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唱练耳学前入门教学方法论文

时间:2022-09-17 05:47:00

视唱练耳学前入门教学方法论文

【摘要】视唱练耳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学科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针对视唱练耳的入门训练提出“以熟带新”、“填空法”、“接力法”、“形象法”等方式方法。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视唱练耳教学方法

视唱练耳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学科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高考和招生的改革,学前教育专业的生源也不再有以往的面试程序而是通过网络直接录取,这也造成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生源音乐基础能力参差不齐的现象,其中突出表现在视唱练耳能力的差异上,除了少部分学生有较好的基础,大部分学生没有接触过视唱练耳的训练,他们识谱能力差,音准与节奏的概念薄弱,这不仅影响到他们的视唱练耳学科进度,还对基于视唱练耳能力为基础的声乐、钢琴等技能学科产生重要的影响。因而,如何在较短的时间里切实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视唱练耳能力,成为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教学的一个重要问题。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内容多,视唱练耳学习时间较少的特点,笔者通过多年的教育实践,针对刚入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整理了一系列通俗易行、适于学生课内课外自主进行的提高视唱练耳能力的方式方法。

一、在固定音高和音准的训练教材上,采用“以熟带新”的训练方式

以熟带新主要体现在教材的组织上,选用学生耳熟能详、张口能唱的素材作为音准训练的参照标本,通过以熟带新,确立较好的音高音准概念。在视唱练耳的第一次课上,笔者首先请每位同学唱一段自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歌曲,然后记录下来,最后整理出几首大家都熟悉并且可以用清唱就唱准确的,其中有一些是大家都熟悉,并且也是效果比较好的,比如几乎每个人都会唱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的《小星星》,以及《世上只有妈妈好》、《娃哈哈》等,由于这些歌曲大家在孩童时代就开始接触,不论歌词和音高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几乎是张口就会唱,即使是所谓的五音不全的人,这几首歌曲也可以唱的有模有样。在音高音准的训练中,笔者让每位音准概念不好的同学在唱新曲子的时候,脑子里想想《小星星》的曲调,然后对照《小星星》当中的同类音高进行新曲的视唱,比如《小星星》的末句旋律“1155|665|4433|221|”包含了一个“la到do”的下行音阶,大家在哼唱这一句曲调,其实也是对音阶的固定音高进行一次复习,于是,在每次唱新曲的时候,只要调取大脑记忆中的这句曲调,就可以找到相应的音高音准了。随着对音高音准的培养和巩固,我们再逐步加大陌生乐曲的识谱量,通过自己特别熟悉的乐曲、可以熟练且准确演唱的乐曲作为新曲的音高音准参照标准,逐渐在心中确立相对稳定的固定音高概念,从而培养起独立的音高音准基础能力,不论是跟着钢琴还是脱离钢琴,都可以有相对准确而稳定的音高系统。在这样的实践教学下,我们发现所谓的五音不全现象也逐渐消失了,因为即使基础再差的人,大脑深处都有几首特别熟悉且张口能唱的歌曲,就比如《小星星》这样的歌曲。而只要有一首这样的歌曲,通过刻意的强化和训练,将它作为自己的音高音准参照标准,就可以像钢琴一样给自己找到音高的借鉴,从而逐步把新的陌生乐曲唱好。

二、运用“填空法”、“接力法”、“形象法”等方法训练学生的音准和节奏

“填空法”是指在教学中由教师弹奏乐曲的一部分,留下部分由学生唱出或写出。开始阶段教师可以留下结束音1(do)和6(la)让学生根据音乐的自然进行规律来填空,因为结束音具稳定感,学生容易演唱好。例:(1)1=C2/41234|5-|5432|(1-)||;(2)1=C3/41233|34(5-)|5433|32(1-)||;(3)1=C2/46712|3-|3217|(6-)||。尾音、结束音的准确演唱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巩固音高的记忆,一方面也会因为准确的演唱而提升学习信心。一段时间后可以逐渐加深难度,在训练中留出经过音、不稳定音等,在音符上也逐渐加多,由单音到小乐句甚至更长的乐句给学生填补,题面可以在黑板事先写出来,也可以由学生即兴创作填空。填空法由于有教师的弹奏作为借鉴,可以帮助学生循序渐进的感受固定音高与音准概念,从而掌握逐步培养起自己独立的音高音准和节奏概念。

“接力法”是在“填空法”的基础上,将事先定好的训练题由教师与学生、或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游戏接龙的方式进行演唱。同样由简到难,开始阶段以教师为主力,学生接唱一些较简单的音或乐句,慢慢地转为学生为主,最后完全由学生自己接力,教师作最后的评价。接力法带有一定的游戏性,略有紧张却又充满趣味性,进行中可以采用分组比赛的方式,这样在训练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最终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完成视唱练耳的技能训练。

“填空法”和“接力法”主要用于培养学生对音高音准的准确演唱和快速反应。而“形象法”主要针对视唱练耳中的节奏训练而言,即在训练中启发学生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节奏来帮助学习。比如二分音符与四分音符节奏的训练,可启发学生寻找生活中“喊口令”的节奏,从而在“121-”的口令声中找到四分音符节奏的感觉。例:口令:“1-、1-、1、2、1-,1、2、3-,4。”引导学生在口令中感受二分音符和四分音符的区别,并作为未来视唱练耳过程中对节奏的辨别参照标准。再比如前十六分音符与后十六分音符的节奏学习,可启发学生想象“马蹄声”的节奏。而对于较难的一些节奏,如“三连音”的学习,可以启发学生从日常口语中寻找相关的节奏进行学习,例如从连续的三字姓名的叫唤,如“刘德华刘德华”,或日常用语中如电’灯泡电灯泡等’词语的朗读节奏,都可以找到准确的三连音的节奏参照。通过调取这些日常生活中已有的节奏印象或经验,学生往往可以较好的找到节奏的参照,并且将原本困难而枯燥的视唱练耳训练变得轻松而有趣,进而快速提高自身的视唱练耳技能。公务员之家

除了课堂训练外,对于课后练习和复习的形式,笔者要求学生尽量采取“集体的形式”进行练习,特别初学者,要特别强调集体练习这个形式,因为集体练习不论在熟练程度还是音高音准的准确性上,均有较大保证。而学生在视唱能力还不稳定的情况下,错误的音高概念一旦形成稳定印象,往往很难扭转,因而,在还未形成独立、准确的音准概念前,我们应强调学生的集体练习形式。随着学生的钢琴弹奏能力提高,可以逐步加强跟琴练习的形式。

对于视唱练耳能力薄弱的学生,在初期的学习过程中往往会有较大的心理障碍,因为视唱练耳需要直接的反应和表现,而在课堂的练习中音调唱不准、音高听辨不准确,多少对学生的兴趣和自尊心会有所打击,因而,在学习之初,要注意对学生的鼓励和爱护,注重培养学生互助共进的学习意识,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帮助学生改变不足,提升他们的能力。

当然,教学视唱练耳的方法还有很多,凡是能确实帮助学生提升或掌握有关技能的方法都是值得借鉴的方法。我们期待有更多更好的专业训练方法能够涌现出来,共同学习交流,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