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模块化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5 11:23:35

商务英语模块化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教育部对高校本科教育日益重视,并提出了加强“金课”建设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英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案和手段,切实提升英语课堂教学效果。面向新时代教育理念创新要求,以大学商务英语课程为例,结合教学实践,系统设计教学目标,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课程考核体系三个方面对课程教学进行模块化探索,以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和商务实践胜任力。

[关键词]模块化教学;教学方案;商务英语

2018年6月21日,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首次提出,要提升大学生学业的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的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高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同时,《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也提到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其思辨能力。鉴于此,在教学过程中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教学理念与要求,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是摆在每一位高校英语教师面前的紧迫课题。

一、模块化教学理念

模块化教学立足于能力本位教育,发起于美国高等教育界。模块化教学以知识模块为表现形式,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核心,强调对知识进行实际运用。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模块化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模块化教学打破了以教授知识为主要目标的教育模式,强调在知识记忆和理解基础上对其进行实际运用。通过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和整理、在教学手段上进行调整,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其次,模块化教学注重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的构建以及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优化。通过系统化的教学模块促使教学的各个环节形成完整的统一体,并实现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的统一。最后,模块化教学体系的构建强调教师的实践性和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一方面教师在深入研究学科知识的基础上,从多方面、多角度对知识进行整合和解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学习和理解模块化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促使其利用各领域知识丰富自己的模块知识库,加强对知识的吸收、转化和实践应用。

二、商务英语模块化教学设计

为了实现课程的关联性和整体性,商务英语课程从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模块化教学设计,以培养应用型商务人才为目标,以商务知识模块为载体,强调对学生商务实践能力和团队创新能力的训练。

(一)课程内容模块化

课程内容模块化的目标是把课程内容划分为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若干模块,每个模块具有特定的教学目标及独立、完整的教学内容。商务英语课程将原本单个零散的主题划分成三大模块“3B商务模块”,即公司结构(BusinessStructure)、商务活动(BusinessActivity)、公司成就(BusinessPerformance),系统讲授商务知识和体验国际商务活动。从知识范畴上看,三个模块是相对独立与相互联系的;从难度上看,三个模块的难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每个模块根据主题分为更小的单元:公司结构包含个人介绍、岗位头衔、公司结构三个主题;商务活动模块包括商务电话、商务会议和商务旅行三个主题;公司成绩包括产品介绍和公司业绩两个主题。“3B商务模块”以商务知识模块为载体,通过相互关联的商务主题和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商务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模块一“公司结构”为整个商务英语课堂提供了商务知识和环境背景。学生通过认识常见岗位头衔和公司重要部门,了解不同职位的岗位和职能部门的职责,为后续模块进行积累和准备;模块二“商务活动”偏重商务情景模拟和操作实践,学生在创设的国际商务情境和日常工作环境中,体验各种商务活动,如安排商务会议、设计商务旅行、发出邀请和预定,并学习如何处理常见的商务事务。通过丰富多样的商务活动,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商务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并提升其商务实践能力;模块三“公司成就”强调经历了各种商务活动后的成果展示,特别是产品介绍和公司业绩陈述,目的是提高学生熟练运用语言进行商务交际和沟通的能力。在第三个模块中,学生需要熟悉介绍产品的方法,了解常见的财务报表,协同合作进行英语的陈述介绍。

(二)教学过程模块化

教学过程模块化是在课程内容模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把课程模块细化为若干知识点,融入环环相扣的教学过程中。商务英语课程针对不同的主题创设了有针对性的商务情境,并通过系统化的教学模块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商务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高其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商务交际的能力。商务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案有利于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商务人才。课前重在督促:学生借助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通过观看微课和完成在线测试的方式,实现线上自主学习。线上学习既实现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又激发了学习的自主性,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课堂重在互动:学生在线下接受重难点知识点的讲解和分析,并体验、分析和模拟商务情景。线下教学内容由精心设计的课堂活动组成,既可以巩固商务知识又可以锻炼商务实践能力;课后重在反思:学生根据所给的商务任务进行线上的研讨、分析、评测、协作,将所学知识点运用于具体的商务环境中,实现解决商务问题、完成创新任务,实现评价、创新等高层次的教学目标。模块化教学过程的设计遵循“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实现知识学习和能力素质提升的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阶思维能力。以“公司结构”单元的课堂活动为例,教学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五个部分:(1)线上自主学习(常见部门的表达和职能);(2)在线测试和点评;(3)视频学习(部门会议:各个部门职能的介绍);(4)阅读任务(传统和现代的组织结构设计);(5)PPT任务(以小组为单元,介绍、分析和评价公司的组织结构和结构设计)。该教学方案选取了实用性和多样化教学内容,运用互动性强的网络教学平台优化教学设计,有利于促使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和参与课堂活动;同时课程保持一定难度,特别是基于小组调研的PPT任务,需要学生协同合作,深入研究和讨论才能完成。

(三)课程考核模块化

课程考核模块化是在课程教学过程模块化的基础上,将考评内容分成不同的模块,构建多角度、多维度的动态评估体系。同时,商务英语课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如网络教学平台的学习监测和在线测试功能,在线上学习模块实现了数字化考评。传统的课程偏重终结性评估,忽略形成性评估。这种以考代评的考核方式导致学生平时学习紧张度不够,导致期末“突击冲刺”的短时间压力很大。课程考核模块化不仅可以将学生期末的学习压力分散到各模块的学习和测试过程中,还可以驱使其自主性学习,并根据阶段性测试结果动态调整学习策略。同时,通过收集学生每一阶段的学习状况,教师可以有的放矢地优化教学组织,提高教学效率。商务英语形成性教学评价体系适应“三全育人”新要求,具体包括形成性评估(60%)和终结性评估(40%)两大模块,降低了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体的终结性评估在评价体系中的比例。其中形成性评估又包括过程评价(课前预习情况、小组互评等)和结果评价(在线测试成绩和小组任务成绩等)。该评价体系强调了形成性评估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首先,过程性评价贯穿整个课程,从课前的预习、课堂的互动到课后反思,从参与任务到评价任务,既加强了课堂的互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又促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其次,结果性评价打破了单一的以考代评的考核方式,增加了小组任务和创新型任务等需要学生研讨、分析、协助完成难度较高的考核内容,既增强了评价方式的多样性和内容的趣味性,又有效反映出学生在商务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高级认知发展。

三、结语

商务英语模块化教学探索,优化了课程板块,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融合模式,加强了过程性评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融入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理念。但是,模块化教学给英语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教师具备专业知识深度和商务知识广度,并在此基础上优化课堂设计,加大课前、课后督学。教学改革的过程是一个逐渐积累、不断改进的过程,教师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陈一明.“互联网+”时代课程教学环境与教学模式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28-232.

[2]董世荣,韩齐,徐微.基于云班课平台食品营养学模块化教学的初探[J].高教学刊,2020(15):69-71,75.

[3]窦菊花,何高大.公共英语课融入专业群建设路径及效果探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1(5):56-61.

[4]蒋景东,黄雪英.高职商务英语教学中的模块教学[J].教育探索,2009(7):35-36.

[5]袁瑜英.工作过程视角下商务英语专业模块化教学模式的应用[J].英语广场,2018(9):66-68.

作者:丁笑君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