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化论文

时间:2022-09-17 05:51:00

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化论文

目前,**市虎门镇共有49所幼儿园,其中镇办园2所,社区办园18所,民办园29所,3岁~6岁的在园幼儿数15280人,入园率达100%。其中,共有省一级幼儿园1所,市一级幼儿园8所,市绿色幼儿园5所。虎门镇在重视规模发展的同时,强化幼儿园管理,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规范化的学前教育管理模式。

一、把“重视学前教育”落到实处

1.加强管理,规范办园行为。

虎门镇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学前教育。为了进一步强化学前基础教育,加强镇幼儿教育管理,虎门镇在1998年出台了《有关幼儿园的管理办法》。在《办法》中,首先,明确管理人员。虎门镇教育办安排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幼儿园工作,并要求社区安排一名专门负责抓教育的支委管理幼儿园,做到管理人员落实到位。其次,规范办园。镇政府要求各村办和社会力量办幼儿园要按照省有关规定配齐有关设备设施,力求幼儿园建设标准化、管理科学化、教育系统化。

第三,明确办园体制,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园。严格规定幼儿园不得转让或私人承包办园,对各类幼儿园实行统一管理,让各类幼儿园在公平竞争中都能得到健康、和谐发展。

2.镇村办园,办出规模和水平。

为了全面提升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档次,镇政府率先办起2所高标准、高档次的幼儿园,为全镇村办园和民办园起到导向和示范作用。1993年,投资1000多万元在镇中心地段建立了一所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示范园,2005年又投入了600多万元重新装修。同时,办好高标准的则徐幼儿园。这两所幼儿园先后被评为市一级幼儿园,镇政府每年在中心幼儿园投入经费为600多万元,则徐幼儿园为400多万元(专项经费除外)。2007年,镇政府将两所幼儿园的教师和保育员纳入代课教师待遇,使这两所镇办幼儿园的经费和教师员工的社会福利得到保障,在全镇幼儿园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此外,大力支持和鼓励各社区兴办高质量的幼儿园。如,1995年,白沙社区和北栅社区在分别投资了600多万元建立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幼儿园;2000年,大宁社区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15758平方米的大宁幼儿园,2007年又投资100多万元改善设备设施,同年被评为省一级园,该园在同一批创省级园中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幼儿园;2003年,沙角社区投资近1000万元建起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的沙角幼儿园;2004年,南栅社区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8936平方米的南栅幼儿园。近几年来,在镇领导的带动下,村领导办园意识和办高质量的幼儿园的意识越来越浓,村办园质量也越来越高,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3.把办园作为社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镇政府为了鼓励社区开办幼儿园,每年把社区办园作为社区干部年终奖的一个重要考评依据之一。如,社区没有开办任何形式的幼儿园,年终评奖作扣分处理,从而提高了社区领导办园的意识。这几年,社区先后办起了一批高档次的幼儿园,其中省、市一级的幼儿园共有5所。

4.关心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

为了稳定教师队伍,留住一批优秀幼教人才,镇政府想方设法,加大投入力度。首先,为了能留住一批优秀园长和骨干教师,把镇办2所幼儿园的园长转为公办教师,享受国家公办教师的待遇。其次,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在园工作满1年以上的年薪提到每年50000元,与公办学校的合同制教师同酬。再次,全镇各类幼儿园的教师在各类评优、评先和奖励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教师在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方面获奖的,每年按照《虎门镇奖教奖学》方案,发放奖金。在每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镇政府都会表彰一批优秀幼儿教师。同时,建立评比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评比活动,结合《**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方案》,逐项对照打分,最后结果作为评选年终幼儿园先进单位的依据并予以表彰。

二、加强民办园规范化建设近几年来,虎门镇除镇政府和社区大力开办幼儿园外,还积极发动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并且要求办得有特色、有质量、上档次

1.把关。

我们注意把好“四关”。一是园长素质关。申办幼儿园的园长,必须是从事幼儿教育工作,有一定的幼儿教育经验的才可以申办;二是园舍关。社会力量办园在选择园舍方面,必须符合安全、卫生的标准。区域分布合理,方便群众子女就近入园;三是幼儿园室内设备关。幼儿园室内的设备尽可能按《**市托幼儿园所规范化设置基本标准》的要求进行添置,合标准、上档次;四是收费关。所有社会力量办园收费,都要求按照市物价局定的项目和标准统一要求,并申领《收费许可证》,实行亮证收费。

