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英语教育研究状况及建议

时间:2022-08-15 04:23:07

学前英语教育研究状况及建议

2010年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1年,学前教育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学前教育学科理论建设呈现方兴未艾之际,社会对学前英语教育的重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学前英语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学术研究成果也日益丰富。本研究依据2011年CNKI收录的研究论文,运用定性与定量及理论推演相结合的方法,对该年度国内学前英语教育研究情况尝试进行描述和分析,并对研究重点与热点问题进行述评。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在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中,选择年份为“2011年”后,分别输入主题词“学前英语”“、幼儿英语”、“儿童英语”等进行检索,查找出所有学前英语教育研究论文,汇总后采取逐一排除的方法,共获得学前英语教育学术论文150篇,构成本文的研究对象。

(二)研究方法本文遵循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采用文献调查法、比较研究法和理论分析法。通过记录各篇论文的标题、作者、刊名及所属研究机构等信息,结合学前英语教育研究及已收集文献特点,确定每篇论文的研究主题,并按照定量与实证研究优先原则,分篇、分层、分条摘录、整理汇集每篇论文所采用的最主要的一种研究方法,输入EX-CEL表,然后应用两种常见的统计软件EXCEL和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并通过列表、图示等统计和描述相关信息,并对问题及建议部分进行理论解释。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研究主题分析经统计,不同研究主题发文数量及比例依次为:师资培养(39篇,26.0%)、教学模式与方法(37篇,24.7%)、普通教学(28篇,18.7%)、教育与教学现状(19篇,12.7%)、双语教育(12篇,8.0%)、其他(8篇,5.3%)、可行性(6篇,4.0%)等(见图1)。可见,教学模式与方法以及师资培养是学前英语教育研究的重点,两者比例总共达50.7%。

(二)研究单位分析不同类别的研究机构的数量及比例分别为:专科学校(51篇,34.0%)、本科院校(42篇,28.0%)、幼儿园(37篇,24.7%)、其他(8篇,8.0%)(见图2)。经进一步统计,最多的高校分别为: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9篇)、徐州幼儿高等师范学校(7篇)、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5篇)、陕西师范大学(4篇)、陕西教育学院(3篇)、西安文理学院(3篇)、长沙师范学校(2篇)等。可见,发文机构主要集中在专科类学校,尤其是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主要原因这些高校设有学前教育专业,学前英语教育研究较受重视。

(三)研究方法分析论文采用的具体研究方法排序为:经验总结法(81篇,55.5%)、理论思辨法(44篇,30.1%)、个案研究法(10篇,6.8%)、调查法(9篇,6.2%)、实验法(2篇,1.4%)(见表2),其中定性与思辨文章125篇,占83.3%,定量与实证研究文章25篇,占16.7%(见表1)。可见定性与思辨研究占主导地位,其中经验总结法是最主要的研究方法,所占比例最高,主要原因是许多论文是学前英语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总结,其次是理论思辨法,调查法、个案研究法和实验法等实证研究方法所占比例较小。

(四)刊登期刊分析不同类别期刊刊登论文排序为:教育类期刊(63篇,42.0%)、外语类期刊(55篇,36.7%)、高校学报(25篇,16.7%)、其他期刊(7篇,4.7%)(见图3)。经统计,发文较多的期刊分别是:教育导刊(7篇)、考试周刊(7篇)、新课程(7篇)、才智(5篇)、中国教育技术装备(4篇)、新课程研究(4篇)等。其中核心期刊8篇,占5.3%,非核心期刊142篇,占94.7%。可见发表刊物主要在教育类和外语类期刊,在核心期刊偏少,这说明学前英语教育研究论文质量还有待提高。表2不同主题具体研究方法运用情况统计表

三、研究重点及成果撷要

通过调查数据结果显示,2011年国内学前英语教育研究在教学模式与方法、师资培养、教育教学现状的调查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研究方法仍然是以经验总结为主,但开始呈现多元化趋向,调查研究和实验研究等研究方法也有较快发展,具体研究重点及成就如下:

(一)教学模式与方法的研究教学模式与方法是本年度学前英语教育研究的重点,共37篇,占24.7%。研究者分别运用多元智能理论、二语习得的关键期假说、解构主义等多种理论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教学模式。如柯丽女、周黎对我国当前几种流行的幼儿教学模式作了比较,提出了结合中国国情,科学合理地运用幼儿教学模式的有效对策;[1]李永仙(2011:106-108)采用文献计量法对当前幼儿英语教学模式进行了分析,指出浸入式教学模式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教学模式,并对将该模式如何运用到幼儿英语教学中提出自己的看法。[2]教学方法的探讨集中在对TPR教学法、浸入式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游戏法、故事法、儿歌法等在学前英语教学中运用的研究。如虞翔从TPR(全身反应法)的界定、在幼儿英语运用的可行性及学生TPR教学技能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3]夏乐从浸入式教学的概念和chant入手,借助二语习得的相关理论,探讨了幼儿英语浸入式教学的可行性及chant运用的合理有效性。[4]由此,研究发现该方面的研究范围在不断拓宽,研究问题逐步深入,但大部分研究是主要是借鉴国外理论或方法在教学中加以运用,目前很少有人探索出适合国内学前儿童特点的独特教学模式和方法。从研究方法来看,以定性与思辨为主(占91.9%),实证与定量研究明显不足。

