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俄高校艺术素质教育比较

时间:2022-10-19 05:47:45

探析中俄高校艺术素质教育比较

摘要:中国与俄罗斯在艺术素质教育方面有较大的区别,两个国家由于文化背景的因素都有特殊的教育方式和教育体系。与中国相比,俄罗斯的艺术素质教育更注重社会和家庭的教育。我国艺术教育应吸取其他国家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了解艺术教育的真正意义。比较中俄两国艺术素质教育的差异,有针对性地吸收和借鉴,提高人们对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视。

关键词:中俄教育;高校;艺术素质

艺术素质教育不仅在于向学生教授艺术的基本知识,也是培养学生的艺术能力和艺术修养。现代的高校艺术素质教育应该结合当代的审美要求和艺术追求,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和人文特点,在充分借鉴国外教育理念的同时,建立属于我国特有的艺术素质教育体系。而俄罗斯的艺术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方式比较符合我国的教育理念,又存在很多大胆创新和改革的地方,值得借鉴和学习。相对而言,现在俄罗斯国民的艺术素养普遍较高,所以,要吸取俄罗斯在艺术素质教育领域上的成功经验,深度发掘我国艺术素质教育事业的潜力,并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艺术素质教育的意义

高校的艺术素质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组成的一部分,也是学校提高学生思想品德和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高校的艺术素质教育可以提高当代青少年的艺术鉴赏力和创新能力,进而丰富其内心世界,降低其沉迷网络和游戏、不爱学习的可能性。艺术素质教育关乎到人类未来的精神追求和信仰,不只是对个人魅力的塑造和培养,也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兴衰成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民的艺术素质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是现代化科技不能代替的,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文明社会的基本手段。艺术素质教育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了解世界各国的风土人情和本国的民族特色,培养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人文气质,使青少年不贪恋于物质和财富,从小培养高尚和远大的理想和追求,进而从个人的层面升华到社会的层面,在社会上形成尊崇艺术的风气。

二、中国艺术素质教育的现状

1.教育基础弱

一直以来,我国注重的都是应试方面的教育,重视文化课的教育,从而导致了我国很多高校(除艺术专业教育以外)对艺术方面的教育重视程度不高,学生的艺术素质普遍较低。教育部门在19世纪80年代颁布了《在普通高等学校中普及艺术教育的意见》和《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等相关法律,并明确指定各级地方政府和高校加强对艺术教育的重视。教育部在2000年初提出了加强整顿高校艺术类教学的课题,并修订了艺术类的相关教材,这一时间已经落后于世界艺术教育的平均水平。虽然我国在近20年的时间中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体制,并加大力度吸收国外成功经验,但艺术类教育高校的规模和师资力量还远不如发达国家的教育水平。

2.专业化程度较低

由于近些年我国高校对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扩招和学科的扩建,使得原本根基薄弱的教学模式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低。据统计,我国当前高等艺术教育专业点是三年前的3—4倍,越来越多的艺术类学科采用粗制滥造的教学设备和材料,虽然高校逐年的艺术类毕业生增多,但质量得不到保证。很多高校为了自身的利益,没有在招生的环节进行严格筛选,也没有重点选拔一些具有优秀艺术素质的人才,只是盲目地大量扩招,导致我国艺术类学生的专业技能低于同等水平。国家为了全力发展艺术教育事业也放宽了艺术类学生的入学标准,高考的分数线低于三本线的标准。所以,在当前的中国高校中,艺术类学科被视为文化课不好的那一类学生才会选择的学科,并不是因为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这种本末倒置的风气也影响了我国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使原本培育艺术家的高校变成了为了升学,退而求其次的最后选择。现代的艺术高校对学生的选拔和教育,以及高校自身的艺术课程的专业化程度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三、俄罗斯艺术素质教育的现状

俄罗斯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国家,其民间的文化和传统使其社会和民风都颇具艺术气息,无论是歌曲舞蹈还是文学戏剧,都具有时代的风格。俄罗斯也是一个将历史文化和现代艺术很好融合的国家,在现代风格中融入了大量具有艺术气息的绘画和手工艺。这种由上而下、亘古流长的艺术素质贯彻了全国上下。

