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对策

时间:2022-10-17 02:42:06

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对策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全球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以及文化包容提供了实践平台。在此环境下,强化我国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力度,对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需求现状,分析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一带一路;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对策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实施,对外经贸不断发展,促使社会层面亟需大量高素质和专业的商务英语人才。在此环境下,我国高等院校应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对商务英语的学习热情,发掘学生专业潜质,帮助学生明确英语学习的自信,从而促进其实现个性化发展。人才培养作为系统性工程,学校和教师所采用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质量相关,是开展人才教育的基础条件,所以人才培养模式要以现代化教育理念及教育理论为指导,确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设置完善的课程体系。“一带一路”倡议下,社会需要了解国际规则、熟知相应外语,以及具有国际化眼界、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技术能力的人才,而这高度契合商务英语专业育人目标。所以,做好为“一带一路”倡议而服务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一、“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需求现状

1.持续增加的对外经贸需求需要稳定的人才供给就中国海关总署于2019年3月所的信息数据而言,尽管2月国内对外贸易相关数据有所降低,转变了1月走高向好的发展趋势,而IMF亦把2019年与2020年全球GDP的增长下调了3.5%与3.6%。然而,2019年作为改革开放新纪元与建国七十周年的关键节点,对外贸易活动在国民经济整体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促进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与内涵式发展的主要保障,需提高重视程度,通过合理与高效的举措保证我国切实完成对外贸易相关任务。基于这一视角而言,我国在未来较长的周期内,针对经贸人才的需求势必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商务翻译、外贸营销以及外贸跟单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数量需求会持续递增,这就需要学校方面稳定地为社会供给专业人才。2.持续深化的国际商务交流需要专业的英语人才我国商务英语专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更为专业化。诚然,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化,对外贸易合作伙伴势必不断增加,以往对外贸易存在的局限性弊端亦会被不断打破。在此环境下,相关地区应强化与周边国家在商务、金融与财务等层面的交流互动,所以,社会方面对于专业的英语人才需求愈发强烈。针对这一市场需求新环境,学校面向学生所开展的人才培养工作应满足社会的专业化要求,着重加强学生在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让学生能够在国际商务交流中掌握提出专业化建议与意见的能力,进而弥补“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商务交流中专业英语人才的不足。3.多元化市场经济合作发展需要加强人才的素养“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多元化市场经济合作,所以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应拥有过硬的综合素养。由于“一带一路”周边地区国家资源差异性较大,且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所以在经费融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以及设施联通等层面的交流互动必然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这一现象对于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素养和能力具有较大挑战,唯有商务英语人才的文化敏感度与综合素养有所提升,才能在日后市场经济合作与商务交流过程中得心应手。

二、“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1.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不明确“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务英语领域对人才所提出的需求有着多样性特点。因为国内商务英语作为独立学科的时间与发展时间较短,在人才培养层面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所应用的人才培养技术也缺乏较强针对性。导致学校方面难以区分各个岗位对于人才的差异化要求,对于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岗位选择和职业发展定位相对模糊。同时,对学生就业面临的现实困境欠缺足够认知,人才培养目标确立缺乏针对性与合理性,培养原则并未明确,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了商务英语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缺乏创新及改革力度。2.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亟待完善专业教育若无法与社会发展充分融合,缺少与时俱进的建设和发展,则难以培育出契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也会导致学生在未来岗位工作中难以发挥个体才能与自身专业价值,此现象在现阶段商务英语教育中十分显著。而这一脱离与时俱进理念的课程设置,甚至会导致商务英语专业逐渐出现固步自封与抱残守缺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现如今国内多数学校在实施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忽略学生专业外语素质和能力培育的情况。所以,“一带一路”倡议下,若想实现商务英语人才培育的核心目标,让学生在日后职场环境中最大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价值,应改善现阶段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和不完善的问题,紧跟社会发展脚步,以“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为机遇,强化商务英语专业办学能力,真正培育出更多有理想、有能力和有才华的商务英语人才。3.商务英语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缺乏合理性一般来说,商务英语专业教育和普通英语教育存在的差异性具体表现在商务英语并非单纯地为了提升学生群体英语成绩,而是侧重于面向学生传播工作心理和企业管理观念,甚至与外国友人进行跨文化交往的语言类专业学科。然而,针对现如今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实况而言,尽管“一带一路”倡议现已历经多年发展,但是国内商务英语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仍然存在专业教师资源匮乏的问题,所以所培育出的多数人才均难以全面满足国际水平以及“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与此同时,现阶段国内高质量高水平的商学院数量较少,所培育的商务英语专业研究生与博士生数量较少,这些问题的存在在较大限度上与国内商务英语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缺乏合理性有直接关系。

三、“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对策

1.明确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目标一般来说,商务英语专业开设的根本目标在于培养可以从事多样性国际商务工作的应用型与复合型专业人才,该目标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密切联系,同时,该目标亦是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一带一路”倡议下,各高校应以该目标为指导,基于学校办学实况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明确合理且具体的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特别是要重视学生群体岗位竞争力培育。诚然,“一带一路”倡议所包含的国家与地区相对广泛,各地区语言文化具有显著差异性,且背景也相对复杂。对此,各高校应进行全面的市场调研,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进行全面调查,挖掘沿线国家所蕴藏的语言资源,快速掌握沿线具体状况,而后设定针对性的商务英语育人方案。2.创新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一带一路”倡议下,商务英语专业应基于自身专业设置与文化特征,充分遵循学生客观学习规律以及商务英语课程知识的完善性、整体性与系统性特点,合理科学地进行课程体系设置。课程体系设置合理,且规划科学,可生成最大化的人才培养效益,通过“求精”促进商务英语专业内涵式发展,同时以内涵建设加强学校办学能力与水平。由于商务英语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夸专业性与跨学科性特征,因此应在真实的商务语境当中将专业知识与英语学习充分融合,可借助探究性与案例式教学模式让学生们不断习得商务知识,并通过实践锻炼加强学生商务英语交流水平。教师可借助计算网络创新教育方法,以网络线上学习模式为基础,及时更新商务英语相关知识,着重培育学生核心技能。营造和谐、人文与开放化的学习环境,发展与尊重学生个性,激励其不断创新和探究。3.强化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建设将商务英语专业育人目标落到实处依赖于合理的课程体系设置以及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法,更依赖于专业素养过硬的师资队伍。商务英语专业授课教师的专业能力既对人才培育质量具有直接影响,同时亦会影响育人目标实现的程度。师资队伍素质和能力在较大限度上会成为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的驱动力,同时也可能成为学科发展和创新的瓶颈。所以,应始终坚定以人为本思想,采用行之有效的举措,立足于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团队结构的改善与整体综合素养的提升,同时注重教师职业发展与专业培养。学校方面可构建网络在线学习共同体,在这一共同体当中,商务英语教师身为学习主体,借助分享经验与团队学习互相促进和互相影响,可有效优化教师个体备课孤立无援的问题,在情感沟通与信息交流的过程中获得丰富的知识。综上所述,“一带一路”倡议为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与发展机遇,高质量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是将“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在此环境下,商务英语专业应明确育人目标,创新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学校应强化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建设,从而推动商务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真正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服务。

参考文献:

[1]申海,侯骏,赵晓罡,刘杰.基于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J].西部素质教育,2020(2):6-9.

[2]毕伟.“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研究[J].英语广场,2020(23):60-62.

[3]王艳艳,贾涵.“一带一路”视阈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究——基于两所地方高校的比较分析[J].安康学院学报,2021(1):24-29+35.

[4]苏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19(3):102-103.

作者:董子怡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