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写作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1-04 08:30:52

商务英语写作探索与实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领域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日趋增多,国家颁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强调要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充分发挥信息化教育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1]。教育信息化不断深入也带来了很多挑战,如何更好地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结合起来,并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和测评方式,从而更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是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1.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传统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主体,强调“教”,课堂上的大部分时间以老师讲授为主,教师和学生缺乏激发学生发挥能动性的机制,导致学生被动接收知识,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习效果不佳。而翻转课堂是一种新出现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即在信息化环境中,课程教师提供以教学视频为主要形式的学习资源,学生在上课前完成对教学资源的观看和学习,师生在课堂上一起完成作业答疑、写作探究和互动交流等活动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2]。对传统教学流程的颠覆和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思考是翻转课堂的真正本质[3]。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学”为主、“教”为辅,是前两种模式的优势结合。

2.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与实施

本文以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会计学ACCA1601班的《商务英语写作》课程为例设计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具体实施过程如下:(1)课前:教师分析学生及教材特点,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对商务英语写作知识点进行细化,并据此制定授课计划。教师就知识点制作相关微课、课件及其他资料并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开始讲授知识点之前,教师将微课、课件等其他资料发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提前学习,并通过QQ、微信等方式进行相关问题讨论,并实时监督学生的课下学习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能力。(2)课中:在完成教师提前布置的学习资料后,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混合式学习方式。教师在课堂上先通过就相关知识点进行小组讨论并汇报的方式掌握学生课下学习的情况,教师就学生掌握比较薄弱的知识点再进行讲授进一步强化。教师在讲解完学生的薄弱点之后给学生设计情景写作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通过小组互评、讨论交流的方式引导学生归纳写作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3)课后:对实施混合式教学效果评价应使用多元化考核方式。教师应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全面考核。教师应对学生学习的各个过程设计以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等方式进行多元化评价,可以通过单元测验、小组讨论汇报、小组写作等不同方式,改变过去单一陈旧的考核方式,让学生的学习效果真正与考核结果结合起来,让考核结果更真实有效地反映学生学习情况。

3.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教师的教学思路应该发生相应改变。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具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需要教师在课前花大量时间制作教学资料,并要监督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这就需要教师转变教学思路,学习相关教育技术,跟上时展的步伐。学校也应出台相关激励措施,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2)教师应合理利用相关教学辅助工具,按照混合式教学的特点组织教学。在制作微课、录制课程资料、制作PPT、运用相关网络课程平台方面,教师需要不断学习,以保证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能顺利开展。(3)教师应根据学生基础及学习情况对课堂教学进行适当调整。教师在实施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前应对学生、教材、教学设施等情况进行分析后采用最适合的方式。

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英语课堂上教师作为知识传授者完全掌控课堂的状态,让师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建立更加密切、和谐的互动关系。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角”,有效地提高了学习效果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EB/OL].<www.ict.edu.cn/news/n2/n20150306_22716.shtml.

[2]关中客.颠倒教室究竟颠倒了什么[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5):19.

[3]汪晓东,张晨婧仔.“翻转课堂”在大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教育技术学专业英语课程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3(8):11-16.

[4]包林霞,史二颖,盛昀瑶,张力.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以“交互式平台设计与开发”课程为例[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5(6):87-90.

[5]曾葳.E-learning背景下慕课与翻转课堂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商务英语写作中的探索[J].海外英语,2017(12):78-86.

作者:王英 豆素勤 单位:西京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