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改革和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09 11:32:14

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改革和建设分析

[摘要]目前经济出现了全球化的趋势,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为了发展的需要,我国积极公布了一系列对外政策以求推动经济的发展。在对外贸易中需要具有商务等专业知识的英语人才帮助实现国内企业与外商的合作,为了保证对外贸易的持续稳定增长,我国目前必须要培养听、说等外语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政策改革。传统英语教学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应试教育,忽视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商务英语具有专业知识与技能,需要从视、听、说三方面进行改革,使学生长远发展的同时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本文主要以探讨如何才能进行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改革展开分析。

[关键词]商务英语;视听说;改革;建设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经济也逐渐出现了全球化趋势。现在我国抓住对外贸易发展的契机,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以求发展。“一带一路”就是最重要的对外发展政策,在帮助周边国家的同时,实现我国的经济增长,在这个寻求新发展的进程中,外语人才必不可少。相关的外语人才主要是由高校进行培养,以适应我国发展的需要,随着目前的发展趋势,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多。相关的外语人才必须要具有相关的商务知识与技能,以实现双方贸易的达成。传统的英语主要培养学生进行自主研究等,现在具有专业知识的商务英语正在稳步发展,对象甚至从英语专业的学生,扩大到了其他涉外专业的学生,商务英语的专业性更强。商务英语专业主要从商务谈判直至最后的订单达成为主,提高学生实际在对外贸易处理中的有效率,在环境各异的商务谈判中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具有视听说类型的英语复合型人才需求日益增多,但是如何才能培养出社会以及市场需求的人才也是一个问题,本文主要以分析如何进行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为主,从教材及教学、师资力量、教学模式、教学手段以及学生实践方面进行了探讨。

一、教材及教学内容

高校内部的课程一般与我国的发展息息相关,高校主要为我国培养专业型的储备人才为目的。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较晚,导致商务英语的发展起点也比较晚,其发展的过程较为缓慢,目前对于相关课程的教学还存在着多种缺陷,教材直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影响,教材内部的知识不够充实,并且较为生硬,没有与实际相连,难度较高,学生无法适应。在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选择教材时,一定要注重教材的相关性,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学生才可以直接学习其商务方面的技巧,并且要配合适当的练习,巩固学生的学习。教材的内容要尽量生动,本来这门课程专业性较强,趣味性不足,容易使学生分神,在选择教材时就应该注意此观点。同时,教材必须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不偏离教学要求,以培养优质的学生。因为我国目前商务英语发展较缓,其一本教材难以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教师应结合多种教学资料进行教学,整合各类资料,弥补一本教材提供的资源不足的缺点。资源的选择决定了教师教学的内容,教师的教学内容要以社会的需求为主,在实际的基础上,进行知识的理论讲解,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具有专业知识以及技能的学生,在对外贸易中能够有相应的商务知识以应对不同的商务环境。

二、师资力量

高校商务英语教师现面临师资匮乏以及教师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针对高校商务英语的授课教师而言,可以从两方面进行改进,以适应高校师资应该为学生服务的要求。第一是高校对于师资力量的管理,第二是教师自身的发展。高校在招聘教师时,要制定相应的规则,确定“严进”这一观点,以保证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进入高校进行教学,学生能够接受最好的教育。高校可以颁布相关的鼓励政策,吸引优秀的师资进入,在教师正式上岗以前,必须接受专业的培训,发现教师的不足,及时进行补救。现商务英语方面的教师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英语教师,另一个是英语加上商务专业知识教师,前者缺乏相关的商务知识,后者的英语还可以进行相应程度的提高,高校应该积极组织相关的学习活动,促进这两类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双方的专业知识都有所长进。现我国高校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针对这些教师,高校应该为其提供长远学习的机会,帮助其学习其他的专业知识,继续深造,以保证教师拥有多种复合知识对学生进行教学。高校颁布的相关鼓励政策等一系列外部因素会使教师的专业技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教师自身的因素是决定力量。外部的因素只是为教师提供一定的发展机会以及保证其发展的条件,但是教师的观念占据决定性的地位。教师应该以教书育人为主要的责任,积极转变传统的观念,改变在课堂上的教学方式,在教学的同时进行反思,发现自己的不足,最后加强自身的学习,保证教师自身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使课堂正常进行,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商务英语的教学中,考核教师的方法就是考核学生,在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教师的考核,这是一种间接的方式。考核主要根据课堂目的以及内容来制定,商务英语视听说中,听说对于学生至关重要,学生在进行外贸交流的全程,大部分以听说为主。考核方式可以以模拟实际场景为主进行考核,跟学生进行口语交流的同时,运用到部分教学内容结合实际场景,检验学生是否能够对此场景进行处理。而考核可以使用平时考核及期末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能够督促学生学习,发现学生问题的同时,教师也能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相应的更改,检验自己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现在的学习是否有帮助,用以调整下一阶段的教学策略,期末考核主要是为检验学生整体应对相关场景的状态,以达到对教师最终教学效果的考核,并为学生的发展提供相关建议。

