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思考

时间:2022-12-21 03:51:08

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思考

摘要:随着近些年我国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在教育体系中被忽视的一些问题愈加突出,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在社会的发展中产生了许多新生事物,青少年对新事物的分辨能力较差,很容易受到不良事物的误导,从而产生不同的心理问题。同时,学校环境的影响也是导致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本文主要阐述了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在高中生心理健康上存在问题的思考,以期完善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与方法。

关键词: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在学校教学中,心理健康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关注,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重要。高中时期,是青少年向成人转变的关键时期,高中生往往要在这个时期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心理上的成熟也使高中生变得矛盾和偏激,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对高中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1高中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

1.1影响高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近年来,我国各地的心理专家针对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做过很多调查,结果表明:有20%的高中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针对调查过程及最后的结果,专家总结出,影响这些高中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有:社会影响、与人交往、自我心理问题以及性心理。这些因素影响着每一位高中生的心理健康,少数高中生无法抵御这些因素的侵蚀,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1]。

1.2随着年龄增长心理问题愈发突出:高中生随着年龄增长,所表现出来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是不同的,总体来说是呈上升的趋势。高一学生初入校园,对新的环境不适应、不能与家长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对学习目标产生迷茫等,很多都是因为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大部分学生都会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调整过来。如果将高一的这些问题带到高二阶段中,问题就会相对复杂。高二学习负担加大、价值观开始形成、可能出现的“早恋”、家庭关系不和睦等问题很可能会在这一阶段引发不良的心理状态。高三阶段是高中生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发时期,高考带来的巨大压力很可能诱发各种心理障碍,高三学生往往会受到家庭、学校和自身的三方面压力,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期的心理问题。

2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2.1心理健康的课堂教育效率低:当前高中校园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并不完善,学校对于心理健康课程得不到普遍重视,缺乏一个完整的教学构架,多数教师的教学方法滞后,教授的课程内容无法做到及时更新。学生对于心理健康课程也渐渐地失去信心,将心理健康课程当做无所谓的课程,不认真听讲或者利用心理健康课程的时间学习其他的课程。这些都在影响着心理健康教育的进展,使课堂效率无法得到提升。

2.2高中校园缺少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当前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一直缺少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专业的高水平教师,专业教师的匮乏,直接导致了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工作无法进行,面对问题无法合理地解决,工作中无法提升效率。当前在高中校园中,担任心理教育课程教师职务的教师,多数是其他专业的教师,这使得教师在面对学生各种各样心理问题的时候,不能及时地发现和解决问题,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类疑问无法科学、详细地给出解答,这直接导致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无法有效地开展。

2.3学校资源配置不足:一直以来,高中校园都把升学率放在第一位,其他方面投入相对较少。学校中建立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通常只是形式主义,一些心理健康机构缺乏专业的人士进行管理,导致教育工作无法认真地在校园中贯彻下去。我国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较晚,区域间的资源分配极不平均,发展较好的地区已经拥有足够的资源,但是在一些村镇的学校中,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配套设施极度匮乏,甚至连体系都无法建立起来,这直接导致了村镇高中生在面临心理问题时无法有效地得到解决,因而产生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学校资源的配置不足及不合理,是导致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无法切实有效发展的重要原因[2]。

3应对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建议

3.1增加心理健康课程的内容,提升课堂效率:学校应该充分地利用自身的资源,建立起来一套完整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同时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对高中生良好情绪的培养。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不要只是在课堂上将各种理论教授给学生,教师应该对学生体现出来的问题进行积极的沟通,更多地去了解学生,通过沟通将心理健康知识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的意识中。

3.2增强教师专业素质教育:面对现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师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高中生容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心理问题,一个优秀的引导者,对于高中生是非常重要的。学校一方面应该着重引进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人才,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完善,另一方面,应该对现有的心理课程教师进行专业的课程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使现有的教师更有效地去完成当前的工作。专业知识、教育水平、教育素养对心理健康教育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新时代下的高中校园一定要增强师资队伍的建设[3]。

3.3完善各地区学校资源配置:首先,应当提高高中校园对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重视程度,增加对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的—建设,要改变形式主义的教育体系,在校园中认真贯彻心理健康教育。引进专业的心理健康专家,建设校园心理健康机构,积极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加对村镇高中的资源投入,帮助村镇地区将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立起来,促进各地区间的协调发展,使资源配置合理化。

4结语

面对当前高中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应当引起校园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心理健康值得每一个人去深思,特别是作为国家未来建设者的高中生,我们更加有义务去帮助他们健康的成长。本文根据对我国现有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提出相关的建议,以期能够有效地解决高中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作者:徐艺歌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李丽梅.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问题与对策[J].才智,2015,13(11):197.

[2]张明辉.关于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J].学周刊,2016,31(08):233-234.

[3]叶英姿,兰景艺,胡思丁,陈晓耕,严伟萍.高中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J].浙江预防医学,2016,02(04):16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