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08 09:51:47

商务英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在传统的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阅读教学课堂上,由于学生自身性格、对英语的生疏性以及自身阅读理解能力水平较差等多方面的综合性原因使其在阅读教学课堂上的表现不够积极,不愿意主动在课堂上进行自我展现,甚至在阅读课堂上的反应能力与执行能力较差,虽然高职院校教师已通过小组合作等多个方式来帮助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性,但取得的效果仍然未达到理想状态。本文将重点围绕现阶段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特点以及如何在英语阅读课堂上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活动,这些方面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用价值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进步提升,越来越多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逐渐被广泛地应用于教学工作中,基于现阶段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存在对英语阅读课堂的学习主动性较差、缺乏一定的英语阅读相关知识能力等现状,因而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将被逐渐运用至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的阅读教学课堂中,教师可通过借助线上的网络教学平台以及众多教学软件,在进行线下实体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对学生开展教学,使学生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下,可以不断提升自身对商务英语阅读的意愿与兴趣,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

(一)学生英语阅读水平参差不齐

由于在高职院校中存在自主招生的情况,而通常情况下,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到高职院校中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相对普通高考的学生要求较低一些,再加上部分选择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并不是因为喜欢与热爱本专业,而是认为这个专业任务相对比较轻松,因此诸多原因共同导致了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阅读学习能力以及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呈现出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1]。

(二)英语阅读学习方式较为单一

在传统的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课堂中,对学生采取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通常仅限于传统的线下教学,而每堂课的教学时间也仅仅只有几十分钟,教师也只是在短短几十分钟内予以学生阅读知识方面相关理论性的专业知识教导,然而商务英语专业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利用学习的理论性知识进行有效的实践与练习,才能够更好地锻炼自身的英语阅读以及说、写等方面的能力水平,而单一的线下教学模式,会使学生所具备的练习时间较少,不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主体作用。

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特点

(一)互动性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推进,教学模式的不断改革与创新,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也逐步应用于高职院校的教学工作中,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即O2O,OnlinetoOffline)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在教材的基础上,通过借助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从而进一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新型教学模式。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推行,可帮助高职院校教学课堂提升学生互动性,有效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质量。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通过在线上设置的交流区或讨论区,为学生提供留言、提问的场所,所有学生均能够在留言板或讨论区中进行留言或提问,无论是教师或者其他知道解决方法的学生,均能够在线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且不受任何时间与任何地点的限制,促使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能够随时随地进行交流,增强了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师生之间的互动性[2]。

(二)移动性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进步,移动微课堂、移动考试、学习群组等多个学习的方式也被逐渐开展,利用先进、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教育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对学生的线上、线下学习时间、学习构成重新进行合理化的调整与设计,借助移动技术为学生提供更为便捷的学习路径与学习方式,使学生与教师都能够在管理性强、功能型强且容易上手的学习环境中进行互动交流,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是在对微课堂的设计、教学大数据以及教育学习理念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应用下,真正实现了在英语阅读教学工作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移动化的学习模式,同时也将更好地呈现出了互联网时代与智慧时代的良好移动性。

三、如何在英语阅读课堂上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活动

(一)为学生提供网络资源学习平台

高职院校要加强在英语阅读教学工作中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有效应用,应当积极面对校内教师与学生的真实意见与建议,结合本校的实际具体情况进行线上线下英语阅读教学模式的进一步完善与改进,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网络资源学习平台提升学生自主进行英语阅读学习的能力,增加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的互动学习机会。例如,微信群、QQ群或者其他各类信息教学平台,这些网络平台均可以为学生与教师提供良好的互动交流场所,成为学生与教师之间良好交流与互动的载体;通过学生对网络资源学习平台各类型阅读资料的学习,可帮助学生主动将在英语阅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疑惑在平台上进行提出,同时学生也能够在平台上查阅到其他同学在学习期间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帮助其他同学进行解答,扩大了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有益交流,同时也加强了英语阅读线上教学课堂中的丰富多样性。教师可以通过在线上设置相关调查问卷,以匿名的形式充分了解学生在阅读学习过程中以及对该学习模式、对教师、学校的真实想法与看法,并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实际学习情况以及教学资源,改进现阶段内的学习模式或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更感兴趣的课程话题,进一步引导学生更快地进入商务英语阅读学习课堂中[3]。

(二)协助并引导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进行更好的互动交流

商务英语的阅读课堂学习,不仅仅是依赖教师的单方面传授知识,还要尊重学生的互动交流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的学习表现能力。在教学期间,教师可以借助与本次课程教学内容有关的拓展性知识,如使用英语语言国家的相关背景知识、英文商务文化知识等方面的内容,提升学生的互动交流兴趣,加强在课堂教学中学生通过利用网络以及数据库资料进行相关拓展知识的查阅,并与其他同学、教师进行互动交流的能力;在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中,教师应当主要以启发学生学习为主,并在学生主动学习期间,认真观察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部分存在一定问题或停滞不前的学生,教师可以进行适当的提点,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也可以在恰当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抽查或提问,检查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在线上通过留言板或讨论区进行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良好互动,尽可能地拓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互动学习的能力;定期开展学生对自身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学习情况的自我总结与学习心得分享,在讨论区或班级学习群中进行自由的交流,同时教师需要在学生进行自由交流期间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进行记录,便于后续开展更为良好的混合模式教学工作。

(三)加强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与各类学习资源的合理化运用

高职院校所开设的商务英语专业的相关课程内容对比公共英语专业来讲,其所具备的知识专业性更强,且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要求更高。因此,高职院校教师在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期间,需要加强对学生商务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视程度,不能仅将学生的商务英语学习能力水平限制在理论知识或课堂上,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商务英语使用场所或环境,合理利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将各类学习资源合理化使用,加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例如,对于商务英语专业阅读课堂来讲,教师除了在线下协助与指导商务英语阅读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上一些具有趣味性的阅读资料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阅读训练。若部分学生学习能力或阅读能力较差,在课堂上并未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则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在线上完成剩余的学习任务,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相关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正确率进行线上评价与重难点内容讲解,进一步巩固学生的阅读学习能力与掌握更多的学习技能。不仅限于商务英语专业的阅读课堂,包括其他写作课程、翻译课程等,几乎所有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都可以运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合理使用各类学习资料,增加学生的学习面,增强学生对商务英语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提升其学习能力水平。

四、结语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能够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教学信息资源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帮助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阅读课堂中的学习,并且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内容的学习以及学习的效率,在高职院校的教学工作中是值得被推广与广泛使用的[4]。

参考文献:

[1]张冰.商务英语函电品牌课程打造——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为例[J].品牌研究,2019(11):91-93.

[2]周红玉.新媒体环境下商务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探析——评《新媒体时代英语多模态教学模式架构》[J].新闻与写作,2020(2):117.

[3]张洁.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在O2O混合式教学中的应用——以“程序设计”课程为例[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20,43(1):116-120.

[4]邱敏,卓佳妮.“互联网+”背景下高职英语语音O2O混合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20(22):320-321.

作者:宦宁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