三、教学手段

商务英语从视听说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与传统的授课模式存在较大的差异,在授课时,根据课程的特点,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多媒体的应用及桌椅的摆放等硬件设施都具有一定的要求,对于班级的规模也具有一定的要求。商务英语的授课班级,学生规模要较小,不能进行大班授课,否则教师不能兼顾所有的学生,这是一门偏实践的课程,在学生有问题时教师不能积极地进行指导,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在课堂中口语不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人数一般在二十人左右最为适宜。在课堂授课时,主要采取教师跟学生交流以及学生小组进行讨论进行结合,在课堂中以口语和听力为主,小组交流时需要集合在一起,并且模拟相关的商务交流场景,为学生创设一个专业的环境,这要求进行商务英语讲课教室里的课桌等必须是方便移动的,以便于学生开展活动以及模拟相关场景的需要。在课堂教学的手段中应该采用多媒体辅助进行教学,商务英语教学时存在资料较多的情况,有时候教师需要分析实际案例,需要多媒体进行辅助呈现教学场景。对于中学生而言,注意力不集中常有发生,但这也呈现于高校的学生中,高校的学生具有自制力,但是课堂如果较沉闷,学生无法靠自己一人集中注意力,此时应使用多媒体,减少学生的疲劳感,回归课堂。教师在进行多媒体备课之后,课堂教学时间将避免板书等耗费时间的情况出现,保证课堂的顺利进行。多媒体可以通过图片,声音等联合向学生传达信息,保证信息的全面性,能够营造相关的场景和氛围,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能够感受相关场景的氛围,在正式进行商务活动时,学生的紧张感将大大降低,有利于学生对相关技巧的掌握。语音室内进行教学是商务英语进行教学的重要部分,语音室主要是锻炼学生的视听两方面。教师可以一人操作语音室内所有的电脑设备,所有学生跟着教师的上课内容走。在上课时,教师选取相关的商务活动片段,然后根据不同的情景进行分类,在电脑上为学生呈现相关信息,之后做测验,锻炼学生的听力能力,保证课堂生动性,促进学生学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更加便利,同时教师能够快速掌握学生的优缺点,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时间。学生可以利用设备进行学习,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学习模块。语音室可以使师生之间互动更加便利的同时,满足不同学生学习的需求。

四、教学模式

教师在教学时,要改变教师是课堂教学主体的观点,应以学生为主。课堂教学的方法有很多,教师应该采用多种方法联合进行教学而不是拘泥于一种教学方法,这样的方法往往较为枯燥,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佳。再加之商务英语视听说算是一个综合性学科,单一的教学方式根本不能满足授课的需要,教师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得教学效果呈现事半功倍的状态。

五、实践

商务英语是一门理论加上实践的课程,单单靠理论会使学生在日后实际商务活动中无所适从。在教学时就应结合实际的商务环境对学生进行培训,从视听说三方面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技巧。高校在对学生进行实践环节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校内外联合进行。校内实践主要依托于课堂内实行。教师应考虑自己的教学内容,首先选择合适的教学环境,积极地利用多媒体等设备设施为学生创设商务活动的环境,使学生提前适应,尽可能结合实际的案例为学生创造商务话题,让学生思考之后,以小组的模式等进行探讨,最后进行整理汇报。前期对学生的培养主要从学生的英语能力开始,巩固学生的基本英语应用能力,中期对学生传授商务方面的专业性知识,在后期,积极引导学生结合英语以及商务两方面进行思考,创建大量的机会让学生进行锻炼。学生在有了相应的英语基础之后,在结合商务知识,在创设的商务环境之下,能够实现视听说三方面的发展。使学生在具体的商务环境之中依然能够运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

六、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较为快速,呈现全球化趋势。在对外贸易发展的同时,需要一大批的专业型人才帮助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合作与对接。单纯的英语能力不能满足商务的需求,商务英语具有专业性,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帮助企业之间进行沟通以及交流。国内大部分的高校都开设有商务英语的课程,但是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商务英语需要学生视听说三方面的能力,教师应该改革现有的教学水平及模式,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视听说的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者:江银菊 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