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地震灾后重建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7 05:34:00

学前教育地震灾后重建策略论文

【摘要】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四川省学前教育事业遭遇了空前的困难。学前儿童及其家长以及幼儿园教师的心理健康重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重建、幼儿园管理的重建是灾后学前教育重建的重要内容。教师担负着灾后学前教育重建的重要责任。社会各界的有效支持是灾后学前教育重建必不可少的依靠。灾后学前教育重建有可能促使四川省的学前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学前教育重建;四川;心理健康;幼儿园教育教学;幼儿园管理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四川省的学前教育事业遭遇了空前的困难。许多幼儿园园舍倒塌。房屋开裂,教学用具被毁坏。重灾区因为需要重新安置受灾群众,出现了诸如幼儿离开了原来的幼儿园、教师流失、管理失序等现象,幼儿园正常的教学活动自然受到很大影响。

2008年7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在地震灾区开展了“流动幼儿园”项目活动。其中“流动幼儿园”项目上海工作团队由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研究生和上海市部分优秀幼儿园教师组成,先后分5批次赴成都、都江堰、崇州等地,考察了当地学前教育的受损情况,为当地幼教工作者举办培训讲座,并尝试在板房开办流动幼儿园,开展灾后教育实践活动。事实上。当地幼教工作者为灾后重建所作出的努力也让上海工作团队成员深受感动:灾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部分园舍受损不严重的幼儿园已经将园舍修缮一新,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逐渐恢复了日常教学活动;许多园舍坍塌的幼儿园也申请到板房重新开办了幼儿园,教师们利用仅有的一些简单材料,用心创设幼儿园环境。看到这些仍然充满童趣的幼儿园,工作团队成员真不敢相信这是置身在灾后临时搭建的板房内。

为了深入探究受灾地区学前教育重建问题,我们根据民政部颁发的灾情通告.选择都江堰、崇州、成都三个受灾程度分别为极重、重、中等的地区。对超过100位幼儿园教师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我们一方面被教师们忘我奉献、无私无悔的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更看到灾后学前教育重建面临种种挑战。

一、灾后心理健康的重建大灾之后

人的心理往往会经历一个复杂的反应时期。就学前教育而言,灾后心理健康的重建主要涉及三个方面:首先,学前儿童的心理健康重建。因为学前儿童具有特殊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成人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安抚儿童受惊吓的情绪,满足儿童灾后的心理救助需要。其次,幼儿园教师的心理健康重建。幼儿园教师也是地震的受灾者。他们中的许多人经历了亲朋好友生离死别、温馨家园顷刻被毁等变故。这些变故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巨大的心理危机,需要自身付出极大的努力。甚至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来应对。家长的心理健康重建。家长一方面要承受巨大的灾难带来的种种心理冲击,另一方面还必须承担起保护孩子、重建家园的重任,心理压力可谓巨大。在灾后心理健康重建中教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教师承担着安抚幼儿情绪的重要责任。

地震发生时恰逢幼儿园午睡时间。幼儿大多是被教9币从床上拉起来转移到安全地方去的。接受访谈的教师普遍反映。在当时的混乱状况下,幼儿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惊吓,年纪小一些的更是哭闹不止。幼儿园重新开学之后,教师发现有的幼儿怕上幼儿园.有的不敢午睡,有的听到“地震”二字就会哭。因此,教师要在与幼儿日常相处时利用游戏、团体辅导、个别谈话等方法,持续不断地化解幼儿心中的恐惧。

其次,教师也担负着稳定家长情绪的责任。许多教9币在地震中奋不顾身保护幼儿,赢得了家长极大的尊重和信任。幼儿园在震后及时开学,也为家长重建家园免除了后顾之忧。但作为专业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教师还应给予家长适当的心理辅导,特别是要提醒家长尽量避免将负面情绪传给幼儿,并教给家长一些辅导幼儿的方法和策略。

第三.教师之间也需要相互沟通和加强交流。

一8一许多教师,特别是重灾区的教师,往往有较强烈的震后应激反应。有心理辅导专业学习背景的教师如能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团体心理辅导,例如与灾区教师定期谈话、交流等,对减轻教师心理压力会有积极作用。教师本人也应该学习一些心情放松的方法,帮助自己走出困境。

