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商务英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21 02:58:35

应用型本科商务英语教学研究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和信息化的加速,社会对商务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复合型高标准的特点。而商务英语教学作为ESP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也承载着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的重任。商务英语教学研究也应将重点聚焦于拥有复合型技能的人才培养,满足时代的需求。

一、商务英语教学问题分析

(一)师资队伍的专业背景问题

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原本自身专业多为英美文学和语言学,专业知识扎实但是商务知识相对欠缺;多数教师没有企业从业经历,远离商务实践工作环境。根据2015年出台的《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商务英语教师除了应当具备专业基本知识和理论教学技能,还应当具有实践能力,“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与教学改革。”[1]商务英语教师若自身实践能力不强,则无法在一线实践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学习。

(二)授课教材单一化

商务英语专业教材中,有的教材倾向于以篇章阅读的形式介绍商务理论知识,大段的英文专业词汇叠加出现,虽然附上生词表,但学生学习效果不佳,教学效果也不理想。另外,国外原版教材的商务环境与我国有一定的差异,教材中的案例有很多直接来自于他国商务实例,与我国商务实践的融合度不高。虽然在某些领域有较先进的商务理念,仍然存在教材无法很好地本土化的问题,学生的接受度和融入度不佳,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三)教学评估不合理

教学效果的评估很大程度上依赖教师单方面的力量,传统的卷面或口语考核占主导地位,评估模式较单一。评估大部分依赖传统的口语书面考核,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抽象的商务沟通能力的衡量有一定的难度。

二、多模态定义及运用

(一)多模态定义

“模态是指人类通过感官(如视觉、听觉、触觉等)与外部环境(如人、机器、物件、动物等)之间的互动方式。用单个感官进行互动的叫单模态,用两个感官的叫双模态,用三个或以上的叫多模态。正常人之间的互动都是多模态的。”[2]新伦敦小组在1996年初次提出“多元识读”的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多元读写能力和交际能力。多模态理论研究的兴起给教学带来了多元化发展的巨大空间,引发了学者们的研究兴趣。Stein(2000)[3]提出了多模态教学法,Kress&vanLeeuwen(1996)[4]探讨了模态与媒体的关系,构建了分析视觉图像的语法框架,Royce(2002)[5]提出了模态之间的关系为互补关系的概念,并继续研究了多模态在第二语言课堂教学中的协同性。大学外语教育的多模态研究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胡壮麟(2007)[6]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研究了多模态的建构,探讨了社会符号学研究中的多模态化;朱永生(2007)[7]对多模态研究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作了探讨;张德禄(2009)[8]认为模态之间具有互补和非互补的关系,还继续研究了这些互补关系中各种模态承担功能负荷问题,并给出了一个多模态话语分析综合理论框架。

(二)多模态理论在英语教学中应用

作为传递语言知识和培养语用技能课程,英语课程的教学可根据课程特点细化多模态理论的实践层面。依据课程教学偏重和教学目标的不同,可在英语精读、泛读、视听说等课程中运用多模态理论。张德禄(2014)[9]通过学生分组合作、课堂报告的形式提出了英语课堂的多元读写能力培养框架;陈松菁(2016)[10]将多模态理论应用于英语演讲课程教学的舞台语言分析。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赋予了多模态理论新的应用形式:李春光(2013)[11]认为应当充分发挥网络环境在英语教学中的构建作用,关注新媒体环境下英语教学中的多模态新发展。英语教师应当根据具体教学环境,选择适当的多模态教学方式组合,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国内多模态商务英语教学研究现状

通过中国知网平台,输入检索主题“多模态商务英语教学”,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进行搜索,共获得模糊匹配的论文44篇(2009年-2015年)。表1以十年为时间区间,统计了国内多模态商务英语教学研究的论文情况。国内多模态商务英语教学研究的论文总体上呈上涨趋势。在2009年之前,国内多模态商务英语教学研究呈现空白,这也符合国内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趋势(2007年教育部批准建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09年首次出现此类研究论文1篇,次年又呈现空白。自2011年开始,才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期间2014年又小幅下跌。和同时期英语教学多模态研究丰富的论文数量相比较,商务英语教学的多模态研究还处于一个初步发展阶段。从2013到2014年此类论文数量的回落以及2015年的猛涨趋势来看,商务英语多模态教学研究还处在相对欠成熟的状态,研究人员的关注和热情也处于不稳定增长的状态。多模态商务英语教学63的实证研究相对较少,非实证研究占绝大多数。袁传有(2010)[12]为法律英语的教学构建了多模态信息认知教学模式;徐珺(2013)[13]通过对比实验班和控制班的教学效果,具体探讨了商务英语写作中多模态设计对教学效果的影响以及对学生多模态商务能力的培养的影响;陈素花(2014)[14]从外包英语的专业特性阐述了专门用途英语如何进行多模态化教学。刘欣(2015)[15]分析了听觉、视觉、触觉等多模态的协作互补对商务英语教学的影响。通过回顾十年来商务英语教学的多模态研究,本文将在此基础上主要探讨商务英语教学多模态化的构建方式,以期促进商务英语教学,提高学生商务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水平。

