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2 02:46:17

商务英语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摘要:新时期高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引领下,各类专业课程逐步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将思政内容引入专业课课堂。要想上好课程思政,教师是关键。本文以高职商务英语专业为着眼点,阐述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

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课程思政;师资建设

一、高校课程思政实施的背景和重要性

新时期,高校面临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人才培养目标的新定位和新挑战。最近,中央提出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高校全方位育人的背景下,开展高校所有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产物。2018年5月,在视察北大时,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在的讲话中,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实际上,对大学生的思想、成长、价值观的形成,影响较大因素就是专业课教师。努力提高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一步[1-4]。

二、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特色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兴起的大背景下,要建立新时期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我国有约583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商务英语专业,专业学生约有6.3万人,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约5200人。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主要分为英语语言基础课程、外贸业务专业课程和其他类课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将来主要从事商务翻译、国际商务秘书、外贸业务、跨境电商服务、外语教学等工作。

三、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点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文化价值观,在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商务英语教学的思想性和问题意识。寻找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基本要求与思政教育语言素材之间的契合点;商务英语课程主干教程与思政教育语言素材之间的互补点;在完成商务英语课程既有教学目标的同时,最大化思政教育语言素材的课堂效用。

四、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的途径

(一)商英专业教师要树立和提高课程思政的意识。商英专业教师要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要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专业课教师平时要积极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多看多读报纸、新闻,树立爱国主义意识,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另外,商英专业教师还要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底蕴,担负向学生传播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的重任。时时刻刻以“立德树人”要求自己。学院定时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规范学术道德,定期开展党日活动。(二)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因素。商英专业教师还应该深挖专业课程的思政因素。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学全过程。具体的课程如从跨文化交际课程,商务英语课程重要任务之一是进行跨文化教育。商务英语专业的思政课教学应该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种内容不同的专业课中有效地引入思政内容。如专业开设的跨文化交际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加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故事等内容,在教学方法上相应地增加中国文化元素,创设跨文化交际情景。让学生意识到中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学生能够更彻底地了解中国文化,更理性地看待西方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教学中还要尤其注意外语专业学生的西方文化强势效应。在专业听力课堂上,教学内容增加当下发生的事件或社会热点,听官媒和外媒的新闻报道,组织学生讨论不同文化背景下新闻报道的差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在翻译学习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指导学生多读中国文学名著、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平时积累中国文化的知识,才能把翻译做好。(三)改革教学方法。要深入思考:如何体现商务英语教学中的现实问题意识;如何处理商务英语教学中频繁出现的中西方社会文化差异;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是什么。课程思政的实施中,教师应注重拓展创新,在形散神聚中增强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课堂讲解注重从问题切入,在重大理论观点的问题解析中加强政治思想引导。内容注重贴近现实,在知识的讲解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在教学中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注重团队建设。鼓励商英专业教师与思政课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商讨课程思政内容,整合教学力量和教学资源。参加专题讲座,团队学习,互动交流等教学形式,进一步开阔教师的跨专业视野。课程思政对高校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商务英语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任务艰巨。专业教师应时刻树立“三全育人”意识,坚持“终身学习”,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政理论知识,创新教学内容,使用更灵活高效的教学手段,采用多模态教学模式,实现思政教育与商务英语课程的高效结合。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

[2]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N].人民日报,2018-09-11(1).

[3]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03-19(1).

[4]安秀梅《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功能研究[D].教育文化,2018(1):12-13.

作者:牛抗 单位:江苏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