我们建议教育部门将为幼儿园教师提供心理援助纳入灾后学前教育重建的重点工作之中。教育部门要制定较长时期的心理援助计划,有针对性地为教师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以帮助教师改善自身的心理状态。如果当地有心理健康辅导的专家资源,还可以为教师提供针对幼儿的易掌握的心理健康辅导课程,以达到通过教师向幼儿及其家长提供心理帮助的目的。

二、灾后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重建地震使幼儿园的物理环境发生了极大变化:

往日干净整洁的园舍不见了。丰富多样的教玩具数量锐减,活动场地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减少。教师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仅有的简陋条件如何保障学前教育的质量?这些问题需要教9币仔细思考。

1.幼儿园教育环境的改变很多灾区教师心存疑惑:在板房里开设的幼儿园能否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在这里,我们建议借鉴印度ICDS项目的工作经验。

ICDS项目(英文全称:IntegratedChildDevelopmentServices.中文译为:儿童综合发展服务项目)是印度政府自1975年开始启动的用以促进贫困地区学前儿童整体发展的一个项目。目前,ICDS项目受益儿童为印度儿童总数的14.6%,ICDS项目为维护印度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作出了很大的贡献。ICDS项目一般选择在人口密集的村庄开展。

通常在村庄的中心租赁一间房,这间房有可能是闲置的庙宇,也有可能是专门修建的园舍,一般都是平房。这间租赁的房间一般带有一个走廊,房间和走廊面积一般各为8平方米。走廊是幼儿游戏、进餐的地方。相关研究证明。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接受ICDS项目服务的儿童在小学一、二年级时比没有接受ICDS项目服务的儿童发展得要好。这说明简陋的环境也能提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流动幼儿园”项目上海工作团队也在灾区作了类似的尝试。在崇州市鸡冠山新村,工作团队创建了一所板房幼儿园。教师们在两间不足20平方米的板房以及板房与板房之间的空地上组织了丰富的教学活动,如绘画、早期阅读、亲子游戏、户外模仿操等,每天为60多名幼儿提供早期教育服务。

该幼儿园受到了当地幼儿及其家长的热烈欢迎。实践证明。良好的硬件条件固然是早期教育机构提供优质教育的重要保证。但在特殊情况下,简单的板房和教师自制的教玩具同样也能为幼儿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

事实上,在崇州和都江堰地区,许多被毁的幼儿园都已经利用现有的条件创建了板房幼儿园.许多幼儿已经重返幼儿园。虽说板房面积有限、建筑材料特殊,本来是不容易开展教学活动的,但教师们超凡的创造力令板房幼儿园充满了生气:用来防雨的布帘挂上了象征春天的柳条,在白色的预制板墙壁上贴上了幼儿和教师创作的手工作品,板房外墙被布置成了家教园地。教oNrl还精心地为板房的窗子、门槛等包上了软边,以避免幼儿被划伤。细微之处。体现出教师对幼儿的关心和爱护。循环利用废旧物品也是板房幼儿园的一大教学特色。例如,教师将收集来的废弃簸箕制成别致的装饰,挂在板房幼儿园外墙,使原本方方正正的板房平添了几分灵气。幼儿制作手工作品的材料也是循环利用的。在灾后物资紧缺、难以寻找到大量教学材料的情况下,这种节约和反复利用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2.幼儿园活动区域的改变灾后城市重建有整体规划,以避免地震次生灾害的发生。板房幼儿园一般选址比较偏僻、狭小。有些园舍未被完全毁坏的幼儿园也难以保证原有的活动场地仍可供幼儿园使用。因此,如何有效利用现有的活动空间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仍以印度的ICDS项目为例。通常。ICDS项目的园舍周围都有一块大约100平方米的空地。

如果天气状况允许,幼儿可以在空地上游戏。天气不好时,幼儿就到有遮盖的走廊里玩耍。除此之外,教师还充分利用门廊、有树阴的地方作为幼儿的活动场所。幼儿所有的活动空间每天都会被打扫一遍,以保持干净。

在我国四川地震灾区的板房幼儿园,室外场地也受到了很大限制,但教师们在有限的空间里开发出了一些新颖的活动。例如,引进桌面游戏等概念,将每张桌子设计成一个活动区;在墙壁上布置一些小口袋,教师把活动材料放在小口袋里以方便幼儿取放,等等。

3.幼儿园课程计划的改变在经历了地震这样的大变故后.原有的课程是否需要进行调整?如果要调整,该怎样做?

