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商务英语教师团队建设研究

时间:2022-10-09 05:55:04

本科院校商务英语教师团队建设研究

摘要:商务英语师资队伍在建设过程中一直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双重挑战,特别是对于地方型应用本科。文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要通过对地域,企业人才需求类型的分析,结合最近五年外语核心期刊上商务英语教师团队建设的数据和理论分析,为地方型应用商务英语教师团队建设提出建议。

关键词:商务英语;挑战;市场需求

随着国家社会经济和行业的发展,商务英语师资队伍建设面临新的挑战。首先,国家角色的转变,即由传统的对外商外资的引进到海外并购(2017再创新高),由对海外技术的依赖到今天的“中国制造”,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和全球化背景下进一步“走出去”。据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成为商务英语教师的首要任务。其次,随着中国企业的对外扩张,企业和行业需求的转变要求现代外语学子既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又具有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的特点。随着《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的颁布,进一步明确了商务英语教师以国家和企业需求为导向进行重建和转型的必要性。本文将以《国标》为据,结合商务英语教师队伍的现状,结合国家和地方人才需求的现状,为地方应用本科商务英语师资队伍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

一商务英语教师团队的现状

在2011年王关富的研究中,对商务英语教师能力研究主要提出以下四点:一是具有语言+商务的双学历背景;二是教学能力上具有创新的能力,采用情景教学或是案例教学;三是知识构成上具有商务和语言的复合型特征;四是科研上具有对教学效果和商务实践能力的双重性。随着2016年底《国标》的颁布,除了以上四点,王立非教授进一步明确指出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分类组建团队的必要性,并按照“双师型”模式培养发展。要求他们不仅能上好语言技能类课程,而且能够通过学校培养和个人努力独立开设一两门全英技能类课程,如国际金融、财务管理等。尽管《国标》的愿望是良好的,商务英语师资队伍的建设却不容乐观。2017年李蒙蒙、胡凌对全国65所高校商务英语专业专任教师作为研究对象的研究中发现:首先,商务英语专业师生比失衡(25:1);其次,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呈“三低”水平:教授和副教授比例较低,博士学历比例偏低,年龄结构偏轻;专业结构不合理——毕业于商务英语专业或上课专业的教师仅占24%;最后,学术结构不合理,在受访的院校中,仅有4所学校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22所学校有硕士学位授予点。以上是全国数据,如果将以上调研数据按照985、211、地方性高校进行分类划分,地方性高校的情形更让人担忧。在笔者撰写此文之前,对几所地方性高校的商务英语教师进行了访谈,除了以上已经存在的问题,地方型高校教师还面临:师资培训经费不足、社会实践地域限制、人才引进难、课程繁重等问题。因此,地方性高校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因地制宜的建设,教师专业技能以地方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刻不容缓。

二商务英语人才需求现状分析

笔者在撰写本文时对主流人才招聘网站,如智联、51job、输入“英语+商务”或是“商务+英语”的关键词检索,对其结果进行了简单的数据分析。首先,在智联和51job上出现的相关工作主要集中在外贸、跨境电商、翻译、商务英语教师这四个行业,主要要求:①英语流利;②拥有一定外贸或商务知识;③联系海外客户;④独立管理亚马逊、速卖通等国际购物网站等平台。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在51job上搜索到23440条跟商务英语相关的工作中,广州、深圳、福州、杭州、宁波这5个大中型东南沿海城市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量占到了12273条,超过一半。这些地区经济发达,海外贸易历史悠久,电商蓬勃兴旺。而笔者所在的四川省,包括临近的重庆市,商务英语相关的工作合计392条,而行业、职位要求等与沿海东南城市基本一致。从以上数据看来,东南沿海城市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无论是在数量和种类上大于中西部内陆城市。从需求企业的类型来看,外商独资企业、合资企业的需求超过民营企业或者是国有企事业单位。以银行为例,英国在华的HSBC(汇丰银行)对所有类型的应聘者都具有流利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招聘网站全英文),并有基础的银行、销售、客户关系维护的知识和技能。相对而言,在全国分布较广的中国工商银行同等的职位上,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求基本一致,而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要求较低。但随着金融业全球化的趋势,国内无论是国有控股的工行还是企业法人制的招商银行,在职位设置上都对应聘者设置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要求,并通过招聘中“海外留学/游学经历优先”或是“熟悉/了解海外信托基金管理运作模式”等要求来体现。

而一些地方性银行,如成都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对英语语言仅仅要求大学英语四级或是没有要求。对于地方性应用型高校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教师团队来说,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①地域限制——由于东南沿海地带海外贸易,电商,外企数量远远多于中西部地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无法充分实现“应用型”;②视野限制——中西部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和开放程度制约了教师自身以及在人才培育过程中对“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重视。尽管如此,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西部商务英语教学团队也面临优势:①企业战略调整——外商外资以及国内优势资源投资战略由东向西。如四川成都在建的“科学城”已与德国欧绿保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中科院等国内顶尖研究机构也将逐步落户科学城;②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由于大型城市的“膨胀”问题,交通紧张,土地资源紧张等问题,国家层面必然从政策上调控,进行新区开放,以及空间结构的调整,这势必为整个中西部地区向国际化层面迈进再添动力。综上,地方性商务英语教师团队的建设面临挑战和机遇,实时调整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有助于提升教师团队和高校的整体竞争实力。应实施调整:立足地方,放眼全国,面向世界。

