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舞蹈服饰与教学的意念启发

时间:2022-02-08 04:15:12

朝鲜族舞蹈服饰与教学的意念启发

在意识中人们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大意识转化为意念,同时将意念转化为动机,支配人们付诸于运动,这就是意念的效应。朝鲜族舞蹈意念追求的是用自己的思想去控制自己的身体,完成朝鲜族舞蹈作品。其核心主要指由“意念去控制”的气息、节奏和韵律〇“以意领气,气带舞动'通过启发,使学生在“意念”思维活动中将灵魂与肢体动作达到髙度统一。

—、“意念启发”与朝鲜族舞蹈服饰

“意念启发”是利用创设良好的心境,促进学生学习,“意念”对学生给予启发,让他们的心理渐次嬗变,以提高学习效率。朝鲜族舞蹈风格特点鲜明一“以意领气、气到力到”,“刚中有柔、柔中带刚”,这一点可以在朝鲜舞蹈服饰上一窥管豹:朝鲜舞蹈服饰整体呈现出“上紧下松”、“动静结合”,上衣部分较为贴合躯体,体现庄重、沉静、优雅之感;下衣部分则博大宽阔、多褶,体现活泼、妩媚、灵动之趣。同时,上衣与下衣在材质、颜色、风格、形制上还形成统一和谐的美感。这与朝鲜舞蹈表演中,舞蹈服饰与舞蹈动作“整体性”的要求不谋而合,因而依托朝鲜舞蹈服饰特点开展意念启发教学十分必要。第一,以“练意'达“静心'结合朝鲜舞蹈服饰多样化的特点,强调练意先静心。对于学生而言,静心需要达到思想集中意念,内心排除一切杂念。对于教师而言,学生的学习节奏很快,私心杂念难以避免,要去除杂念与干扰。通过意念的训练,使学生控制肢体动作的能力达到“动于外而静于内'第二,以“练意'达“放松”。在这个阶段训练学生“以意领气”、“意气相随”、“意到气到、意到力到”,学生身体里的气息能够渐渐灵活地流转,肢体舞动呈现“松而不弛”的美感。“松”要以内气贯注,以神气引领,有丹田和意念的引领,每个动作必须由丹田开合的“打气”和“放气”,要注重把握气息时刻留意于腰间,用意念引导气息在全身直至各个神经末梢的走向。在训练中对动作的把握先要求学生心中有个“松”字,让他们全身上下都处在放松状态,分散僵力后才能把力转化为全身、整体的柔静,在日积月累不断练习下逐渐产生一种柔韧之感。第三,以“练意'达“放空'这个阶段的“练意”,参考朝鲜舞蹈服饰的气韵、形制特点,逐步达到“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的状态,这种状态能够让学生实现舞动时的“放空”,重点强调“心领神会'而非动作的简单重复,从而提升学生动作完成质感。

二、“意念启发”在朝鲜族舞蹈教学中的运用

意念对于学生的理解而言比较抽象,笔者认为,学习朝鲜族舞蹈,要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对意念的掌握有不同的要求和方法。第一,意念启发之语言的提示。语言提示是意念启发的一种手段,它可以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所谓启发,指教师在教学中,在突出重点,深入讲解的同时,强调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意念启发之情感的体验。朝鲜舞蹈服饰受儒、道、释的哲学观念影响,讲究“天人合一”,这种思想在朝鲜舞蹈中体现为“和谐、细腻、深沉”的情感,教师可以借助朝鲜舞蹈服饰这一特点深层解读朝鲜舞蹈动作、节奏、气韵,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运用。第三,意念启发之动作的示范。朝鲜族舞蹈是以“舞蹈意念”的思维活动为重点,动作的气息、节奏和韵律强调意念控制,要求“意念”要夸大并领先于动作,使内心“意念,,外化于动作。笔者从三方面进行分析:1、示范要注重用意念把握动作的节奏和表现力。正如朝鲜舞蹈服饰不同面料和形制给人不同的视觉、触觉体验,教师要学会熟练运用不同特点的朝鲜族舞蹈组合,引导、训练学生内心丰富的节奏感和细腻的情感表现力。2、示范要强调用意念控制动作的呼吸气韵。朝鲜族舞蹈动作的核心发力方式是对呼吸气韵的把握,这是跳好朝鲜族舞蹈的关键。教师的示范要强调由意念带动呼吸,运用呼吸把握动作的分寸尺度,呼吸贯穿于动作过程始终。3、示范要考虑用意念提升记忆动作的能力。在朝鲜族舞蹈教学中,动作示范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动作记忆的效果,所以教师的动作示范,必须考虑到用意念,来提升学生对动作的记忆能力。

作者:史军 单位:天津音乐学院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