1.政府对艺术教育大力投入

俄罗斯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对国民艺术的培养,无论是民间艺术形式或者学院派的艺术形式都经过历史的渲染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其国民不仅在受教育程度上领先于其他各国,在艺术造诣上也具有较高的水平。在俄罗斯有很多世界一流的艺术类名校,在这些高校中配备了很多先进的教学设备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政府也会定期对艺术类高校的教学情况进行考察,并针对学生和教师的反馈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同时,俄罗斯政府还颁布了对艺术类高校扶持的相关法律和政策,鼓励艺术类高校进行专业化的建设和改革,不仅要保证教师队伍的质量,也要引进世界各国优秀的文化,加以学习利用。俄罗斯政府每年对教育的拨款仅次于对军事项目开发的拨款,这种支出在世界范围都是数一数二的,俄罗斯政府要求每一个城市高校都必须有自己的艺术博物馆,并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由高校带动的艺术文化气氛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发展,城市内部的基本艺术教育设施不仅方便了人们日常的生活,也提高了居民感受艺术的能力。

2.高校科学的艺术教育体系

俄罗斯高校的艺术素质教育体系注重对学生自学和感知能力的培养,通过艺术理论和艺术修养课程的熏陶,使学生不仅在书面知识上掌握全世界范围的艺术形式,也提高了自身感悟艺术的修养。俄罗斯艺术高校对学生艺术气息的培养不拘泥于形式,而是以神胜形,在学习具体艺术形式时,不需要具备特定的演唱、表演和绘画技巧,而且更注重艺术形式背后的人文色彩和价值观念。所以,俄罗斯高中内有一套完整的艺术素质课程的选修课体系,力求培养学生整体的艺术素养。通过课程的辅导、具体艺术展览和演出的熏陶,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艺术独特的魅力,并自主地参与到学校和社会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中,通过学生的热情带动当地人们对艺术的热爱。这种学校与社会接轨的艺术素质教学模式,不仅利于培养学生高雅的艺术素养,也可以激发学生从事艺术行业的热情。俄罗斯高校的艺术素质教育旨在告知学生,艺术是一种快乐和幸福的精神追求,是一个不断完善内心世界的过程。

3.良好的艺术环境

俄罗斯不仅在高校内有很浓厚的艺术气息,连城市内部也充满了历史文化遗留下来的独特魅力。在俄罗斯的大多数城市中不仅有设置特别的剧院,还有很多著名的露天广场和演出活动中心,这些公共设施不仅免费向城市居民开放,还会定期举办大型的艺术表演和文化宣传。在这种良好的城市艺术气息的熏陶下,高校的艺术素质教育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在俄罗斯,不仅传统的歌剧、乐曲和画展艺术形式深厚人们喜爱,像马戏团等表演形式也被广大人们所接受。由于城市风气的影响,人们很容易接受新的艺术形式,进而乐于学习像纺织品、加工品、木雕和壁画等艺术品制作。在俄罗斯城市内各个角落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城市的居民也因此变得和谐快乐起来。

4.家庭环境的熏陶

在俄罗斯的家庭中,父母自身的艺术修养,对孩子的成长都会产生一些影响。孩子可以通过家庭熏陶感受到艺术浅层的魅力,并对艺术产生兴趣。幼儿时期的孩子求知欲较强,无论是家中复古的桌椅或是具有文化气息的墙纸和油画,都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家中的装饰风格中可以体现一个家庭对艺术的理解,父母的艺术品味也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俄罗斯的家长们还会经常带孩子去参加大型的艺术节活动,无论是唱歌跳舞还是历史文化都了熟于心。家长们对家庭艺术氛围的营造为孩子日后艺术造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小培养了孩子良好的艺术素质,使其能够感受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并加以利用和升华。

四、俄罗斯艺术素质教育对中国的启示

1.政府加强对艺术素养教育的重视

我国政府应该正确认识艺术素质教育在现代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将艺术素质教育与人民精神建设放到同样的高度上,并进行系统和科学的战略规划。国家必须出台相应的法律和法规对艺术素质教育进行严格界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和普及艺术素质教育,通过政策来规范各高校的课程安排和招生要求。同时,在政府的政策中应该规定高校开展艺术类专业的基本要求和师资标准,不能助长某些高校为了自身利益而扩大招生这种歪风邪气。教育部应该定期考察来落实和修改政策中的各项条款,并吸取俄罗斯的艺术素质教育理念,力求在政府、社会和高校三个方面加强法律的约束力,使政策可以对艺术教育产生良性作用,进而使人们都能投身于热爱艺术的活动中。政府也要通过财政拨款来提高对艺术素质教育的投入,政府不仅要对高校的艺术教育进行直接投资,为学校购置艺术专业的设备和场地,也要通过自己能力呼吁社会力量参与到建设高校艺术素质教育体系的工作中。政府在重视学校艺术素质教育的同时,也要重视社会艺术气息的宣传,在社区建设相应的文化活动中心,并建立良好的艺术文化交流平台。通过文化馆、博物馆和展览馆等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向俄罗斯学习,争取使全民都参与到尊崇艺术的热潮中。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出发点是帮助当代青少年更好地成长,而终极目标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独特的、属于我国特有的艺术文化风气,并在人们内心中打造属于中华民族传统的艺术文化信仰,逐渐将我国的传统艺术推广到世界,就像俄罗斯一样,在艺术文化的某些领域可以达到世界的领先水平。

