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时间:2022-03-30 04:49:00

学前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我国学前教育改革是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经济体制转型,社会体系也要随之相应地进行调整。学前教育作为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必然也要面临新的转型和挑战,学前教育机构的体制和资金投入体制也必然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努力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将是今后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

2010年11月3日,总理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指出“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和提高,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课程发展建设,学前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及普及程度也逐年提高。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同其他义务教育相比还较薄弱,发展失衡。如:教育的投入少,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不健全,一些地方“入园难”现象突出等。这些问题也是近年来民生反映较为强烈的关键问题。所以,在此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按照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所以,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学前教育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求,进行健康有序的发展和尝试。

一、建立各种层次的学前教育,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求

此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和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是事业发展的必然需要。所以,未来学前教育作为公益教育事业势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多元化的办学模式

不同的社会人群对学前教育有不同的需求差异。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差异,以不同的方式提供不同的服务是未来事业发展的需要。事业的发展既要有公办示范园,又有优质民办园;既要有乡镇中心园,又要有农村的学前班。它们在幼儿教育服务供给体系中处于不同位置,遵循的规则和发展思路也必有所不同,这就要求不同的幼儿园有不同的服务定位、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多元化是今后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

(二)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各层次幼儿园的服务质量

满足社会各层次对幼儿园的要求,既要对不同层次的幼儿园采用不同的制度,还要出台相关办园模式和相应的标准等一系列文件、政策加以约束。对较低水平的家庭作坊式幼儿园应承认它能满足一部分家庭需要的事实,同时应加强对其管理,支持与规范并重。从发展的眼光出发,从延伸公办幼儿园教育体系出发,使各层次幼儿园共同享受大园的教育资源,提高服务标准。在此基础上,尤为重要的是要加强各类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管理和业务指导,规范教师上岗机制,将各层次的教师培训纳入到整体的培训机制中,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以达到行业的自律。

二、充分调动示范园的示范作用,扩展幼儿园社会功能

在未来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将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正处于事业发展的转型期,各方面政策、条件不十分成熟的情况下,利用示范性幼儿园的教育资源、社会功能及其发展模式,在一定时期将发挥巨大作用。另外,幼儿园除进行正常的学前教育之外,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幼儿教育资源中心,拓展其服务形式,更广泛地发挥幼儿教育的社会发展功能也将成为未来事业发展的一个补充方向,这种模式在南方江浙一带一些发达的城市,已早有尝试。他们在不破坏幼儿园的正常秩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幼儿园的教研人员、管理基础、物质资源等拓展其服务范围及功能。例如:在社区利用开放日、家长咨询日、家长学校等公益窗口,让社区内的家长听讲座,对其宣传学前教育的目标、讲解课程设计的意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递,使其走出误区,正确认识社会上的各种特色班。这样既利于幼儿园的市场竞争,又促进幼儿园与家长的沟通,减少矛盾,扩大了服务范围。有的示范性幼儿园还对社区开放自己的科技室等。这不仅是幼儿园社会功能的一种体现,更是开辟未来社会教育的一个良性启蒙,具有不可忽视的领先作用,尽管其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却有可能是今后的重要发展趋势。其次,这种幼儿教育资源中心还可以与妇幼保健所、妇婴医院等建立联系,定期为社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宣传妇幼保健知识,有针对性地解决家长的实际问题。这也是未来社会人才培养的一个不容忽视的有效途径。

三、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是未来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

农村幼儿教育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到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更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003年9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明确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学前教育是公益事业,政府在推动农村学前教育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果国家能借助拉动内需的契机实现农村学前教育超常规发展,将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我省农村地区教育资源薄弱,尤其一些部分乡镇,人口分散,连基本的入园人数都难以满足,建立中心幼儿园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在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的情况下,国家应该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农村幼儿园的建设,每个乡镇至少要建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应以县乡两级财政投入为主,省级财政要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和引导。有了物质保障的前提,发展和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的整体水平才有了一定的保证。目前,我国农村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很多,教育“小学化”还很突出,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加大农村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的培训是我们今后未来教研工作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