很少开设,同时人文社科课程的开设,也是极不全面的,对于文学和历史等相关课程,很少涉及。我们知道,幼儿园的课程是包括了五大领域的课程,涉及范围广泛,既包括语言,也包括科学等,所以所学课程与所教课程之间不匹配,直接导致很多学生在入职之后,发现自己尚不具备一些相应的科学课程基础,在进行相应教育教学中,捉襟见肘。其次,公共基础课程课时的安排常常被专业课程占用,调研中发现,很多高师院校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优先设置专业课程,公共课程则往往处于可有可无的边缘状态,有剩余课时就开设,没有则不开,缺乏稳定性与统一性。

(三)重必修课,轻公共选修课

高师院校的必修课一般都包括公共必修课和选修课,公共必修课对学生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选修课作为必修课的补充,是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对多种知识的兴趣而开设的,为进一步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提供帮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公共选修课无论对于学校而言,还是对于学生来讲,一直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学校,限于自己的师资力量等因素的影响,开设的选修课数量少,学生选择范围小,有的即使开设了,课程质量却不能保证;课程怎么进行,都是由教师随性而定,没有经过科学的论证。对于学生来讲,选修课程只是他们累积学分的一个手段,尚未认识到选修课对自己综合素质发展的意义,只是疲于应付。

(四)重理论课,轻实践课

《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课程标准》)中提到,教师教育课程应强化实践意识,关注现实问题,体现教育改革与发展对教师的新要求。实践课程是学生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的桥梁和纽带,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途径。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教育界愈来愈重视实践课程对教师职前培养的作用,而课外集中实习是实践课的重要形式。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集中实习时间普遍安排在第七或第八学期。但是,在最后一学年里,由于学生面临着撰写毕业论文、找工作、考研究生等多重压力,所以,许多学生只是拿张实习鉴定表让相关单位盖个章,而不去实习,很多学校对此事也是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没有对此做相应的硬性规范,在某种程度上放纵了这一行为,使得很多实践课程徒有虚名,不能起到实践课程的应有作用。

四、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归因

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的,有的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显现的,有的是由于课程目标定位不准确导致的,有的是主观方面的,有的是客观导致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高师院校自身培养目标定位尚不准确

对于不同的高师院校来讲,其学前教育的学科积淀是不同的,师资队伍是有差异的,而学校的培养目标也是不尽相同的,但是,有一点是相通的,即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专科)阶段都是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即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幼儿园教师为目标。也就是说,他们首先是一名具备了大学生素质的大学生,因为培养合格的大学生和培养优秀的幼儿园教师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但是,高师院校在培养的过程中,由于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课程设置受到市场的驱使、课程设置的盲目跟风、追求课程的“实用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很多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犹如大杂烩,缺乏针对性。

(二)课程内容设计缺乏科学论证

对于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来讲,要实现培养具备基本大学生素质的幼儿园教师的目标,就要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包括多种课程类型,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选修课等类型应功能统整,相互配合,相得益彰。调研中发现,高师院校课程内容设置方面的问题很突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每个类型的课程来讲,什么课程是为了实现什么目标并不明确,每个课程类型下面都具体包括什么样的课程也并不清晰;二是专业课和公共基础课各占多大比例、技能课和理论课如何分配都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由于缺乏对课程内容的科学安排,所以在课程设置中,出现了公共基础课被削弱、技能课和理论课轻重不分等现象。

五、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的思路和举措

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的问题很多,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两者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直接导致了在课程设置过程中思路不清晰、易受外界影响等。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课程作为学科发展的支撑,在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专业的时代背景下,高师院校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从实际出发,充分认识到课程改革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当前幼儿园对教师素养的需求,改革学前教育的课程设置。同时,要认识到“课程改革绝不仅仅只是单纯的教科书的改朝换代,也不只是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之间的一种简单更替,它更需要在课程观念与课程体制两个层面实现同步的变革”。[6](1)在此基础上,以《专业标准》为准绳,按照《专业标准》对幼儿园教师素质要求,对现有的课程进行严格论证,科学设置各类课程,使得课程真正能够促进学科专业的发展。

