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家具外贸导向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29 03:09:58

商务英语家具外贸导向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本文旨在探讨如何充分利用赣州地方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优势促进地方特色家具产业的外贸发展,特别是把赣州地方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与当地家具外贸出口的深入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方面做出一些探索。

关键词:商务英语;家具外贸出口;专业建设;人才培养

近年来,江西赣州南康家具产业积极参与国际家具贸易,成为了国际木材市场重量级买家和国际家具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创造出了“木材买全球,家具卖全球”的来料加工成品出口贸易模式,南康家具产业的发展态势完成了由“南康家具”向“世界家具集散中心”的重大转变。在赣州南康家具产业蓬勃发展,不断走向世界的今天,以赣南师范大学为代表的本地高校也开展了如何充分利用赣州市本地高校的相关专业和人才优势,促进本地家具产业的外贸发展的研究。

具体说来,在赣州本地高校商务英语专业中开展以家具出口为导向的英语人才培养研究无疑将有助于本地高校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后,开设相关本科专业学位核心课程,以及后续开展相关教学和实习实训等多方面的专业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在未来实际工作环境中的成长成才,另外也可以促进本地家具产业对外贸易的更好发展;这方面的研究也是探索如何在地方高校中开展校企结合的办学之路和产学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的重要机会。

首先,赣州市本地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家具对外贸易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大致可以从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两个方面来确定;知识目标方面来讲,需要此方向本科毕业学生掌握对外贸易中基本的英语日常沟通所需的文化背景知识的积累,了解相关的对外贸易特别是家具行业术语知识,另外,也需要毕业生能够深入实习实训,实地了解家具行业中涉及的家具类别、样式、材料、包装、运输等方面的知识。能力方面来说,此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需要学生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能力,能够胜任口笔译以及国际贸易函电文书等工作。

除此以外也要此方向的毕业学生了解对外贸易企业的基本工作流程,包括人事招聘,市场调查与开拓,产品推广、售后服务和意见反馈等等业务的基本操作程序。另外,赣州市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家具对外贸易导向英语人才在培养过程中要注意专业核心理论课程的师资教学和学生能力考核,以及此方向本科毕业学生毕业实习实训的开展和验收。从具体的课程设置上来看,此专业方向的学生的课程主要要涉及英语能力课程、家具行业知识课程、对外贸易能力课程等包含三个核心素养与能力方面的课程,要突出学生在掌握基本的英语沟通能力的基础上,熟悉整个家具生产销售、包装物流、展览售后等流程,熟悉家具进出口整个业务流程的能力。

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此方向学生的教学重点要围绕学生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沟通方面能力的培养。此外,也需要学生积极的学习家具行业以及外贸方面的知识,真正把课堂教学与学习,工厂实习与对外出口实务等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熟练使用电脑以及相关办公设备,让学生具备一定的企业生产管理,产品市场营销等综合素养。在此基础上,这方面的教学与实习实训要理论联系实际,老师讲解与学生操练结合起来,把课内学习与工厂实践联系起来,把书本知识的学习和实际业务能力的培养有机地整合起来。

同时,在学生实习实训的过程中,要加强与合作企业的沟通与协助,积极创作条件和机会让学生接触到最新的家具行业的发展动向,让学生熟悉相关家具行业对外贸易领域应这方面人才的能力素养的具体要求,增加学生接触企业,熟悉未来可能的工作岗位的机会,不断提升其实际的工作能力,不断修正此方向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便学生在毕业后能更快的适应未来岗位的要求。最后,为了探究赣州市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家具对外贸易导向英语人才教学师资建设,笔者认为既熟悉英语教学又有家具行业背景以及具备对外贸易知识的教学师资的培养是实现以上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能力要求的关键。事实上,地方普通高校的英语专业的教师一般来源于英语师范专业或相关英语语言文学的的硕博士研究生,他们通常具备较强的语言听说读写译登基本的语言能力,但是在外贸实践领域内,他们基本上缺乏实践经验和实务操作能力,其实很能胜任商务英语家具外贸导向的英语人才的教学工作,这是当前赣州市地方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另外,江西南康地区本地家具行业也存在着品牌创立、产业升级的现实要求,相关家具企业在外贸人才能力素养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为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事实上为了更好的组织教学,为了跟好地让毕业生服务当地企业,更好地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一定要定期深入相关家具生产和外贸企业,及时了解家具生产和贸易企业的用人需求以及行业最新发展态势。只有这样才能不仅有利于地方高校商务英语和家具外贸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才能有效地强化教师校企合作的责任意识,为地方高校学校的家具外贸导向专业学生的学习成长、相关课程的开展和专业建设的长远发展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这将影响到本地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者:刘德滨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