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幼儿舞蹈教学现状及优化路径

时间:2022-06-15 09:08:12

学前幼儿舞蹈教学现状及优化路径

在素质教育变革的社会发展背景下,各学科的教学模式改革受到学术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学前教育幼儿舞蹈教学作为一类美学、艺术类课程,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学前幼儿教育理念,还能够内化学生的教学行为,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水平。为了顺应幼儿舞蹈教育变革所趋,郝媛媛编写了《当代学前儿童舞蹈教学方法探究与改革》一书。书中根据学前幼儿舞蹈教学工作,以及施教创编的工作规律,对学前儿童舞蹈教学特点展开了系统研究,详细说明了学前幼儿教育中,舞蹈教学的必要性,具体内容包括:教学方法和具体策略,并对学前幼儿的舞蹈创编、表演教学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代学前儿童舞蹈教学方法探究与改革》一书共六个章节。第一章节针对学前儿童舞蹈教学特点展开研究,包括学前儿童舞蹈的生理学教学基础、心理学教学基础、舞蹈及身体素质发展、舞蹈和心理素质发展、不同年龄段的学前儿童舞蹈共计五节内容;第二章节主要探讨了学前儿童舞蹈教育的必要性,包括学前儿童舞蹈定义与特点、学前儿童舞蹈的教育意义、学前儿童舞蹈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学前儿童舞蹈教育及审美体验等内容;第三章节研究了学前儿童舞蹈教育内容,包括舞蹈基本功训练,儿童舞和民族民间舞训练等内容;第四章节是对学前儿童舞蹈教学方法及策略研究,包括学前儿童舞蹈教育结构、特点、学前儿童舞蹈教学的基本原则要求,以及学前儿童舞蹈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方法、教案、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以及分阶段教学等内容;第五章节结合学前儿童的创编、表演教学实践,包括学前儿童舞蹈创编的基本原则要求、主要因素、选材和过程、方法和技法、训练和表演等内容;第六章节主要对学前儿童舞蹈教学变革展开研究,包括学前儿童舞蹈教育发展现状、教学变革等内容。

《当代学前儿童舞蹈教学方法探究与改革》一书指出如今学前幼儿舞蹈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课程设计不够合理,现有学前幼儿舞蹈教育内容包括了理论、实践两大课程部分,但是舞蹈实践课占比较大,理论课程较少;二是学前幼儿舞蹈教育内容不够完善,舞蹈教学中内容重复率较高,欠缺教学创新;三是学前幼儿舞蹈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法仍然亟待改进,现如今仍然集中采用传统教学,单一化教学无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所以学前幼儿舞蹈教学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该书作者也对学前幼儿舞蹈教学在书中指出下一步的优化路径,《当代学前儿童舞蹈教学方法探究与改革》总结学前幼儿舞蹈教学优化路径有三:一是要优化教学课程设置,可以从增设舞蹈理论课。结合学前幼儿舞蹈教学实际情况,增加实践课时占比,实现理论实践教学相结合,增设舞蹈练习的课堂时间几方面实现;二是要优化舞蹈教学内容,需要立足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制定适宜的学前幼儿舞蹈校本教材,邀请有关教育部门指导,提供实践舞蹈教学参考依据,避免教学内容过于随意。同时,为有效提升学生舞蹈理论综合素养,需要增加舞蹈理论学习,可以开设舞蹈欣赏理论课程,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专业分析和感受体验美的能力。教师还可以在教学中参观学前幼儿教育舞蹈的行业发展动态,丰富舞蹈教学内容,实现学前幼儿舞蹈教育变革;三是要优化舞蹈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采用情境教学、故事教学、启发教学、游戏教学法等多种创新方法,然后在此基础上完成舞蹈教学创编,真正做到理论实践结合。

综上所述,《当代学前儿童舞蹈教学方法探究与改革》一书,作为对学前幼儿舞蹈教学极具操作指导性、实用针对性且整体性的书籍。做到由理论层面丰富至实践指导,形成丰富的教学体系,力图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学前教育工作。并且摒弃在以往学前舞蹈教育中产生的纯技能、知识教育理念,始终做到能够不与学前幼儿舞蹈教学规律脱离,并且遵循学前幼儿舞蹈教学的心理规律,实施舞蹈教育。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儿童舞蹈教学指导书籍。

作者: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