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17 10:05:07

高中化学素质教育研究

化学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我们呼吸的空气到我们喝的饮水都是由化学成分组成。通过对化学的学习利用,使学生对生活内容的物质组成结构与用途制法产生更浓厚的兴趣。通过素质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全面掌握与认知,为社会输送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人才。同时兴趣教学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也将为素质教育的开展做出合理的见解。

一、通过学习过程培养学生观察力

人类通过观察感知这个世界。在实验教学的过程当中所演示的教学内容具有确切的真实性以及直观的教育意义。通过对实验结果的观察,使学生了解实验结果的详细信息。通过观察力的培养带动,以及帮助学生去认知这个世界,并通过学习过程中所掌握的一定化学知识去改造这个世界。作为一项有计划的教学活动,带着目的进行实验,并了解实验的结果与内容。使实验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具体内容,并产生直观的感悟。通过教师进行实验的演示带动学生对化学课程的探求兴致,另外学生能够通过对实验的过程进行观察,并了解教师思索过程与对待知识的认真态度。学习并模仿教师的学习能力。起到对观察力的培养与训练效果。最后,学生需要能通过在实验观察过程掌握知识点,为学习过程当中所产生的疑惑做出解答,这样才能做到学以致用。

二、学习能力的独到见解

通过化学实验的学习过程,掌握对个人学习能力水平的认知,不可以照猫画虎,也不能照本宣科。应通过学生学习兴致的主动培养,使学生能主动参加到实验的过程当中,构建学生于实验当中产生的独特思考方式以及在学习过程中树立独到见解。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在实验课的过程当中应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与讨论空间,将学生作为实验的直接主体和参与对象。通过对问题的思索与处理,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当学生无法准确解决问题时才进行适当指导,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可以高效提高学生对学习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思考的积极性,这对于激发学生化学知识的探索是一项重要途径。

三、提高学生实验的手段

化学知识来源于对生活的积累与探索,通过实践的教学手段,提升学生对化学知识水平的掌握是实验教学的重要手段。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对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高效学习品质以及人文品质的形成,同时对树立学生掌握知识过程当中所必备的自信心增强,以及激发起学生在面临各项困难时候的毅力是必不可少的成分。学生通过化学实验过程中准确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能直观的体现出实验的效果。如进行焰色反应实验,为了实验效果达到预期目标。降低试验成本,则不应用传统的铂金丝进行化学实验。同时,由于在实验过程中因灼烧所产生的火焰又短又小,所用金属盐溶液的浓度达不到目标造成学校并不具备这样的实验能力。所以,通过将教学用具改为蒸发皿来代替,通过教师的演示将无水乙醇与少量的金属盐溶液进行化学反应,可以直观的展示金属离子在焰色反应当中特殊的焰色。将乙醇不断搅拌直到乙醇的完全烧光。通过教师的演示,学生可以得到观察能力的培养并且习得教师实验的手段与方法,能够增强学生动手能力与提高学生实验技巧。

四、增强学生创造能力

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核心灵魂,是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不能是在书面口头上的简单说说,而是应切实落实到政策与教学内容上。通过学生在实验过程当中提高自己的动手体验,以及在面对问题时,处理问题的能力,丰富学生创造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水平,教师应通过开展实验教学与家庭教学多模式共同开展的方式,运用所有可利用的教学资源,提升学生学习过程中兴致的培养,提高学生学习动力。教师要设计好每一项教学实验,和具体的方式和过程。列举好教学实验的目的以及原理,丰富教学实验的步骤以及完善实验理论。最后,在实验的过程当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固然非常重要,但化学的不稳定性以及学生不规范的实验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危险,所以在实验之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教育,使学生能根据标准的规章流程去进行实验,防止以外的发生。

五、结语

素质教育和全民族的全面发展与人才输送密不可分,高中时期化学科目的重要性影响着人未来的一生,提高我国化学教学文化的体验,以及学生的综合素养。作为教育工作者应时常进行反思,通过对课堂教学内容的优化,整合课堂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作者:董玲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潘姜林.浅谈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J].求知导刊,2015,(2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