(二)学前英语教师建设研究师资水平的高低是影响学前英语教育的主要瓶颈。是否拥有合格的学前英语教师是目前幼儿园开设英语教育的决定因素,而这也正是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难题。学前英语教师的建设也是本年度学者关注的重点,共39篇,占26.0%。学者分别运用理论思辨法、经验总结法、个案研究法及调查法等,从师资队伍现状调查、专业能力培养、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如刘华指出当前幼儿园浸入式英语教学师资普遍存在:“拖音变调、漠视幼儿汉语反应、教师语言输入量不够”等问题,并提出了“教师应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采取情景化教学策略、引导幼儿学说话的策略、提高教师语言输入量的策略”等相关对策;[5]刘满堂分析和探讨学前英语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学前英语教师培养的模式;[6]郭蕊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探讨了构建合理幼师学前英语专业培养体系,培养高质量幼儿英语教师的有效教模式。[7]

(三)教育与教学现状及问题的研究幼儿园英语教育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的探讨也是学者关注的重点,不少研究者从理论或实践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如张允归纳出了目前我国学前英语教育的三大问题,即:“教学目标混乱;幼儿英语专业师资匮乏;教学存在“小学化”倾向等;同时提出“:建立科学合理目标,建设合格的师资队伍,教学要生活化、游戏化及营造良好的家园共育环境”等四个策略。[8]刘丽英、唐林兰分析了幼儿英语教育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即:“师资缺乏、教育目标模糊、教育内容缺乏适宜性与系统性、教学活动缺乏多样性”等;同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有“:职前训练与职后培训相结合培养合格师资、明确幼儿园英语教育的目标、构建适宜的教育内容、设计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等。[9]郭丽英、田苑认为学前英语教学存在功利化现象,具体表现在:“教学内容难度过大、教学行为不科学、师资选用形式化、教学结果沦为市场竞争的手段”;在此基础上提出去除学前英语教学功利化倾向的四个对策,即“:设置合理的办学目标,宣传正确的学前英语教学观念;加快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学前英语教学活动;提高学前英语教师的专业素质,使之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增强家园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争取家长对幼儿英语学习的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等。[10]

(四)双语教育研究学前儿童的双语教育在国内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如郭静静指出人们对学前双语教育的师资队伍、教师观念、教学过程、教学方面的理解方面存在理解上的偏差,并进一步指出学前双语教育教材存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问题。[11]常佳慧从双语教育的概念出发,阐述学前儿童双语教育的理论基础,学前儿童双语教育的必要性及在对学前儿童实施双语教育时应注意的问题等。[12]邓敏通过对湖南省学前双语教育师资培养现状的调查和分析,以长沙师范学校为例,分析了其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并构建了迎合社会需求且适应未来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的学前双语教育师资培养的有效途径。[13]

(五)其他研究目前国内许多研究集中在对儿童英语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总结,2011年也不例外,这方面发表的文章也比较多,共有28篇,占18.7%,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也主要是经验总结法,占89.3%。如卓蓉霞根据自己幼儿英语教学的实践,总结出了改进幼儿学习英语的方法和措施。幼儿英语教育的可行性一直是人们争论的一个热点。[14]2011年对于该方面的研究论文共有6篇,占4.0%。如桂香基于语言习得关键期假说以及二语习得关键期假说的研究成果,提出在幼儿阶段开展英语教育是可行的,但不是必须的;并提出就我国目前学前教育现状而言,在师资条件和语言学习环境等均具备的情况下,幼儿园可及时把握幼儿英语学习的关键期,积极开展以兴趣启蒙为主的英语教学活动;如果条件不具备,则不宜开设幼儿英语课程。[15]幼儿英语教材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幼儿学习英语的成效,但该方面研究不太多。主要代表论文是温婷采用个案研究法,以包头市幼儿园的两套教材为例,从幼儿英语教材能否满足幼儿英语学习需要的角度出发,对两种有代表性的幼儿英语教材进行外部与内部这两个层面的比较研究,并对如何帮助教师很好地理解、选择与使用教材,更好地为幼儿服务提出自己的看法。[16]

四、研究结论与建议

研究发现,学前英语教育教学的研究日益深入,研究领域不断拓宽,但研究中也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缺乏稳定的高水平机构与研究队伍。调查研究发现,发文较多的研究机构是专科类学校或幼儿园的教师,学前英语教育没有引起重点大学或知名学者的关注,全国还缺乏专门的学前英语研究机构或中心,也没有哪所大学真正形成一支实力较强的研究团队。虽然学前英语教育研究论文具有了一定数量,但质量还是不太高,尤其理论研究十分薄弱。

二是研究方法有待规范,研究设计不够合理。目前学前英语教育的研究仍然是以经验总结为主,调查研究和实验研究明显不足,虽有极少数文章虽采用了实验研究或调查研究,但研究方法运用不太规范,研究设计不够合理,研究结果说服力不强。

三是研究主题或领域过于单一集中。研究发现,本年度研究主要集中在教学模式与方法、师资培养研究及教学经验的总结,对学前英语教育与学习的规律研究关注不够,大多研究停留在对表面现象的描述,对学前儿童英语教育内在联系及其规律明显不足。要改变当前研究现状,笔者认为: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及学者应当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关注并参与学前英语教育研究;从事学前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加强研究方法训练,积极借鉴其他成熟学科如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研究方法成果,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开展研究;知名学前教育研究刊物如《学前教育研究》、《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等应开辟相关研究栏目,促进学前英语教育研究领域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