2.扶持。

一些社区由于经济相对落后,建园有一定困难,就采取优惠政策的办法,鼓励和引进一些社会力量办园。如,赤岗社区采取租地形式建园,引进有经济实力、热心于幼儿教育的投资者,建起了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档次比较高的星海园幼儿园。金洲社区原有的社区幼儿园规模比较小,满足不了群众需求,就在社区内租地建立起了一所占地面积13838平方米、档次较高的东方明珠幼儿园。

3.上档次。

通过对民办园开展年审,逐年提高办园档次。早期有一批幼儿园设在面积比较小的民房里面,按照年检的硬件规定,令一些符合建园标准的幼儿园进行搬迁,重建符合标准的园舍。如向阳花幼儿园,最初只是在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民房里,后来搬迁到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园舍里,最后为了提高幼儿园自身的竞争水平,现搬到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园舍。通过每年的年审关,使10多所幼儿园进行了搬迁。

同时,鼓励一批设备设施较齐全、管理较完善的幼儿园通过创建市一级幼儿园、市绿色幼儿园的方式逐年得到提升。

三、加强镇片“两级”管理,提高办园效益

1.“镇”管理。

镇的管理做到“五”落实:一是计划落实。每学期初,镇教办都制定全镇幼儿园的工作计划和教研计划,都以落实一个主题的方法去研究和探讨。二是制度落实。在实行制度管理中,我们注意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如园长培训制度、民办幼儿园管理制度、教研活动制度、幼儿园收费管理制度等。三是培训落实。镇根据教研计划每年组织3~4次对园长、教师的培训。四是开展教研活动落实。每学期三个片开展全镇性的教研活动专题研究。五是评比表彰工作落实。每学期组织全镇40多位园长分别到各幼儿园对照《**市保教质量评估方案》逐项打分,评选出先进幼儿园并予以表彰。公务员之家

2.“片”管理。

为了加强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虎门镇成立了由15所幼儿园的骨干园长组成的教研小组分片管理,实行分片管理。各教研片根据镇的幼教工作计划,制定出本片每学期的工作计划,每学期片的教研活动、培训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检查、有总结评比,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片的管理注意做好“四指导”和“二承担”。一是指导各园一天生活的各环节,看安排是否科学、合理。二是指导片内各园的常规管理工作是否到位。三是指导好教师课堂教学活动,园长指导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听课和评课,每学期评选出优质课。四是指导各园的教研工作,各片片长根据每学期开展的主题性教研活动,来指导幼儿园进行教研活动。“二承担”首先要求每个片每学期承担一项大型专题活动,推荐一所片内的幼儿园向镇开放,展示幼儿园的各项成果或研究专题;其次是承担1~2次全镇的培训活动,根据镇的培训项目,由片负责组织全镇幼师的培训。每学期每片都组织一系列的教研评比活动,使片内园与园之间、片与片之间有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四、重视教育科研,形成特色幼儿园在园本教研的基础上,推进“以园为本,以片教研组为主”的教研模式,建立学习型幼儿园

虎门镇每学期都制订出全镇教研活动计划,每年开展一个教学专题研究。上半年以幼儿园为单位组织活动,人人上汇报课,园长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听课和评课;下半年组织全镇性活动。在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中,要求每位教师尽力做到“三个一”,即学期初制定一份研究计划,学期中上好一节汇报课,学期末写好一份专题研究总结。各园重视课题研究,开展了富有园本特色的研究课题,如“识字教学”、“幼儿合作交往”、“趣味球类游戏”、“幼儿个案追踪”等。同时,各幼儿园努力在教学模式上创新突破,重视创建自己的品牌,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特色教育。如,镇中心幼儿园形成了体育特色;则徐幼儿园形成了艺术教育特色;东方明珠幼儿园以国际课题、“低碳生活”为特色;新安幼儿园以珠心算、手指操和亚太体能为特色;北栅幼儿园以户外民间游戏和区域活动为特色;大宁幼儿园以珠心速算、区域活动、球类运动、英语教学相结合为特色;童乐幼儿园以武术教学为特色;育培幼儿园以记忆操为特色;等等,充分发挥了幼儿园的优势,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