考虑到灾区的特殊情况.课程必然会有一些调整。我们认为。是否能按部就班地完成预设的课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教师要从关注幼儿发展的基本点出发,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确保幼儿获得早期发展的机会。

首先,教学内容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幼儿在灾后亟需心理安抚和支持。开展这方面的教学活动是教师的重要任务。在“流动幼儿园”项目实践中,工作团队教师和幼儿一起分享了《猜猜我有多爱你》《獾的礼物》等充满温情的图画书,这些带有一定情感抚慰作用的活动正是处在特殊心理时期的幼儿所需要的。另外,幼儿园还应该组织一些逃生演习.开展一些有关预防各种自然或人为灾难发生的教学活动。这些教学活动的内容可能都是全新的,教师需要将幼儿的已有经验与新的主题教学活动相融合,以满足幼儿的实际发展需要。

其次,要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教学资源。如果幼儿需要在板房幼儿园内度过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设计适合板房幼儿园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因为条件的限制,很多原有的课程可能无法开展,但是这也恰恰给教师提供了充分挖掘当地特有教学资源的机会。例如,崇州的教师将“藤编”这项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运用到教学中,他们带领幼儿参观藤编工厂,引导幼儿学习藤编技术,等等,发展出了一整套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

第三。因陋就简开展活动。为幼儿所喜爱并能够为幼儿提供丰富早期经验的教具、玩具并不一定是价格不菲的。“流动幼儿园”项目上海工作团队的教用一张毯子和3个玩偶排演了一场幽默风趣的舞台剧。用一叠废报纸组织了一个由近20对母子参与的其乐融融的亲子活动,用一本大开本故事书完成了一场温馨感人的早期阅读活动。这些经验都值得借鉴。在灾后重建中,相信聪明的教师可以利用现有的条件。将教学活动设计得有声有色。公务员之家

三、灾后幼儿园管理的重建灾后,幼儿园管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

园舍倒塌,教师流失,很多小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可能会从此一蹶不振。如何加强灾后学前教育的管理.加快灾后学前教育的重建速度?

首先,我们建议当地教育部门或政府其他部门制订保护幼儿园生存发展的应急措施。据了解。

有的地震灾区原来有很多私立幼儿园,但由于房舍受损无法修缮,又申请不到板房,这些私立幼儿园大多只能一关了事。这些私立幼儿园的关闭。有可能导致城区许多家庭经济情况一般或者农村的幼儿失去受教育机会。如何保护和扶持这些处于劣势地位的幼儿园,切实帮助它们重建,应该是灾后幼儿园管理重建的重要内容之一。

其次,要考虑建立幼儿园应急管理机制。在访谈中,许多园长和教师都谈到,由于缺乏危机管理意识,大灾来临时全靠园长和教师们的直觉作出反应,而那些平素有应急管理制度的幼儿园.在大灾发生时师生就比较从容,能够迅速作出反应。许多教师在访谈中回忆到,地震发生不久,最混乱的莫过于家长慌慌张张到幼儿园来接孩子的场面了。这些场景使幼儿园的管理者认识到,应该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幼儿园日常管理范畴,以防突发事件发生时无序慌乱,导致发生更大的问题。

第三,要关注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变化。

重建离不开教师的努力。教师需要认真思考自身的专业发展问题。各级主管部门也应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因此灾区学前教育培训体系的重建迫在眉睫。我们建议改变原有的省、市、县示范园统领体制,注重灾区教师专业发展的特别需要,并将此作为提升灾区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