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探析

时间:2022-09-08 03:09:44

初中体育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探析

摘要: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要求教师在体育的教学过程中,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要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对锻炼和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品质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从凸显体育精神,优化学生心理品质;借助学生运动行为,及时纠正学生不良心理;坚持因材施教,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的三个角度切入,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在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的有效渗透策略。

关键词:初中体育;心理健康教育;渗透

一、凸显体育精神,优化学生心理品质

现代社会中有很多专业的心理辅导工作者,会专门强调运动对于培养人们的精神品质的重要性。因此体育教师也要有目的地强化运动精神,凸显体育项目对培养人的精神意志的重要性,深化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认知,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体育教师还要在深入研究体育课程的前提下,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渗透心理健康教育。800米长跑既是体育项目的必备课程,也是锻炼学生意志力最基础的体育内容。尽管学生在长跑中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但就教师经验而言,这并不是训练强度超过了学生的身体负荷的表现,而是学生身体发出的惰性信号而已。因此,体育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开展一些有利于锻炼学生意志力的体育游戏。通过开展长跑比赛,锻炼学生的意志力,让学生体会到坚持的意义;还有乒乓球课程活动,让学生以小组形式结合,而小组赛需要的是团队合作精神,只有在每个人的相互配合中才能走向最后的胜利,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意识。在类似的体育比赛中,凸显体育精神,逐步让学生在感受体育魅力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优化心理品质。课余时间,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观看《阿甘》《士兵突击》等影视剧,学习主人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品质。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努力突破自我,感受超越自我的快感。并在该动力的带领下,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同时内化为自己的优秀品质,更好地指导自己今后的生活和学习。

二、借助学生运动行为,及时纠正学生不良心理

初中阶段的学生正是思想激烈活跃的时期,他们渴望被关注,渴望被尊重,急于摆脱幼稚的标签走向成熟。但在社会的重重诱导下,思想认识极易脱离正轨,再加上一些现实性因素,如傲气、娇气、虚荣等的不良心理影响下,这些特质都会在体育课程中有所显现。因此教师要观察学生的运动行为,探究学生的不良心理,进而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不难发现,在篮球比赛中,教师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抗赛,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在竞技比赛中感受体育带来的激情。但是我们会发现,如果比赛失败,学生会将责任归结于其他人而不在自身找原因;如果比赛成功,又会沾沾自喜,过分炫耀。在这些问题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合作和竞争关系,希望学生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锻炼和培养学生正确的竞技心理。要求学生要以集体为主,最关键的是享受比赛的氛围和精神,并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良心理。教师还可以举行“接力赛跑”体育项目,让学生分组进行比赛,每个学生都会竭尽全力争取比赛的胜利。同时教师要针对取得名次的小组给予表扬,引导没有取得名次的小组分析失败原因并给加以鼓励。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也会逐步增强,密切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有利于纠正学生的不良心理。

三、坚持因材施教,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体育教学在传授学生体育知识的同时,还能在体育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发挥体育课程的优势,积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会发现,多数学生存在自卑心理,潜意识里总是认为自己不行,极度缺乏自信。因此,要求教师要深入观察每一个学生的表现,积极贯彻“以人为本”和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将关注点放在每一个学生身上,针对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和个人身体素质的不同设定不同的目标,并在实践过程中适时调整。比如,有的学生跳高强,有的学生跳远好,还有长跑能力强的等。教师要在个性化教育中,充分给予学生展示的舞台,让水平不同的学生都能在体育运动中有所收获,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学习排球发球技巧中,教师要根据学生臂力的强弱程度展开针对性教学。有的学生力量较强,教师可以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臂力较弱的学生,教师可以加强引导,锻炼学生的臂力。在这种相应的针对性训练中,培养学生科学锻炼的意识,让学生了解到自己的体育优势,以便在日后的锻炼中突出该方面的专项训练。在这种方式下提升自己的运动能力,保护学生积极运动的心理。

综上所述,初中体育教师要注重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观念,借助体育教育,通过优化学生心理品质,纠正学生不良心理和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等方式。健全学生的人格,完善学生的品德素养,锻炼学生的意志力,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石敬东.浅谈初中体育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9(29):16-17.

[2]骆润生.初中体育教学中健康教育的实施现状及改善策略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6):98-99.

作者:张树立 单位:天津市静海区子牙新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