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及思政教育优势

时间:2022-05-20 09:07:47

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及思政教育优势

[摘要]在立德树人教育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实施与落地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新要求。各高校应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英语教学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融合,实现学生语言技能、文学素养及思政觉悟的综合提升。本文主要就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进行探讨,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价值,并基于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明确其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策略,以促进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的真正落地。

[关键词]商务英语;思政教育;策略

高校思政工作具有必要性与紧迫性,高校人才培养要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想,重视思政教育,并使其有效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让思政教学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真正实现处处皆思政、课课皆育人。就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而言,课程思政理念的渗透具有现实必要性,高校要落实课程思政,强化对学生价值、思维、文化观的引导,以建构高效课堂并实现思政教育目标。

1商务英语课程思政渗透的天然优势

1.1课程目标契合思政育人目标

课程思政强调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教书育人新格局(闵翠,2020)。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育人目标一致,致力于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使学生具备“听、说、读、写”四维能力;具备跨文化视野,熟悉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具备专业的商务文化知识。课程目标与思政育人目标的一致性要求各高校必须实现课程思政的落地。在课程教学中,教师应将理论知识、案例分析、课堂探讨、情景模拟及角色扮演等相融合,让学生得到交际能力的训练提升,并不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1.2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具备思政教育开展条件

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需要教师开展面对面授课,以任务为驱动,激发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知识探讨的积极性。相对于其他课程来说,英语课程课时长、互动多,为思政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课堂探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中,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语言、行为、思想等方面的引领。教师在进行思想政治课程教育时,应将其与其他课程相融合,以渗透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熏陶,在主题凝练、素材丰富的商务英语教学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渗透与传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达到育人“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1.3商务英语课程内容具有思政元素

商务英语专业教材主题明确,与时代关联密切,且包括多种文体形式,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例如商务英语专业教材与经济全球化关联密切、具备较强的互联网时代特征,实现了中外文化知识、商业道德、企业职责、社会保障及价值观等多方面的话题集合,而这些教育元素与思政教育素材不谋而合。因此,商务英语课程内容蕴含丰富的思政元素,教师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进行思政教育,推行课程思政,具有素材上的优势。

2课程思政的教育价值

2.1政治引导

思想政治是教育的核心与灵魂,因此课程思政的首要价值体现在政治引导上。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深入,西方资本主义思想不断冲击着学生的思维。对于学生而言,坚定政治立场、守护意识形态阵地尤为重要。高校英语教师应以课程思政统筹学生成长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导向,基于社会主义教育实践,坚持正确的办学思路和模式,确保主流价值观的不动摇。

2.2教育推进

课程思政教育价值鲜明而深刻。高校英语教师应将思政教育与科学探索实践结合起来,指导学生按照自然的客观规律进行社会实践探索,能动地改造世界、发展自我(杨枫林等,2020),使学生在学习中自觉接受人文科学的熏陶,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而教师应于专业教学中挖掘思政素材,避免思政教育的形式化。

2.3服务社会

社会价值是课程思政教育的最高价值,教育可以先于社会而发展,但教育无法脱离社会,不同的教育具有不同程度的社会效应。课程思政理念下的教育教学有助于强化高校师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感;有助于强化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整体素质。

3课程思政理念下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创新

3.1创新教学理念,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紧密融合

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需要树立正确的课程思政认知,以理念的先行配合做好思政教育的渗透。商务英语教师要认识到在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自觉整合课程思政素材,做好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而课程思政教育与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融合是方方面面的,教师应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以辩证的思维及正向的价值观去学习英语商务知识,自觉抵御不良文化思潮的侵袭,从而保持相应的政治敏感度与有效的信息鉴别能力。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政教育能力,系统学习思政知识,自觉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整合与传统文化有关的素材。教师可以多接触优秀的师资团队,多进行科研探讨,借助网络搜集思政教育的素材,从而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奠定思政育人基础。商务英语课程涉及内容较多,包括西方经济管理学、英语文学等。在商务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知识的交叉纵横讲解,让学生在学习英语文化、语言的同时,兼顾商务知识的学习。

3.2积极主动探索,一二三课堂联合发力

课堂可分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第一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传统课堂,教师要想发挥第一课堂的思政教育价值,就要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自觉渗透思政教育内容。第二课堂主要是实践课堂,生活是教学的大舞台,教师要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深化对思政知识的理解把握,潜移默化地强化学生的思政觉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第三课堂主要是网络课堂,教师要重视网络第三课堂,加强对学生价值取向的引导,让学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学习商务英语的相关知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抵御不良思潮的冲击(周红玉,2020),从而让思政教育落地。以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第一课堂中的具体教学内容为例,教师在讲解“外贸跟单素质要求及外贸流程”部分时,可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职业生涯规划、岗位发展等思政教育内容;在讲解“国际市场产品认证”部分时,可以强化学生的科技强国意识及品牌意识;在“样品及生产过程跟进”教学中渗透英语行业导向、职业操守;在“售后服务及客户管理”教学中渗透商业思维、责任心、奉献精神等。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教师可以让学生对商务英语专业学习有更为深刻的认知,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提升人文素养,提升政治觉悟。第二课堂更关注社会实践,更侧重思政的体验式学习。教师可以组织与商务英语专业学习相关的趣味互动活动,让学生在团队合作、自主探究、创新思考及动手尝试等实践锻炼中,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在第二课堂上,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文化,借助中国故事的英文讲解传递中国文化内涵。学生在用英文讲中国故事时,可以自觉地将思政元素融入活动内容中,开阔自身的国际视野,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知。第三课堂主阵地是网络,教师可以借助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等互联网媒介让学生互动交流,了解学习与思政有关的实时素材。教师也可以让学生进行商务英语专业思政相关课题的探讨,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商务文化知识。另外,教师也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学生推送世界新闻、精美英文篇目、传统美德故事等,让学生在掌握商务表达技能的同时,树立责任意识和企业家精神。

3.3科学统筹与部署,思政教育支持切实到位

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思政教育价值的有效发挥也需要社会的支持,需要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教育的科学部署。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社会,都必须致力于营造良好的思政教育氛围。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教师应有效挖掘并整合各类思政教学资源,高校则应大力推广优秀的教学案例和典型的思政教育先进成果。此外,学校可以组建课程思政工作小组,进行课程思政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专业教学中的思政教育深化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并对各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教育成果进行评估(聂晓等,2020)。思政教育与商务英语教学的融合离不开统一明确的课程思政教育目标、丰富鲜活的课程思政资料以及优秀的课程思政教育资源。高校应给予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实习锻炼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际的锻炼中深化对思政理念的认知,从而将其转化为规范的行为。另外,高校也应多开展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与以赛促练等方式,让学生在技能大赛、创新大赛、创业大赛等比赛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激发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4结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增强,我国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现实紧迫性。基于国家“走出去”战略,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除了应关注学生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培养,更应关注课程思政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思政觉悟,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应大力推行课程思政,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实现思政教育价值的挖掘与利用,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明娟.应用型本科高校商务英语课堂教学融入思政教育的实践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41):73-74.

[2]闵翠.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探索与实践——以《综合商务英语》为例[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36(10):133-135.

[3]聂晓,李立琴.“课程思政”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双融合”教学模式探讨[J].英语广场,2020(22):74-76.

[4]杨枫林,马嘉蓝.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路径研究——以外贸跟单实务课为例[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9):93.

[5]周红玉.浅议课程思政在外贸口语教学中的融入[J].科教导刊(中旬刊),2020(8):117-118.

作者:梁欢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