(一)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整合课程内容

以学生发展为本是“以人为本”理念在教育中的具体体现,是教育本质的重要内涵,也是教师应秉承的核心理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确立了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要求“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强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关心每个学生”,“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等。《专业标准》将幼儿园教师的素质要求分成专业理念和师德、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这三块内容互相联系共同构成了幼儿园教师的必备素养,体现了幼儿园教师所需要的知识的广泛性。如前所述,新时代优秀的幼儿园教师,首先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全面发展的大学生。那么,相应的在课程设置过程中,就要以此为依据,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为宗旨,重组课程内容。首先要全面设置通识课程,通过公共基础课、选修课等形式,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平台,丰富他们的文化底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整合现有的专业课程。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现有的课程内容中有很多重复出现。因此,在课程改革中,一定要以《专业标准》为前提,注重学生整体的发展目标,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强调把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等结合起来予以综合考虑,对通识课程、教育课程、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进行合理安排,使知、情、意、行和谐发展,并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断根据新出现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同时,整合现有课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删减陈旧知识、重复知识,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现课程内容的优化整合。第三是注重实用性课程。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专业,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是现代大学的主要使命,学前教育专业是一门区别于普通类教师教育专业的技术性、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是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其课程尤其要体现实用性,以适应社会的变化发展、增强竞争力。基于此,可以将“育婴师”等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引入课程体系中,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培训,使学生掌握幼儿的保育知识和理论,并结合“育婴师”等职业资格认定考试,提高学生的保育能力,以获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这样可以打破以往的先就业再获得就业技能证的思路,让学生在就业之前就充分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为学生就业奠定坚实的职业能力基础。

(二)以实践取向为指导,凸显课程的能动性

在《专业标准》中,“能力为重”被确定为幼儿教师所必须秉承的一个基本理念和价值取向,包括7个方面27条具体要求,占全部内容要求条目总数的43.5%。那么,掌握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创设环境、捕捉生活中的课程生长点、调动幼儿参与、对话、共同建构知识等被视为幼儿教师专业能力的重点。[7](3—6)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最终落实到学前教育的实践中,因此,幼儿教师的教育实践能力是影响、引导幼儿发展的基础。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学生是未来的幼儿园的实践者。通过实践,教师才能在不断研究自身经验的过程中获得成长;通过实践,教师才能不断发现问题、不断创新解决问题的模式;通过实践,教师不断革新教育教学模式,引领教育发展。要贯彻执行《专业标准》精神,凸显课程的实践性,高师院校就要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首先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实践课程的重要性。教师不仅是一名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技术能手,还是一名教学实践者,需要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应加大师范生的实践课程设置。“实践课程,是一种相对于认知性取向的学科课程的课程类型,它不以系统知识的传递和学习为目的,旨在发展学生的实践素养”,[8]使学生获得感性知识,掌握技能技巧,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能力。其次要合理安排实践课程,落实实践课程的各项规定,从实践安排、实践内容、实践反思等各方面作详细周密的部署安排。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向高级、由外在向内在的递进式发展过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也一样,需要经历认知、模仿、体验、内化等过程。实践课程的设置遵循以下原则:本着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的目的,以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为终极目标;以基于并引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需要为核心内容;以提高幼儿教师实践能力为核心取向;以激发幼儿教师专业自主性、提高职业技能为基本着力点,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来构建实践课程的模块,加大实践课程的比例,这是幼儿教师素质的必然要求,也是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师范性的特殊性所要求的。再次,以实践课程带动其他课程内容的改革,真正发挥实践课程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培养合格的幼儿教师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以终身学习为目标,促进课程的可持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终身学习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课程标准》提出:“教师是终身学习者。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教师进行终身的专业学习。”这是我国教师教育对国际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作出的积极回应,也是对教师终身学习作出的方向指引。[7](3—6)《专业标准》的“终身学习”理念指出:幼儿教师应“学习先进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在该理念的指导下,幼儿教师要成为终身的学习者,在持续不断的学习中逐渐完善自身的素质,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准。《专业标准》作为高师学前教育院校课程改革的重要参照,体现了终身学习的理念,这是在学前教育发展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新举措。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求学生不仅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具备获得知识的能力,更要求学生具备自己通过多种途径获得知识的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会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习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不断提升终身学习的能力,而这些学习内容要求高师院校在课程设置的过程中,要广泛开设各门课程,门类齐全,涵盖多个方面,使学生在学习时空上获得延续性。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对幼儿教师素质的需求也会不断变化。《专业标准》的颁布,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幼儿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制定了标准,对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知识量的增加,知识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课程体系原有的单一结构被不断打破,取而代之的是适应《专业标准》的高师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以此促进高师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幼儿教师。

作者:高闰青工作单位: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