2.建立科学的艺术素质教育体系

我国的艺术素质教育应该学习俄罗斯的教育系统,将艺术素质教育贯穿于学生全部的学习时代,从学生的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到高等教育都需要配备完整的教育计划,使学生可以通过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培养自身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毕业或进入职场之后,仍能够保持较高的艺术素养。良好的艺术素质教育体系可以帮助学生将艺术学习带入到自己日后的人生中,通过艺术的熏陶来陶冶自身的情操,形成高尚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我国的传统艺术素质教育只注重于对学生的理论培养,教师通过课程讲授硬性向学生灌输艺术理论和知识,这种讲课方式不仅效率低,也无法培养学生优秀的艺术素养。而俄罗斯这个全民性的艺术大国,在艺术素质教育的领域中模糊了高校和社会的界限,学生不仅可以在高校中学习艺术,也可以在生活中感受艺术。这种良好的艺术文化氛围和实践经历有助于学习增长见识,提高艺术知识的储备量。所以在我国的艺术素质教育体系中,应该增加实践的环节,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调动学生自主感受艺术魅力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潜在的艺术塑造力和创造力,使学生可以真正热爱艺术这一门高雅的学科。同时,在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体系中应该将不同阶段的艺术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由浅入深地教导学生感知艺术的魅力。通过课程和实践的设置,循序渐进地帮助学生找到艺术独特的魅力。根据个别学生对艺术独特的感知力进行有差别的培养和教育。通过教师的辅助作用,可以使学生能够自主地构建自己的艺术世界,在各阶段的艺术学习中体验不同的艺术气息。高校各阶段的艺术素质教育应该找到教学的侧重点,通过教育内容配合和补充学生不足的地方,力求完善学生在艺术素质教育中全面的能力,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来规范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学子们。

3.重视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

俄罗斯之所以是一个艺术大国,是由于国家中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优质的“艺术细胞”,所有“艺术细胞”构成一个庞大的艺术整体。所以家庭是国家和社会艺术素质教育和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家庭对学生日常的艺术素质培养,可以提高学生对艺术的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家庭的艺术氛围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也是高校制定教学战略计划的根本保障。我国家庭中的大多数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文化课教育,在孩子空闲的时候让孩子参加很多数语外的补习班,长期下去不利于孩子自身艺术素质的养成。所以,家长对艺术素质教育要有正确的认识,提高对孩子艺术素质培养的重视程度,将艺术教育融入到孩子健康成长的规划中。家长可以通过自身对艺术的热爱来带动孩子的积极性。无论是唱歌跳舞还是绘画手工,都是艺术的表现形式,家长不应该拘泥于艺术教育的形式,应该真正为孩子挑选他们喜欢的艺术形式,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练习和坚持,以家庭为单位对艺术进行学习和感悟。孩子的艺术素质教育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熏陶,这也是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一种方式。通过家庭的艺术学习,孩子可以与父母有更多的交流,父母也可以通过开心快乐的方式引导孩子进行健康的活动,帮助孩子构建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孩子拥有一个高尚的艺术追求。家长在督促孩子提高艺术素质的同时,也学习到了世界优秀的艺术和文化,提高了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品位。如果我国不断开展这样的艺术素质教育活动,不仅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和氛围,也可以提高我国全民对于艺术教育的参与度。

五、结论

俄罗斯与中国在艺术素质教育上虽然现状不同,但我国正在积极做出调整和改革,通过找出我国高校艺术素质教育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和学习俄罗斯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在政府重视、高校教学体系和家庭熏陶等方面加强对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希望可以达到世界艺术大国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属于我国特殊的艺术魅力,使国人可以拥有更高的艺术追求。

参考文献:

[1]贺双.高校艺术教育改革[J].艺术科技,2017,30(7).

[2]方树林.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艺术教育改革探究[J].文学教育(下),2018(8).

作者:杨国 戚锋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