四、商务英语教学的多模态构建

(一)商务英语教学资源的多模态化

教学资源包括教材和参考资源。教材是教学多模态化的基础,内容的多模态化能够带来形式的多模态化。商务英语的专业性决定了商务英语教材的专业化。国际贸易、商务谈判、商务信函写作、国际商法、电子商务等等商务英语课程的专业性很强。因此,传统的商务英语教材更多的是承载商务知识的大篇幅语篇,以篇章阅读的形式将复杂甚至枯燥的商务理论知识呈现和传达给学生。近年来,商务英语教材逐步增多,其中不乏多模态化的优秀教材。以《体验商务英语综合教程》为例,第一版教材以文字、图片和音频模态为主。第二版在优化已有模态的基础上配备了多媒体自主学习光盘,给学生提供视频案例、商务交际、听说训练,全面拓展商务知识,巩固语言技能。同时,在教师用书的设计上,第二版较第一版配备了出题软件,增加了教师辅助教学的多样性。教材是基础,教学参考资源是丰富教学内容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字模态的资料最易于补充,财经期刊杂志、图书馆、书店甚至互联网都能够获取及时的商务信息。音频和视频模态资料亦可通过上述渠道获得。教师同行交流的教案、优秀的多媒体课件更是能够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教学资源多模态化的构建。另外,多模态教学的新手段也丰富了商务英语教学内容,例如微课、慕课等形式。当然,互联网+的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更多便捷经济的方法,网络资源例如大学公开课视频能够给教师提供参考,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机会。商务英语教学可以利用这些书本和课堂外的资源作为翻转课堂的前期开放资源,引导学生进行课外自学,通过分享学习所得和共同讨论完成商务知识的掌握。

(二)商务英语教学实训的多模态化

作为ESP的分支,商务英语更强调实践应用。因此,商务英语教学不能忽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多模态化的商务英语教学还应涉及其他技能培养方式,由易至难,逐渐培养学生商务实践能力。根据2015年出台的《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1]商务英语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也纳入商务英语本科教学培养目标之中。“新国标”指出,商务实践能力包括“通用商务技能(办公文秘技能、信息调研技能、公共演讲技能、商务礼仪等)和专业商务技能(商务谈判技能、贸易实务技能、电子商务技能、市场营销技能、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财务管理技能等)”。[1]商务英语实训可以分为课堂实训、实验室实训以及实践基地课外实训等类型。课堂实训更多地注重课本内容的掌握和巩固。教师可以利用文本、音频和视频以及PPT相结合的方式,以案例分析为具体操作形式,以项目完成为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将即时课堂所学知识进行检验性实践。例如,国际商务礼仪课程内容中关于商务谈判座次的安排,可以指导学生按照所学知识在教室内对谈判座次进行合理编排,利用简单自制的名牌来直观展现位置布局。实验室实训是利用商务英语教学软件平台,构建多模态的仿真商务场景,导入传统书面文字内容,以3D形式呈现一般商务交往的流程,使得学生在实践操作时能有真实感。如亿学软件的3D仿真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平台,给学生构建了一个虚拟仿真的商务环境,模拟商务办公、谈判、会展等场景,注册学生以商务英语专业准毕业生的模拟身份进入系统,通过毕业面试、新人职场、商务交往到最终成功的主线设计,让学生在国际贸易实务、会展、单证、函电、商务谈判、以及商务礼仪等各方面得到听、说、读、写、译的全方位锻炼。商务英语综合实训软件的采用能促进学生基本商务技能的培养,而分课程细化的各类综合实训软件能有针对性地锻炼学生各方面的商务技能。例如,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单证以及电子商务等课程的实训丰富细化的实训平台给商务英语实训教学提供了非常丰富有效的渠道。指导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实践比赛是积极有效的方法。例如,全国大学生外贸能力大赛(POCIB)、跨境电商大赛(OCALIB)、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等实践比赛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商务技能实践机会。以实践基地为代表的课外实训内容和形式可以更为多样化。邀请实践基地或意向单位来校以授课或讲座形式给学生进行商务技能培训;带领学生实地参观跨境电商企业,在公司实习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有效的商业见习;通过与公司合作的实践项目,给学生一个较长时间接触商务环境的机会,形成调查报告、营销案例甚至是毕业设计。

(三)商务英语能力测评标准的多模态化

根据“新国标”的要求,“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价应注重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重点评价学生的素质。”[1]素质教育历来是教育领域一个持久不变的话题,然而素质教育的效果较难以普通考核的方式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常态评估模式期中、期末和平时成绩的构成方式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测评标准不应仅仅遵循传统的考核标准,也应进行多模态化动态评估。多模态化的测评方式可以包括:传统书面考核形式,期中、期末和阶段性闭卷书面考核;给定主题的课程论文形式。通过形式多样的商务英语实训活动来考查学生商务英语能力也是一种多模态评估方式,例如商务演讲和讲介、商务报告(书面或者口头)、团队合作的产品设计开发记者会、产品广告设计展示会、商务模拟谈判等。评价主体可以是教师,也可以是学生互评,以及比赛组委会评委打分等。在校外实践基地和实习单位的商务实践中,常规要求应和实践要求相结合。学生可提交调查报告和实践作业,企业指导教师的评估也应成为比重较大的一种评测方式,采取多模态化的评价方式可以较为全面衡量学生的商务英语综合能力。

作者:郦珲 单位:南京晓庄学院