三师资团队建设的应对策略

基于以上对地方性高校商务英语教师团队的现状和市场分析,笔者将基于“地方性”和“应用型”的特征,探求有利于商务英语师资团队可持续发展的、可行的、操作性强的方法,从而促进地方性应用本科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整体发展。

(一)优势学科资源整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复合型教学团队

在2017年已经出台的《国标》中明确指出,商务英语具有复合型、应用型特点,要求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打造一支“语言+商务”或是“商务+语言”的复合型教师队伍。通过对师资队伍学历学位教育的投入和培育固然是好事,但地方性高校由于课时和经费等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而通过联合本校现有的优势商科专业进行共建也可事半功倍。我们以会计专业为例,会计学科通过几个世纪的发展,已逐步走向会计准则既有国家标准又有国际标准,如应收账目和折旧等会计科目在国内和国际的会计准则中计算差异不大;而以政策为主导的一些会计科目——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则非常具有国际性差异。据此,在地方性商务英语教师团队中引入会计、市场营销、经济学等学科的专业教师,同时由语言老师补充商业案例,能在短时间内形成一支熟悉地方经济发展兼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师资团队,在人才培育上即能兼顾当地经济发展的实情,又能在国家企业战略“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作好准备。

(二)注重校企合作,引进兼职教师,提高商务实践能力

商务英语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旨在培养能直接参与与国际经济合作与商务活动的专业人才,教师是否具备商务实战经验对培养学生的商务感知能力尤为重要。在东南沿海大型城市,商务英语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涉外机构和单位的挂职锻炼和实习,其学校和涉外经贸企业能有更多的机会直接进行校企合作,体现商务英语的应用性。对于地方性院校来说,尽管眼前布满荆棘,现代交通的便利可使得商务英语教师打破地域限制进行挂职锻炼和再学习;学校也一样,可以通过网络和大四实习实践的机会与东南沿海企业建立校企合作,拓展商务英语教师的视野和商务实践能力和学校的办学思路。在此过程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可以通过讲座等形式引进,提升地方商务英语教师团队的实战应用能力。除此,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即使身处最偏僻的乡村,商务英语教师也能通过多途径提升自身的商务应用能力。首先,商务英语专任教师可以通过网易等公开课平台学习来自耶鲁等名校的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础性课程提高商务技能和知识;其次,通过像在“亚马逊”“6pm”等国外官方购物平台的下单、查单、追踪、投诉建议等了解跨境电商的流程;最后,订阅像《经济学人》《金融周刊》等商务财经类杂志,了解国际经济实时动态,关注美股、期货,原油等市场的走向,拓宽个人商务国际化视野。

(三)精心组织培训,校校合作,鼓励进修及国外访学

商务英语教师团队建设最核心的还是要落实在“人”的身上。具体来说就是需要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实现外语人才商务化,商务人才外语化,推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就地方高校的实际情况而言,我们可以大致进行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挖掘校内现有资源。在学校内部邀请会计学、市场营销等课程的专业教师给商务英语教师以指导,并通过小组形式组团,如市场营销小组、经济学小组。每小组主要通过1—2节介绍课的形式对该学科进行推介,推荐入门书籍,网络课程,建立教师间一对一的联系方便答疑。对于组内指导教师,要通过量化分或教学服务分等方式体现其工作量。第二,设立专项经费,在组内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海外获取商科研究生第二学位,或者是攻读一些如管理、市场营销等对数学要求不高的商科博士学位,优化商务英语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第三,鼓励青年教师在海外获取博士研究生学位。由于国内攻读博士学位名额紧张,而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到境外如马来西亚、香港、澳门、新加坡等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和地区攻读博士。另一方面,在这些地区攻读博士,复合在《国标》框架下师资培育的要求:语言能力过关,熟悉国际商务,至少有一个学位是商科方向。对于地方性高校来说,这三步走能在短期内完善地方性高校商务英语“商”的缺陷,优化教师结构,促进地方性高校商务英语教师团队的综合改革,为企业和国家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四结语

商务英语专业是我国社会发展、经济转型下而生的一个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学科知识的交叉性对于地方性商务英语专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这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和高校加大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各院系应市场需求,有目的、分步骤,阶段性地打造复合型师资队伍,通过多渠道鼓励中青年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和转型。地方性高校通过团队性的建设,将有助于商务英语专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培育的人才立足地方,面向全国,放眼世界。

参考文献:

[1]郭桂航,张海生.商务英语教师专业素质与教师发展基于——基于ESP需求理论分析[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5):26-32.

[2]李蒙蒙,胡凌.本科院校商务英语师资队伍建设研究——以65所本科院校商务英语专业为例[J].武陵学报,2017(2):141-144.

[3]王立非.国家标准指导下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核心问题[J].中国外语教育,2015(1):3-8.

[4]王立非.论“国家标准”指导下的商务英语教师专业能力发展[J].外语界,2016(3):16-22.

[5]王关富.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中的教师能力要素研究[J].外语界,2011(6):15-21.

作者:朱宇梅 单位:四川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